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課程學習心得

2021-03-04 02:23:46 字數 1171 閱讀 1700

當今社會,科技發展異常迅猛。它不但普及廣大社會生活和工作的各個環節,還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走進了各類校園,無聲的改變著傳統教育教學模式和教學方式及教學手段等。作為一名新手老師,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資訊科技對學科的交融和充斥。

通過近期的培訓,讓我對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事實有了進一步的體會。

認清了「教育技術」、「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 「教學設計」等概念。教育技術:指運用各種理論及技術,通過對教與學過程及相關資源的設計、開發、利用、管理和評價,實現教育教學優化的理論與實踐。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指在學科教學過程中把資訊科技、資訊資源和課程有機結合,建構有效的教學方式,促進教學的最優化。

意識到教學模式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教無定法,應當根絕實際情況,盲目的照搬只能是表面的模仿,不能學到深層次的東西,更無法融合自己的理念進入.只有多學習,多思考,拓寬視野,利用資訊科技帶來的便利,才有可能讓學生學到更多的東西.

了解到學習方法的重要性,在此學習方法包括教師自己的學習方法和學生學習方法.教師應該充分利用資訊科技,涉獵更多更廣的資訊,來滿足教學工作的需要,教給學生學習要積極主動,教授學生學習的方法堅持」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原則.引導學生利用資訊科技來解答部分疑惑.

這是一種趨勢.

必須重視校本研修.校本研修既是教師個人成長的需要,又是專業發展的需要.校本研修可以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

但是沒有現成的路可走,必須在探索中慢慢發現,在發現中改變,在改變中突破,在突破中解決遇到的難題.

明白了以課程為本位的資訊科技整合的目標定位,即「三促進」:(1)利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生的學習過程和學業成績,促進學科/領域的教學質量,提高學習效果和效率;(2)利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生的綜合能力和科技創新能力,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技術素養和科技創新能力;(3)利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生的社會化發展和良好情感、態度、價值觀的養成。

弄清了整合的技術選擇原則,應該是「量課程之體,裁技術之衣」。不應該是課程順應資訊科技,而應該是課程同化資訊科技,應該是「課程本位」,而不能是「科技本位」。

知道了網路教學的優勢所在:(1)能滿足多主題、分層次的教學任務;(2)可以預設和提供學習支援功能;(3)或以支援全員成果展示或全參與式的互評;(4)具有動態資訊發布功能,使教師蒐集過程性評價資訊成為可能。還有就是**的持續存在性和互動支援功能可以延展課堂教學的時間和空間。

以上就是我的幾點不成熟的體會,在以後的工作中,我一定會不斷探索,不斷實踐,為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作出應有的貢獻。

資訊科技課程學習心得

資訊科技課程學習研修日誌 學習了資訊科技課程培訓,使我認識到,教師在教學中要重視學生的認知規律,用自己的智慧型創造著課程,把 乾癟 的教材豐盈起來,把抽象的教材生動起來,統一的教材鮮活起來,在教學過程中讓學生在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的過程中去體驗,讓他們體驗自己的成功喜悅,這樣不但滿足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

資訊科技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羊場小學林偉 這次網路培訓讓我們基層的教師吸收了豐富的教學資源,並且可以利用資源實現教學質量的穩定提高。這次網路培訓讓我受益匪淺,讓我感受到有一種緊迫感 做一名當代合格的老師不容易,做一名在教學舞台上能展示自己的風采 打造自己教學特色的優秀老師就更難。還感受到要勝任本職工作。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要有...

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資訊科技新課程標準強調資訊科技學習的過程與方法,具有較強的系統性 可操作性。特別強調從問題解決出發,讓學生處理資訊 開展交流 相互合作的過程,讓學生在活動過程中掌握應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的思想和方法,同時鼓勵學生將所學的資訊科技積極應用到實踐中。現代資訊科技具有 並茂 豐富多彩的人機互動方式。學生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