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物寫作技巧

2021-03-04 01:20:09 字數 4703 閱讀 5549

、教學內容:

怎樣狀物

所謂狀物,就是具體、形象地描寫物體的特徵、形態、色彩、質地等。這個物還應該包括動物、植物等類。由於不同的物有不同的特點,所以狀物的方法也不一樣。

(一)怎樣寫物品 1.抓住特徵

從大小、形狀、顏色、質地(製造材料)等方面,對所寫的物品仔細觀察。因為不同的物品有不同的特點,即使是同一種物品,也會有某些席位的區別,也有它自己的獨特之處。蛛蛛物品的特點寫,就是抓住了這一物品是區別於另一物品的地方寫

2.按照一定的順序寫

(1)按總一分一總的順序寫。 (2)按物品各部分的空間順序寫。

(3)有的物品,須按先外後內的順序寫,即先寫外表,後寫內裡的順序。 3.狀物需要想象和聯想

展開想象和聯想,不僅使所狀之物更加具體生動,還可以開拓作品的意境,增強文章的感染力

我的文具袋

我有乙個既漂亮又實用的文具袋,它就住在我的書包裡, 已經陪伴我度過了兩個春秋。

我的文具袋它穿著一件藍色的外衣,外衣上鑲嵌著一幅美麗的案:三隻狗,兩隻猴子拿著書、尺子,還有乙隻小老鼠扛著一支筆向我走來,真是有趣極了。它共有三層。

第一層是橡皮和改正紙的家,第二層是鋼筆、原子筆、三芯筆的家,第三層是尺子、轉筆刀的家。

它可是我學習的好幫手。每當我拿鉛筆寫錯字的時候,文具袋就會派出橡皮擦來幫我改正錯字。當我要畫直線時,尺子便會跳出來幫我畫。

上課時它靜靜地躺在課桌的右角,似乎在提醒我:「小主人上課要用心喲,作業時才不會有錯呢!」

上四年級了,媽媽想幫我買新文具袋,我對媽媽說:「您看這個文具袋還是好好的,幹嗎要買新的。」

我喜歡我的文具袋! (二)怎樣寫動物

大多數小學生都喜愛小動物,看了以後總想把它們寫出來來。到底用什麼方法,才能寫好描寫小動物的作文呢?

許多同學很喜歡動物,有的還親自飼養動物,可是,有的同學一寫起動物來一點兒也不生動形象。怎樣讓動物栩栩如生地躍然紙上,把動物寫「活」呢?

1.仔細觀察。我們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平時多接觸各類動物。

如家禽家畜:雞、鴨、鵝、牛、馬、羊、豬有條件的可以精心飼養這些動物,留心觀察這些動物的外形特點、顏色、生活習性。「下馬觀花」,做好觀察筆記,才能對某種動物瞭如指掌,胸有成竹。

2.抓住外形特點。動物的外形,包括動物的頭、眼睛、嘴巴、顏色等特徵。

抓住了它的外形、顏色的特點,就能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我和企鵝》中「最漂亮的是金企鵝,嘴是金紅色的,頭部有兩塊白毛,又叫花臉企鵝。」這裡作者抓住了金企鵝嘴、頭部顏色的特點,寫得生動、具體,突出了金企鵝的可愛。

例如《美麗的大公雞》中的一段話:我家養了乙隻大公雞多麼美麗呀!火紅的雞冠像一朵盛開的雞冠花。

明亮的小眼睛撲閃著,眼珠像一顆又黑又亮、圓溜溜的黑珍珠。嘴巴又黃又尖,十分鋒利,尋找美食全靠它。脖子上是一圈圈紅中透亮的羽毛,全身毛色鮮豔,黃的、紅的、黑的交織在一起,好像穿著一件漂亮的花衣裳。

瞧,它抖抖身子,伸長脖子,四周的羽毛張開豎起,翅膀上下拍打著,就好像孔雀開屏一樣。它的尾巴更是美麗,像一簇燃放的烟花,金色的爪子,剛強有力地站立著,就像乙個威風凜凜的「大將軍」。

這段話採用「總分」的方法寫了大公雞非常美麗。先用「總述句」寫了「大公雞多麼美麗呀!」;接著分述了大公雞的外形:

雞冠、眼睛、嘴巴、脖子、全身羽毛、翅膀、尾巴、爪子。按照從頭到腳的順序寫,條理清楚,層次分明。

3.抓住生活習性。動物很多,每種動物都有各自的特點、生活習性。

如貓喜愛夜間活動,抓老鼠;翠鳥喜歡停在水邊葦桿上,注視著水中魚的動靜,愛貼著水面疾飛;燕子喜歡在屋簷下做窩抓住了動物的生活習性,才能把動物寫得活靈活現,令人神往。

