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指導初步學會審題和確定題眼

2021-03-04 01:20:09 字數 3139 閱讀 1124

學會審題

審,是認真分析,反覆思考、推敲的意思;審題,就是在動筆作文之前,先認真分析,反覆思考、推敲題目的含義和要求。

命題作文,由於指定了題目,限定了作文的內容和寫作範圍,因此,審題就顯得格外的重要。它是動筆作文之前的最關鍵的步驟,是保證合理選材、正確構思的前提(也可以說是構思的開端),是防止作文離題偏題、下筆千言而離題萬里的一項重要措施。

怎樣審題呢?審題的方法多種多樣,其中最主要的、也是最基本的方法,就是逐字逐詞地審讀、圈畫和思考分析,理解題目中各字詞(特別是關鍵字詞)的意思。通過審讀、圈點、分析:

(1)明確題目是哪種命題形式,是限定的命題,還是範圍題。如:《我的家庭》,這是乙個限定的命題,作文時,就必須要用它作題目;「一件值得回憶的事」,這是個範圍題,作文時,可以在這個

範圍內自己另擬題目。

(2)明確題目提示出的作文體裁、型別,是要求寫記敘文,還是議**、抒情文;記敘文中是要求寫人還是記事,是要求寫景還是狀物。如:《學習不應只是為了分數》一題,要求我們寫議**,通過「議論」,來說理;而「記乙個學習態度端正的同學」,就要求我們寫成記敘文,是寫人的。

《假如我是班長》這個題目,要求我們既可以寫成議**,側重議論、說理,也可以寫成記敘文,以記事為主;而「一位受人尊敬愛戴的老師」,就要求我們寫成記敘文,是寫人的。當然,小學階段,我們主要練習寫的是記敘文。

(3)明確題目要求記敘(或說明)的重點以及所限定的寫作範圍。如:《我的小夥伴》,寫人,主要寫乙個人,是和自己同齡或近齡的人;《我和我的小夥伴》,寫人,要寫兩個,不分主次。

「我尊敬的乙個人」,寫人,主要寫乙個人,是自己的長輩、老師,比自己的年齡大;「我熟悉的乙個人」,寫人,主要寫乙個人,既可以是自己的夥伴、朋友,又可以是自己的長輩、老師。顯然,這組作文題目共同的特點是都限定了人物。

「乙個刻苦學習的人」,「乙個把方便讓給別人的人」,「乙個關心、熱愛集體的人」顯然,這組作文題目也都是寫人的,都要求寫乙個人,而且都限定了文章的中心思想。

《一件小事》,記事,要求寫一件事,是件小事(但要能從「小」見「大」,有實在意義);《一件難忘的事》,記事,要求寫一件事,事的特點是「難忘」(有比較深刻的教育意義);《我和同桌之間發生的值得回憶的一件事》,記事,要求寫一件事,這件事必須是在「我」和同桌之間發生的,事的特點是「值得回憶」的(有意義,或有意思);

《童年趣事》,記事,這件事必須是在自己童年時期發生的,事的特點是「趣」(有趣味,有意義或有意思,至今難以忘記)。顯然,這組題目都是敘事的,都限定了事件的特點。

《在上學的路上》,《放學之後》,《冬天的乙個晚上》,《暑假中的一天》,《在歡樂的節日裡》顯然,這組作文題目雖然沒有限定記敘(或說明)的內容、重點,但都限定了文章記敘過程中的時間或地點。

(4)明確題目要求使用的人稱形式」如:《我學會了電腦操作》、《這次活動教育了我》、《可愛的家鄉》、《老師,我想對您說》、《我有乙個夢》等題目,就必須用第一人稱來寫,也就是全文必須要以「我」的口氣來敘述,既要寫清「我」的經歷或見聞,又要寫出「我」的感受;而《一位可敬的清潔工》、《他真怪》等題目,就可以採取第三人稱的形式來寫,也就是作者不在文章中露面兒,全文始終以第三者的口氣來敘述,稱文章中的人物為「他(她)」或「他們」。

【思考練習】

(1)什麼叫審題?怎樣審題?通過認真審題要明確哪些內容?

