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狀物作文寫作技巧

2022-08-24 17:03:05 字數 427 閱讀 1037

狀物作文,是小學生作文訓練中的乙個重要專案。所謂狀物,就是具體、形象地描寫物體的特徵、形態、色彩、質地等。這個物還應該包括動物、植物等類。

由於不同的物有不同的特點,所以狀物的方法也不一樣。

怎樣寫物品

1.抓住特徵

從大小、形狀、顏色、質地(製造材料)等方面,對所寫的物品仔細觀察。因為不同的物品有不同的特點,即使是同一種物品,也會有某些席位的區別,也有它自己的獨特之處。蛛蛛物品的特點寫,就是抓住了這一物品是區別於另一物品的地方寫。

2.按照一定的順序寫

(1)按總一分一總的順序寫。

(2)按物品各部分的空間順序寫。

(3)有的物品,須按先外後內的順序寫,即先寫外表,後寫內裡的順序。

3.狀物需要想象和聯想

展開想象和聯想,不僅使所狀之物更加具體生動,還可以開拓作品的意境,增強文章的感染力。

狀物寫作技巧

教學內容 怎樣狀物 所謂狀物,就是具體 形象地描寫物體的特徵 形態 色彩 質地等。這個物還應該包括動物 植物等類。由於不同的物有不同的特點,所以狀物的方法也不一樣。一 怎樣寫物品 1.抓住特徵 從大小 形狀 顏色 質地 製造材料 等方面,對所寫的物品仔細觀察。因為不同的物品有不同的特點,即使是同一種...

狀物作文寫作技巧 物品 植物 動物

教學過程 一 教學銜接 1 作業檢查。2 溝通交流,捕捉學生的思想動態。二 教學內容 怎樣狀物 所謂狀物,就是具體 形象地描寫物體的特徵 形態 色彩 質地等。這個物還應該包括動物 植物等類。由於不同的物有不同的特點,所以狀物的方法也不一樣。一 怎樣寫物品 1.抓住特徵 從大小 形狀 顏色 質地 製造...

小學生狀物作文的寫作方法

因此,語言的理趣是知識性的體現,情趣是情感性的體現。只有結合為一體,方能顯示狀物類作文語言的知識性與趣味性。三 結構要有形 根據表達的需要,文章有縱式結構與橫式結構之別。初學狀物類作文,以縱式結構為主,以縱橫交錯式結構為輔。如總分或總分總結構。例,習作 銀杏 可以先介紹它的外形特徵,再寫出它的價值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