4.運用動詞。如《翠鳥》中,「翠鳥蹬開葦杆,像箭一樣飛過去,叼起小魚,貼著水面往遠處飛走了。

」這裡作者運用了「蹬開」、「叼起」、「貼著」、「飛走」的動詞,把翠鳥寫得栩栩如生,惹人喜愛。

5.運用修辭手法。如《我和企鵝中》「還有一種企鵝頸部有一圈黑毛,好像系帽子的帶兒,叫帽帶兒企鵝。

」用「系帽子的帶兒」來比喻企鵝「頸部有一圈黑毛」,是多麼生動得體啊!又如《富饒的西沙群島》中,用「有的有的有的」排比句來描寫西沙群島海浬的魚多,突出了西沙群島的物產豐富。

小鵝兒「哦哦,小鵝兒出殼了!小鵝兒出殼了!」我拍手高興地喊,我最愛小鵝了。 這些剛出殼的小鵝兒一身水淋淋的,毛色不算好看,但是紅紅的小腳激起了我的興趣。

第二天,我把這些小傢伙放出來餵食。它們的毛已經幹了,金黃柔美,儘管它們腳還軟,站不起來,但是乙個個都很活潑,放下地就一撲一撲地,像在摔跤,真逗!

小鵝兒睡覺的時候,小頸縮短了,那腦袋就像用絨沾在上面的。它們很容易醒,輕輕地腳步聲,它們都會睜開眼睛看看,沒有聲響了,再睡。

十多天以後,我剛揭開遮鵝籠的罩子,它們就要爭先恐後的出來,乙個小鵝站在另乙個小鵝身上一跳,居然跳出來了!它們的毛開始變白了,腳也不軟了。一下子就跑到我腳前要吃的,我先放些飯在碟子裡,手裡拿著兩大片菜葉,它們嘴在呷飯,眼睛卻盯著我的菜葉。

菜葉似乎比飯更好吃,乙隻小鵝索性蹦起來呷著,摔了一跤!引得我大笑起來。

這些小傢伙很通人性,我一到家它們就跑到我的腳下轉悠,親熱的很吶。我常常跟它們說話,有時它們還回答呢!所以,我把小鵝看成我的朋友。

【簡評】

文章活脫脫地展現出小鵝出殼、吃食,睡覺和性情,語言活潑,條理清晰,形容逼真,童趣盎然,字裡行間包含著小作者與小鵝之間的情韻。

【佳句品讀】

▲這些雞雛們真是可愛,有蔥黃的,有黑的,有淡黑的,有白的,有像鵪鶉駁雜的,全身的茸毛像絨團一樣,一雙黑眼像墨晶,瞅瞅的叫聲,真的比山泉的響聲還要清脆。

▲小鴨也誠然可愛的,遍身松花黃,放在地下,便蹣跚的走,互相招呼,總是在一處。大家都說好,明天去買泥鰍來喂它們罷。

▲兔兒漸漸大起來了。**也漸漸粗糙起來了,起初嫩得和鍛面一樣的,漸漸像鮫魚皮一樣了。滿了乙個禮拜,眼睛總還不容易睜開。

……在第十天上才睜開了眼睛,身上的茸毛也漸漸長得和虎皮絨一樣了。

▲麻雀在野玫瑰叢中跳來跳去。其中乙隻跳躍到離我兩尺遠的地上,兩次假裝用力啄著地面,並且快樂地吱吱叫著,從花叢裡飛走了,弄得枝葉颯颯作響。另乙隻也跳到地上,翹翹尾,回頭望望,也吱吱叫著,跟著那乙隻箭也似地飛掉了。

▲風和日麗的春夏之交,雄孔雀會經常展開美麗的尾羽,看去正如一把碧紗宮扇,又像是一張錦緞般的屏風。它緊緊地追隨在雌孔雀的身旁,翩翩起舞,這就是孔雀開屏。

▲鳥兒開始瞅鳴。起初是乙隻畫眉,它的歌聲清脆而爽朗。在汩汩流水之上飄過。

過了一會兒,藏在我們背後林子裡的鳥兒應和著唱起來,四下的沉寂頓時化作一片嘈雜的鳥語。鳥兒的歌聲尾隨我們步人山谷;白色花瓣的清香一路伴著我們。

(三)怎樣寫植物

提起植物,小學生的腦海力會出現許多花草樹木的樣子,但是要將平時熟悉的植物寫成作文,很多同學卻感到很難,有的覺得無話可寫,有的三言兩語就寫完了。怎樣才能寫好植物呢?首先,寫前要細心觀察所寫的植物,並做觀察記錄。

