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物作文寫作教案

2021-03-04 01:20:09 字數 1144 閱讀 2536

2、 說一說

師:你畫的什麼,能向別人介紹一下嗎?

生:我家養著乙隻小花貓,它的頭上有兩隻耳朵,兩隻眼睛,身上長著四條腿,還有一條尾巴。

師:你講得很清楚。可是,如果前面不說是貓,你們能知道所講的是什麼動物嗎?不能!這是為什麼?「兩隻耳朵,兩隻眼睛,四條腿,一條尾巴」的動物多著呢!

生:我知道了,要注意動物的特徵,找出動物之間的不同點來。

師:你的領悟很好,能舉個例子嗎?

生:比喻說,雞的嘴巴是尖尖的,鴨的嘴巴是扁扁的,小豬的嘴巴是圓圓的。鳥類的爪,獸類的蹄,貝類的殼,魚類的鱗,它們的外形和作用是不一樣的。

師:這是採用與其他動物進行比較的方法,還可以用什麼方法把動物描述得更加具體形象呢?

3、 師生歸納

4、 小組交流

三、 評改延伸,深化習作感受

1、 小組評改;

讀一讀:邊讀邊把錯別字和用錯的標點改過來,把拗口的句子改通順。

評一評:哪部分寫得欠具體,表達不準確,相互提議改一改。

想一想:自己的感情表達充分嗎,還可以怎樣抒發自己的真情實感.

2、 班級交流如何寫作物作文。

【教學反思】

在教學過程中,發現不少學生害怕作文,一提起筆就抓耳撓腮,經了解有幾方面的原因:1、覺得無內容可寫,亂編的多。2、語言積累少,乾巴巴的,難以寫具體。

3、對周圍事物沒有留心觀察。4、缺乏想象力。5、題材千篇一律,難以表達真情實感。

針對以上問題,如何來提高農村孩子的寫作能力呢?下面談談本人的幾點看法。

一、 激發學生寫作興趣。

1、讓學生寫熟悉的內容,以「趣」激趣。作文命題應開放,出寬題,緊緊圍繞學生所熟悉的生活,以他們周圍的人或事、景或物作為作文內容,以激發學生的習作興趣。

2、以成功的喜悅,激發寫作慾望。要使學生堅持不懈地自覺作文,最關鍵的是讓學生嚐到成功的喜悅,並逐步養成習慣,滿懷樂趣地去學習。

3、開展形式多樣的作文活動,激發寫作興趣。學生好奇心強,愛表現,形式多樣的習作活動能調動學生的習作興趣。

二、 從讀學寫,讀寫結合。

閱讀是吸收,寫作是表達,閱讀是寫作的基礎,學生從閱讀中汲取營養,利於學生從讀學寫,促進寫作能力的提高,這也是作文教學的基本途徑。

2、 聯絡課文,適當摹仿,仿中求創。中外作家歷來強調創造,但在寫作中可以適當摹仿。

3、 加強朗讀背誦訓練,培養語感。

狀物作文的寫作動物植物物品

物,大體可以分為三類 一類是動物,如馬 牛 羊等 一類是植物,如花 草 樹等 還有一類是靜物,如書 文具 小鬧鐘等,也稱為物品。寫狀物作文,就是讓同學們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去描繪這些物體,表達出我們的感情。由於兒童對動物 植物和自己心愛的物品有著特殊的感情,所以狀物作文成了培養學生觀察事物 描寫事物和感...

狀物寫作技巧

教學內容 怎樣狀物 所謂狀物,就是具體 形象地描寫物體的特徵 形態 色彩 質地等。這個物還應該包括動物 植物等類。由於不同的物有不同的特點,所以狀物的方法也不一樣。一 怎樣寫物品 1.抓住特徵 從大小 形狀 顏色 質地 製造材料 等方面,對所寫的物品仔細觀察。因為不同的物品有不同的特點,即使是同一種...

狀物作文寫作技巧 物品 植物 動物

教學過程 一 教學銜接 1 作業檢查。2 溝通交流,捕捉學生的思想動態。二 教學內容 怎樣狀物 所謂狀物,就是具體 形象地描寫物體的特徵 形態 色彩 質地等。這個物還應該包括動物 植物等類。由於不同的物有不同的特點,所以狀物的方法也不一樣。一 怎樣寫物品 1.抓住特徵 從大小 形狀 顏色 質地 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