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2:23:46 字數 1235 閱讀 8965

古藺縣白沙中學羅天懷

2014/7/9

在2023年7月8號至9號兩天,我在古藺藺陽中學參加了高中新課程教改學習。經過兩天的學習,我感概良深,現在,我把我的體會寫出來,給大家共享。

本來,瀘州市教育局在一年前就要求全面推行課題結構的改過了,但是,作為乙個鄉鎮中學的物理教師,面對一群中考成績比較低,學習基礎不言而喻地差的高中學生,我原來的想法是緩慢的推進高中課改程序的,教學實踐中也是如斯實施的。

通過學習,我終於明白,市教育局強力推行高中新課程改革的正確性與迫切性,終於明白課程改革迫在眉睫,刻不容緩。

一、 國家的發展的需要。

在學習中,我看到了不同國家的教育制度的不同,導致了學生培養結果的巨大差異。

外國尤其是美英等發達國家,他們注重培養學生的自信心,注重學習過程。不重視學習成績的高低。他們的教育教學目標是面對全體學生,不讓每乙個學生掉隊。

他們教學的效果是所有的學生都充滿自信,洋溢著盎然青春氣息。這樣的學生走到社會上後,都會信心百倍的去迎接困難,坦然面對困難,想方設法解決困難。這樣的學生是哪個國家都希望的、歡迎的。

而我國,在之前一段較長的時間裡,曾經只是關注學生的學習成績,認為成績高的才是高材生,結果出現了一些弊端。比如,出現了部分高分低能現象,壓抑了大部分低分高能人才。給國家造成巨大的人才損失,帶來了不可估量的後果。

所以,國家的發展需要大量的有用的人才,國家的發展需要課改。

二、新課程教學的需要。

國家新一輪的課程設定,就是注重學生學習的過程,著重學生學習過程的引導和自信心的培養。就是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良好行為習慣。而不是原來的以教為主的教學模式。

所以說,課堂教學結構的改革新課程教學的需要。順應它便會成功,逆著辦肯定會失敗。

三、 學生的需要。

新形勢下的學生,因為方方面面的原因,自主學習的習慣是很差的,我們要讓學生喜愛物理學科的學習,就應該堅持走課改之路,最大限度的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習慣,為他們養成終身學習的行為習慣奠下良好的基礎。

尤其是像我們這樣的鄉鎮中學,學生基礎薄弱,更應該大力推行課堂教學結構改革,重基礎,重學習行為習慣的養成,讓學生想學,願意學,全身心參加學習,就會達到理想的學習效果的。

四、 高、中考試的需要。

目前,全國各地的高考、中考考試過程中,在試卷製作時,都遵循著新課改理念,試題的考查中滲透著學生學習過程的檢測,且檢查比例還比較大。所以,要讓所教學生在考試中盡量發揮出應有的水平,就應該在日常課堂教學中堅持走新課程教學改革之路。

綜上所述,瀘州市倡導的高中階段強力推行課堂教學結構改革是正確的,刻不容緩的。我要走課改之路了。

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塘頭小學胡亞靜 作為一線老師,接受課改新理念,感受課改新思維,使用課改新教材,至始至終課改給人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它是一次革命,一場對話,一座平台,一把邁向成功教育的鑰匙。首先,課改是一次對傳統教育的革命。它打破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 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 百花齊放的新型教學體系 它變沉悶 閉...

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新年伊始,我參加了新課程培訓。通過這一天的培訓,使我深深的熟悉到,當今時代,不再以具有知識量的多少來衡量乙個人素質高低的唯一標準,關鍵是創新能力的進步。在學校的教育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就成為素質教育重要的價值取向。我覺得 教學要利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習慣,能激起學生的創新意識,開發學生的...

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 梁仕敏 實施新課改首先要轉變固有的教育觀念。已有的教育理念過分強調了統一,過分教條,如教學大綱的要求,沒有充分考慮到學生個體的差異性,制定教學要求時一刀切,並且目標要求也較高,對一般學生而言完成目標有一定困難,且忽視了學困生對目標的完成程度,而新課程標準在制定大綱時,充分考慮到全體學生,及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