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力學》學習心得

2021-03-04 02:23:46 字數 1291 閱讀 4572

隨著我國的經濟發展,我國的建築業也迅速提高,看到那壯觀優雅構造美觀的高樓大廈,則情不自禁的想到「建築物」,那何為建築物呢?是人類在生活時所必須的,而為了實現某種目的而形成的空間。而乙個優美的建築物僅可以實現預期的目的,還可以對乙個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產生重大的影響。

建築力學這門課程的開設,使我們這些沒有實踐經驗的大學生來說,是在提醒我們「安全第一」的前提,乙個外形美觀、造型優美、被大多數的人稱頌,可他們哪知道在稱頌的背後還有「安全」這一詞嗎?

建築力學是建築工程類專業的一門重要技術基礎課。它不僅為後續課程作準備,而且為學生今後從事工程技術工作打好基礎。

人們在生產和生活中,需要建造各種各樣的建築物或構築物。這些建築物或構築物既要滿足使用功能的需要,同時也要滿足安全與經濟上的需要。因此,在對建築物和構築物進行結構設計時,必須把力學的分析與計算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

建築力學就是研究建築物和構築物設計中有關力學分析與計算問題的一門課程。掌握基本的建築力學原理,將來當上建築師造方案時,能有所依據,設計交到工程師手上才不會因為結構不合理而需要大量修改。當然,現階段的結構計算和先進材料,給建築師很大的設計空間,差不多任何設計形式,都有辦法蓋出來了。

建築結構主要是壓力,拉力,剪力和扭力。不論中外,鋼筋混凝土發明之前,建築都是直接承重壓力,不採取拉力、剪力和扭力設計。

同時建築力學是為建築學專業的學生開設的一門理論性、實踐性較強的技術基礎課,旨在培養學生應用力學的基本原理,分析和研究建築結構和構件在各種條件下的強度、剛度、穩定性等方面問題的能力。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要求學生掌握平面結構體系的平衡條件及分析方法。掌握平面結構的幾何組成規律,掌握平面靜定結構的內力分析和位移計算,掌握平面超靜定結構體系在各種條件下的受力分析方法和相應的近似分析方法,為後續的專業課程奠定必要的基礎。

《建築力學》是廣播電視大學建築施工與管理專業學生必修的技術基礎課。它以高等數學、物理學為基礎,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培養學生具有初步對建築工程問題的簡化能力,一定的力學分析與計算能力,是學習有關後繼課程和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基礎。 通過學習本課程,使學生了解結構的基礎知識;熟練掌握靜力學的基本知識;掌握靜定結構的內力和位移計算;掌握基本桿件的強度、剛度、穩定性計算;基本掌握簡單超靜定結構的內力的計算;通過觀察,了解力學實驗的基本過程。

當今雖然建築業飛速的前進,可是在建築發展史中,由於結構不合理,而發生重大事故的事例可真不少。如房屋的倒塌、橋梁的毀壞、飛機失事、塔架彎折等等。但為了安全或看是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在最大限度的節省材料及美觀的效能。

可見「力」,不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而且在於和建築業當中更是一項不可缺少的措施。就讓我們在隨處可見,時刻存在的小小力學當中體會力的作用與威力。讓我們的建築業更上一層樓,以便推動我國經濟大步向前。

理論力學學習心得

說實話,在學習這門課之前,認為這門課既然叫理論力學,那麼他講的便是關於力學的一些理論知識,這是最開始的認識。我本身喜歡物理學,但不是學習成績好,只是對物理興趣比較高,總覺得物理很貼近生活,特別是力學方面,感覺生活中到處是力學。我喜歡把很多學過的知識都用在身邊的物理模型上,那樣讓我覺得物理很有用處。雖...

理論力學學習心得

學習理論力學是乙個先易後難的過程,重要的是把基礎打牢。建議不要考前突擊,這門課需要循序漸進的學習,日積月累才能將這門課的知識吃透,而不是為了應付考試浮於表面的了解,這樣是不會取得優秀的成果的!在理論力學知識章節中,前面的靜力學章節屬於基礎部分比較簡單但也是後面的基石,希望大家在一開始學習的過程中不要...

彈性力學學習心得

經過乙個學期的彈性力學學習,說實話,學起來還真的比較的抽象,有很多知識理解起來不是很清楚,比如一些公式的推導以及解題方法。不過經過彈性力學的學習,還是了解到了一些相關的基本理論和一些解題思想。彈性力學,是固體力學的乙個分支,研究彈性體由於受外力作用 邊界約束或溫度改變等原因而發生的應力 形變和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