《觸控春天》教後反思

2021-03-03 20:27:29 字數 953 閱讀 7249

備好課,先備學生

講課之前,我想講完自己的研討課後,石頭就會落地,我的任務會完成。鳥兒可以雙腳落地了。

雖然,這種授課的觀點並不積極,但是,在講課之前我的確產生過這種想法。

講完課後,我才發覺帶著一種消極的的教授觀念,甚至是當任務來完成的想法是多麼的幼稚。

因為你無法想象學生的思維有多麼活躍,對問題的看法有多麼的不同!他們個人的領悟力甚至超出你自己的預料,因此,單單把課備好,遠遠不夠,要備好課,先備學生。

《觸控春天》曾給了我很大的難度,第四單元所有的課文都是對生命的看法,它比較深刻,同時對學生的領悟力又有很大的要求,學生除了感受別人的生命,還要在此基礎上,有自己的感悟。有自己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活潑的學生,健康陽光的生命體,對於殘缺人的生命體能否有同感?

能否認同並共鳴呢?我的難度在這裡,於是我需要尋找突破口,讓學生一下子就能把握住本文的重點

奇蹟出現了!真的是文字中的「奇蹟」二字給我了靈感**,健康的體魄在花園來回穿梭散個步、捉只蝴蝶很容易,然而如果是盲人呢?這樣孩子們會覺得這件事情不可思議,但是奇蹟就在這出現了,主人公安靜就這麼把握住奇蹟,從這個奇蹟我們看到的是女孩對生活和對生命的熱愛,進而可以想到本文作者寫作的目的就是:

每個人都有生活的權利,無論是誰,都可以有個繽紛的燦爛的美好世界。

在這堂課中,學生的思維被前所未有激發出來,他們可以模仿盲人,談談感受,他們可以想象花園散步在看不見的情況下的奇蹟,他們可以表演盲童的散步情態,甚至是把自己想像成主人公,去感受安靜的世界,或者,寫一寫自己內心的話,送給安靜…………

在這堂課上,我看到的學生是積極地、充滿悲天憫人的情懷的「慈善家」,是有著自己獨特感受的「思考家」,是有著樸素情懷的「愛心家」,他們用心靈的美麗點亮了這個春天,給安靜的春天送去了最美好的祝福和關懷!

當然,還有很多不足,各位聽課的老師們都誠懇的給我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我在這謝謝她們,因為別人的提點我才會更加的努力,也才會更加的進步!

四年級二班

2011、10、10

觸控春天教後反思

劉克超在這次我講授的是四年級下冊第五單元的第一篇課文 觸控春天 的第二課時。此單元課文圍繞 生命 展開的,旨在引導學生從不同角度反映了對生命的思考,而這篇課文是本單元的開篇之作,重在讓學生理解感悟 誰都有生活的權利,誰都有可以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繽紛世界 的人生哲理。第二課時的教學重點是引導學生深入體...

觸控春天反思

2 問題設計沒有循序漸進 在設計討論問題時,前三題都是循規蹈矩,從內容的理解,到問題的思考,以及課文內容的看法,這些學生都已經比較熟悉了,因此自學討論的時候能夠通過小組學習找到答案或者說出看法。但第四題的設計則是昇華了,需要學生綜合全篇考慮自己喜歡的段落,還要結合課文和自己的實際情況說說為什麼喜歡它...

《找春天》教後反思

找春天 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下冊的第一篇課文。課文結合時節,把孩子們引領到大自然中去驚奇地發現春天 害羞 遮遮掩掩 躲躲藏藏 的特點,孩子們在童話般的春天裡,感受春天的美好,從而培養留心觀察生活 熱愛大自然的情感。我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和常規教學的要求,參閱了配套的教師用書 教參 瀏覽了網路上部分名...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觸控春天 是人教版四年級下冊第五組 熱愛生命 主題單元中的第一篇。這篇文章短小精悍,語言簡潔,意境優美,所蘊含的道理非常深刻。文章講述盲童安靜用心靈觸控春天的故事。作者也觸控到了一種從未有過的生命力,感悟了人生的真諦 誰都有生活的權利,只要我們心中有愛,愛自己,愛生活,愛我們身邊美好的一切,誰都能創...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觸控春天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這篇課文講述的是盲童安靜在春暖花開的美景中,在一株月季花前停下來,慢慢伸出雙手,悄然攏住一隻逗留在花間的蝴蝶。小女孩的臉上充滿了驚訝,許久,小女孩子張開手指,蝴蝶撲閃著翅膀飛走了。本課的教學重點是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體會盲童安靜對生活的熱愛,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