(2)審一審下面的題目:

①把下面文題按不同內容要求歸類。

《榜樣》、《記我成長中的一件事》、《我的好夥伴》、《愉快的隊日》、《關懷》、《我家小院的竹子》、《玩得真開心》、《家長會後》、《最關心我的人》、《我的好朋友——鋼筆》、《美麗的街心公園》。

寫人的:____寫景的:____記事的:____狀物的:____

②區別限定中心和限定內容的題目,在限定中心的題目後面打「√」。

《我愛讀書》()《生日》()

《我十歲了》()《玩也要動腦筋》()

學會確定「題眼」

「題眼」,即題目中的重點詞。它不但透示出作文要記敘的重點,也往往揭示出文章的中心。所以,學會確定「題眼」,不但能夠提高審題的速度,而且也為抓住重點、理清文章思路、寫好作文,打下了基礎。

如果不會確定「題眼」,也就很難把命題作文寫好了。

怎樣確定「題眼」呢?可以採取如下步驟:第一步,用橫線「____」把題目劃分成幾段。

如:《動人的一幕》這個題目,就可以劃分為「動人的」、「一幕」這兩段,並在題目下面用「____」標出。第二步,逐個理解每段詞語的意思。

如:「動人的」,指感動人的、令人激動不已的;「一幕」,指某種特定的、比較短暫的情景或場面。第三步,弄清各段詞語之間的關係,進而找到「題眼」。

如:這「一幕」不能是平平常常、司空見慣的,也不能是低下庸俗的,必須是具有某種現實意義而激動人心、令「我」動情的情景或場面。這樣分析思考,也就弄清「動人」一詞原來就是這個題目中的重點,是「題眼」。

這就為抓住「題眼」構思、作文,使文章切題、中心突出提供了保證。除了按照上面講的步驟學習確定「題眼」之外,同學們還可以從題目的形式上,了解、掌握下面一些規律:

(1)題目是乙個句子的:句子中「是什麼」、「做什麼」、「怎麼樣」等表示動作的詞語,往往就是「題眼」。如:《我學會了騎車》、

《我迷上了書》、《我愛首都北京》、《這件事教育了我》這些題目,其中的詞語「學會」、「迷上」、「愛」、「教育」就是「題眼」。

(2)題目是乙個短語(即片語)的,主要又有以下幾種情況:題目是偏正短語的,「題眼」多在「偏」上。如:

《難忘的時刻》、《讓人高興的變化》,題目中的「難忘」、「讓人高興」就是「題眼」。題目是動賓短語的,「題眼」多在「動」上。如《拔草》、《學畫畫》、《做實驗》,題目中的「拔」、「學」、「做」就是「題眼」。

題目是並列短語的,「題眼」多在詞與詞之間的關係上。如:《我和媽媽》、《我與同桌》,題目中的「和」、「與」就是「題眼」。

(3)題目是乙個詞的,「題眼」往往就在這個詞的比喻義、引申義上,往往就在這個詞所指事物的本質特點上。如:《蠟燭》,「燃盡自己,把光明獻給他人」,就是蠟燭的本質特點;《春蠶》,「無私奉獻,直至生命完結」,就是春蠶的比喻義。

【思考練習】

(1)什麼是「題眼」?為什麼要學會確定「題眼」?怎樣確定「題眼」?

(2)審一審下面的題目:

①審好題目中的重點詞語,用線將與其要求相符的內容連起來。

《我幫媽媽洗菜》寫媽媽一人洗菜。

《我替媽媽洗菜》寫我乙個人洗菜。

《我和媽媽洗菜》寫我和媽媽二人同洗菜

《我看媽媽洗菜》寫我和媽媽二人同洗菜,但以媽媽為主。

②填表:

題目形式限定了什麼範圍要求重點詞

《他是我的好朋友》

《除夕》

教學生學會審題,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的習慣

齊瑞國2008 2 23 在教學實踐中,我們深深地體會到 培養學生的審題習慣 提高分析能力對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尤為重要,而且行之有效。一 養成指讀的習慣 讀題必須認真 仔細。通過讀題來理解題意,掌握題中講的是一件什麼事?經過怎樣?結果如何?通過讀題弄清題中給了哪些條件?要求的問題是什麼?實踐證明學生...

中考作文指導之審題

一 如何審題?第一步 審作文要求。任何乙個作文題目,都有出題者的目的及意圖,而出題者的目的及意圖或顯示或隱含於作文題目及要求中。如 新的一天即將開始,迎著初公升的太陽 初公升的太陽,光芒灑身上,好溫暖 初公升的太陽,像一位剛出生的嬰兒,對一切都充滿好奇 初公升的太陽很安靜卻又充滿了活力,相比夕陽的美...

材料作文審題立意方法指導

經常聽到學生感嘆 語文學習如果能像數學 物理等學科的學習那樣,能運用公式 定理就能解決許多難題,那該多好啊!學生的這種感嘆反映了語文學習方法不多的現實。其實,如果我們是乙個有心人,我們在語文學習中,還是可以歸納出許多方法和技巧的,下面我想針對材料作文,提供兩種審題立意的方法和技巧,看能不能為尚對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