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教案

2021-03-04 02:04:57 字數 3115 閱讀 3174

《我是誰》教學設計

竹山鎮中心小學李雲龍

活動理念:

自我意識的發展過程是個體不斷社會化的過程,也是個性特徵形成的過程。小學階段是人的自我意識的客觀化時期,尤其在小學中高年級,是小學生自我意識的第二個上公升期,這時他們能否正確認識與悅納自我,直接影響著健康個性與健康心理的養成。因此,通過一些心理健康的教育活動幫助中年級小學生逐漸掌握內化的行為準則來監督、調節、控制自己的行為,從對自己的表面行為的認識、評價轉向對自己的內部品質的更深入評價,有利於小學生自我意識的發展、情緒情感的積極體驗,形成健康的心理。

活動目標:

1、讓學生了解「認識自我」的重要性。

2、幫助學生掌握「認識自我」的自查方法。

3、通過學習活動,知道從別人的反饋中調整言行,使自知的「我」與他人所知的「我」更為一致。

活動重點、難點:

1、引導學生掌握從哪些方面來認識自我,為形成正確的自我概念奠定良好的基礎。

2、在活動訓練中,對學生進行自我認識的輔導,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自我概念。

3、嘗試取長補短,完善自我。

活動方式:

1、行為訓練;2、討論分析; 3、遊戲;

活動準備:

1、***課件。

2、自我認識卡,優點缺點卡。

活動過程:

一、談話匯入

1、師生互相介紹,引起對自我認識的關注和興趣。

同學們好,大家知道我是誰嗎?(***出示「我是誰」)學生自由說,自由猜,激發他們的興趣。

2、那你是誰呢?讓學生想2-3分鐘,並主動講述自己是乙個怎樣的人(3-5人)。

3、老師總結:剛才幾位同學都介紹了自己,那他講的是否和我們其他同學眼中的他完全一樣呢?又有哪些方法可以來認識我們自己呢?今天咱們就要來談談「我是誰」的話題。

二、我知道「我是誰」

你認識你自己嗎?咱們做個遊戲來測測自己怎麼樣?

1、遊戲開始前,我們得來做些準備,首先請你填一填「我是誰」?接下來我們要做的是,請你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根據提示把下列句子填寫完整:

我是誰?我身高公尺,體重千克。 我有一張的臉,有乙個的鼻子 ,一雙的眼睛,一張的嘴, 平時我最喜歡吃喜歡穿 ,喜歡運動,最喜歡的學科是 。

從性格上來說,我是乙個的人,是乙個的人,是乙個的人。

2、寫完後請交到老師處。

3、遊戲即將開始:

①這個遊戲還有個口號,我需要同學們的配合,請看大螢幕——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請同學們呼口號!

②同學們呼口號,我抽取其中一張,請同學唸出紙中句子。問:請你猜猜這張紙描寫的是誰?為什麼?(3-5人回答) 活動輪迴繼續。——呼口號抽紙張。

4、遊戲中結合討論:

為什麼猜對了,為什麼猜不出是誰?一般不超過3人猜。

①猜對的——看來你比較了解自己。

②猜錯的或猜不出來的,這位同學是誰呢?請你自己站起來,哦,看來自己對自己的了解和別人對你的了解有不一樣。是啊,同學們,要認識自己,我們還需要了解別人眼中的我。

三、故事銜接

1、下面,老師先給大家講個故事。

故事《駱駝和羊》,**動畫。

內容概況:駱駝長得高,羊長得矮。駱駝認為長得高好,羊認為長得矮好,於是它們進行了一場比試。

他們走到乙個園子旁邊,園子四周有圍牆,裡面種了很多樹,茂盛的葉子伸出牆外來。駱駝一抬頭就吃到了葉子,而羊卻怎麼也吃不到。於是,駱駝說長得高好。

羊不肯認輸,他們倆又走了幾步,看見圍牆上有乙個又窄又矮的門,羊大模大樣地走進門去吃園子裡的草,可駱駝卻怎麼也鑽不進去。於是,羊說長得矮好。駱駝也不肯認輸。

他們倆找老牛評理,老牛說:「你們倆只看到自己的長處,看不到自己的短處,這是不對的。」

2、出示幻燈,讓學生思考問題:

思考:①駱駝和羊在爭論什麼?

②你有什麼想法?