觀察時,先看整體的形狀(外形)特徵;再看顏色、枝葉的細部特徵及生長環境,並把所看到的詳細情況記錄下來。其次,安排好寫作順序。

1.可以從整體到區域性

先寫植物的整體特徵,再寫它的區域性特徵。例如以主幹、枝、葉、花、果等為序,並突出寫其中的一兩部分。另外寫的時候,要求學生從各個角度去詳細地描繪、刻畫。

例如描寫樹葉,就寫它們的形狀、顏色和給人的感覺等;描寫花,就寫它們的大小、香味、色彩、花期等,使人有如身臨其境2.按照植物的生長過程進行觀察

很多植物的生長、發育、開花、結果直至衰亡,每個時期的形態各不相同的,所以,可以按照植物的生長過程進行觀察。 3.寫觀察日記

可以用寫觀察日記的方法。來描述某種植物在一段時間裡的生長、發育情況。 4.以四時變化為序

很多植物在不同的季節裡割據特色,所以,還可以其四時的變換順序。 5.托物抒懷,借物詠志

寫植物,不能僅僅停留在對外形和色彩的描寫上,還應該在文章中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例如,感悟人生的哲理、高尚的道德情操、對美好理想的追求等等。用這種方法要借助例文進行必要的指導,培養學生豐富的聯想能力,在描摹植物形態的同時,賦予它們一定的象徵意義。

梨花 我家的房前有棵梨樹。四月,春風一吹梨花便打起骨朵兒來了。

用不了十來天,那公尺粒般大小的嫩綠的小骨朵,就變成了一朵朵小花,淡白色的小花,中間有幾點鵝黃的花蕊,花的底部襯著兩片嫩綠的葉子,這就是一朵完整的梨花了。

單單一朵梨花不見得很美,然而一樹梨花就不同了,千萬朵梨花構成了乙個雪白的整體,彷彿身穿素裙的嫦娥,在春風中佇立;微風一過,好像又在翩翩起舞。

原先,我並不怎麼喜歡梨花,假如要說喜歡梨花的話,那是因為,開了梨花,才有梨子吃。

這幾天,鄰居家的桃花漸漸謝了,而我家的梨花,開得可盛啦!昨夜淅淅瀝瀝下了一夜春雨,清晨朝鄰居家的桃樹上一瞧呀!昨天還是粉紅的一樹桃花,現在卻所剩無幾了,稀稀疏疏的花,叫人覺得好可憐。

房前的梨花呢?嗬,好白好白一座銀山!雨珠兒正從梨樹的枝上、花瓣上往下淌,地上竟沒有一朵被雨打落的梨花,整樹梨花顯得那樣晶瑩,似乎比往日更加潔白。

清晨的陽光,照著梨花,銀山又變成金山了!

一陣微風拂過,梨花在枝頭顫動著,搖曳著,落下的水珠濺在臉上,調皮地滑到嘴邊,用舌頭舔一舔,甜滋滋涼絲絲的。

啊!多美的景色,多可愛的梨花!被風吹過,被雨打過,你卻更頑強了! 梨花,就是你平凡的花孕育著喜人的豐收碩果。梨花,我愛你!

【簡評】 文章寫得很美,且情意濃濃。 作者描繪的筆觸由小到大,由點到面逐層展開,由梨花「公尺粒般大小的嫩綠的小骨朵」到一朵完整的梨花,再是「千萬朵梨花構成了乙個雪白的整體」,到最後以遭春雨吹打後凋落的桃花來映襯春雨後的梨花的身姿——「晶瑩」「潔白」,陽光下的梨花「成了金山」。對梨花的描繪是多方面的:

有形狀、姿態、色澤的變化與味兒。如果沒有過細的觀察及由衷的喜愛,是很難描繪得如此生動、細膩、形象的。結尾兩段對梨花的讚美之詞,點出了文章中心,賦予文章以深意。

三、課堂總結:

1、內容的總結 2、知識的總結 3、方法的總結

四、輔助練習

狀物作文寫作技巧 物品 植物 動物

教學過程 一 教學銜接 1 作業檢查。2 溝通交流,捕捉學生的思想動態。二 教學內容 怎樣狀物 所謂狀物,就是具體 形象地描寫物體的特徵 形態 色彩 質地等。這個物還應該包括動物 植物等類。由於不同的物有不同的特點,所以狀物的方法也不一樣。一 怎樣寫物品 1.抓住特徵 從大小 形狀 顏色 質地 製造...

小學生狀物作文寫作技巧

狀物作文,是小學生作文訓練中的乙個重要專案。所謂狀物,就是具體 形象地描寫物體的特徵 形態 色彩 質地等。這個物還應該包括動物 植物等類。由於不同的物有不同的特點,所以狀物的方法也不一樣。怎樣寫物品 1.抓住特徵 從大小 形狀 顏色 質地 製造材料 等方面,對所寫的物品仔細觀察。因為不同的物品有不同...

民事答辯狀的寫作技巧

民事答辯狀是與起訴狀 上訴狀相對應的文書。一審程式上的答辯狀,是被告人對原告人起訴狀提出的。二審程式上的答辯狀,是被上訴人針對上訴人的上訴狀而提出的。答辯狀的使用,有利於人民法院全面查明案情,做到兼聽則明,公正判決或裁定,防止誤判或誤裁。有利於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答辯狀的寫作,要很好地運用反駁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