3、學生自由發言。

3、總結:生活中我們可以通過自己來認識自己。

4、繼續討論:①駱駝和羊對自己的認識是不是全面的呢?

老牛是怎麼評價的?

老牛說:「你們倆只看到自己的長處,看不到自己的短處,這是不對的。」

5、總結:生活中我們還可以通過別人來了解自己。

四、你知道「我是誰」

別人眼中的你是怎麼樣的呢?你想知道嗎?(想)我們來進行下乙個遊戲。

1、我的優點你來贊:

請同學們拿出優點片,寫一句話——「我的優點你來贊」,你的優點誰來贊呀?(同桌),最了解的你可能就是你的同桌了。請你有禮貌的把卡片給你的同桌吧!

(同學們可以選擇剛才詞語表中最能讚美你同桌的5個詞語寫下來。)

讀讀你同桌給你寫的優點,小聲讀一讀,你有些什麼感受呢?

2、請你幫我提個醒:

請同學們拿出缺點片,缺點片上寫什麼呢?「請你幫我提個醒」,請幫你的同說提出幾個你覺得必須改正的缺點,可以參照詞語表也可以自己寫。

讀讀缺點卡,你的感受是什麼?

3、師總結:

同學的評價和你的自我評價是否一致呢?自己引以為豪的優點別人都發現了嗎?別人寫的缺點我確實存在嗎?看著同學對你提出的優點和缺點,你將會怎麼做?

①保持自己的優點不驕傲;

②改正自己的不足,繼續努力;

③客觀地對待別人的批評。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五、重新認識「我是誰」

1、通過楊孟衡的故事,重新認識自我。

他叫楊孟衡,7歲的時候因為被高壓電擊傷而導致雙臂高位截肢。然而這個失去雙臂的陽光男孩卻偏偏喜歡上了體育,他夢想著有一天也能夠成為體育奧運冠軍,能夠改變自己的人生軌跡。可是現實卻無情地擊碎了他的夢想,在第七屆帕運會的游泳比賽中,楊孟衡只獲得全國第九的成績,而這就意味著他不能入選國家隊參加帕運會,更別提站在奧運的領獎台上了。

可是楊孟衡並沒有氣餒,他認為既然我在游泳上取得不了優異的成績,那就努力學習!於是,他為自己重新樹立了目標,用他的努力、汗水向大家證明了他的實力!以優異的文科成績取得縣文科狀元!

但卻憑藉自己的努力,成為2023年高考雲南省昆明宜良縣文科狀元(594分),以全省前60名的傲人成績被中山大學翻譯學院英語翻譯專業錄取。瘋狂英語創始人李陽稱讚他是「無臂小李陽」。

2、「我相信,我就是我」,欣賞**——我相信,激勵學生自信面對自己,會唱的同學一起唱。

3、我們的課馬上就要結束了,老師想送同學們一句話————「認識自我,你就是一座金礦,擁有自信、自主、自愛,你就一定能夠在自己的人生中展現出應有的風采。」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對自己是否又有了新的認識呢?你最欣賞自己什麼,你覺得自己還有哪些方面需要改進呢?

讓我們來重新認識自己吧!

我是誰教案

一 教學目標 1 情感 態度價值觀 激發學生在現實生活中當好自己角色的願望。2 知識與技能 知道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有不同的角色。3 過程與方法 認識不同角色對人的不同要求和應承擔的不同的責任。二 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 體驗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的不同角色。教學難點 通過觀察對比,認識不同角色對人的不同要求和...

我是誰教案

課程名稱 思維導圖 課題 我是誰 課時 第6課時 教學目標 學會用思維導圖表達自己的想法 教學資源 a4紙彩筆大頭兒子的資料 活動步驟 一 熱身遊戲 夸夸我自己 1.聽鼓傳花,鼓聲停後花在誰手中,就請誰來夸夸自己,不要吝嗇對自己的讚美哦 2.要求 聲音洪亮,表達清晰 二 活動一 1.大家認識大頭兒子...

教案《猜猜我是誰》

猜猜我是誰 教案設計 教學準備 動物玩具 小兔 烏龜 小蛇 動物 完整 區域性 有關動物的謎語 牛 小狗 小雞 教學過程 一 組織教學 1 師生問好。2 發聲練習。二 複習舊課 複習歌曲 花瓣 部分學生用打擊樂器伴奏 三 新課教學 1 摸一摸,說一說 師 小朋友們,你們喜歡小動物嗎?今天老師帶來了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