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小學生狀物作文

2021-05-18 19:57:39 字數 2116 閱讀 8997

對事物形態的描寫是狀物作文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把物體描寫的逼真,就要對它進行全面而細緻的觀察。觀察要有順序,或從上到下、從裡到外,或從整體到區域性、從點到面。你可以邊看邊試著說一說,它是什麼形狀,什麼顏色,有什麼特點。

當然每個物體都是由許多部分組成的,我們不能面面俱到,把它寫成流水帳。這就需要我們根據它的外形特點或作用用途,分清主次,把它獨特的地方寫出來

一, 語言生動

果盒娃娃

a :我可愛吃石榴啦!雖然它的紅裡透黃的「衣裳」不太好看,但是它的味道甜甜的,非常好吃。它的果粒晶瑩剔透,多像一顆顆漂亮的粉紅小水晶啊!它粗糙的果皮,有很大的藥用價值哦。

b:榴蓮是水果之王,它那一身威武的土黃色鎧甲非常厲害,沒準還可能扎出血呢!它的果肉聞起來臭臭的,可是吃起來卻香香的、甜甜的、糯糯的。

不過榴蓮吃多了就會上火,誰來降火?那就需要水果皇后——山竹的幫助,山竹的果肉白白的、軟軟的、滑滑的,像是棉桃裡還沒開放的棉花瓣,它味道又酸又甜,好吃極了。

a:火龍果真好看,它一身都是「火苗」,它的肉白白的、軟軟的,吃起來甜甜的,籽兒黑黑的,多像一粒粒小芝麻呀!

b: 葡萄穿著青綠色或者紫紅色的「衣服」,味道好極了,酸酸甜甜的,像一串串瑪瑙。

你們看水果是不是很有趣?

a :火柴盒的封面真漂亮。兩隻頑皮的小猴子正在玩耍:乙隻在前面跑,前爪托著乙個大桃子,一副得意的樣子。乙隻在後面追,也許是想吃那個大桃子吧。

b :這個洋娃娃個子真大,頭髮上面扎了一條發帶,眼睛下面長著乙個小鼻子,鼻子下面是乙個小小的嘴巴。

a :這個洋娃娃個子真大呀,比我的床還高一頭呢!金黃色的頭髮上面扎了一條粉紅色的髮帶,還打了個蝴蝶結。

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下面長著乙個調皮的小鼻子。紅通通的櫻桃小嘴點綴得那張俊俏的笑臉更加美麗動人了。

二, 條理清,觀察要有順序,或從上到下、從裡到外,或從整體到區域性、從點到面。

鉛筆袋我的這個鉛筆袋是乙個好看、可愛的小狗筆袋,上面還畫著乙隻調皮的小狗正在打籃球呢!這個鉛筆袋分成了上、中、下三層樓,可以裝許許多多的東西,不但可以裝文具還可以裝玩具呢,我都已經把這三層樓的工作任務分配好了。上層樓裝我撿到的及收藏的一些小玩具,可能別人不喜歡,但這些可是我自己的寶貝呀,因為媽媽總說這是一堆破爛。

中層裝我的一些日常積累的資料本、便條等,方便查詢。下層最關鍵了,裝我日常使用的鋼筆、橡皮、格尺等文具用品,以及記家庭作業的小本本。這個鉛筆袋子可真是重要呀,因為她裝了我所有的寶貝。

不過,我這個鉛筆袋還有乙個秘密呢!就是在第二層有乙個平面裝筆的小袋子,一次可以裝三隻鋼筆或鉛筆呢!這個實用的筆袋陪伴我渡過了好多快樂的學習生活,我真是越來越喜歡她了!

棒棒糖今天,老師發給同學們每人一根棒棒糖。棒棒糖的樣子像氣球,又像話筒。棒棒糖的上面是圓圓的糖球,比櫻桃大,比桌球小,外面的包裝紙花花綠綠的,上面寫著藍莓味。

棒棒糖的下面插著白色的又細又長的塑料小棍。讓人看了就想吃。撕開紙,露出蛋白的糖球,我聞了聞又把糖球放進嘴裡嘬嘬,真甜,甜中帶有藍莓味。

這根棒棒糖真好吃。………

三, 感情要真實

人們讀了之後,不僅能如見其物,同時也能感同身受。如:我喜歡我的地球儀,不是因為它有美麗的外表,而是因為它給我帶來了樂趣,使我增長了知識。

練一練下面的話應怎樣排列?排好後把它寫下來,加上標點。

分給大家吃

媽媽讓我把葡萄洗一洗

吃過晚飯

吹得樹葉亂搖

乙隻蜘蛛垂落下來逃走了

忽然一陣大風

5.下面是詞序顛倒的病句,請修改後寫在橫線上。

春風和煦地輕輕地吹著。

北風凜冽地呼呼地刮個不停。

他把勞動場面熱氣騰騰地寫下來啦!

把句子寫具體,就是在句子主要成分的前後,加上一些恰當的修飾或補充說明的詞語,使句子表達的意思更加清楚明白,更加生動形象。

例如:1.翠鳥掠過湖面。

2.機靈的翠鳥掠過波光粼粼的湖面。

例如:1.我們高興。

2.我們高興得跳起來。

1.加定語。例:隊旗在空中飄揚。「(鮮豔的)隊旗在(蔚藍色的)空中飄揚。

演員們的表演,受到了大家的歡迎。

演員們(    )的表演,受到了大家的歡迎。

人群熱烈歡呼起來。

(    )的人群熱烈歡呼起來。

2.加狀語。例:弟弟跑來了。弟弟是怎樣跑來的?弟弟(搖搖晃晃地)跑來了。

3.加補語。例:飛機飛。飛機飛得怎樣呢?飛機飛得(又高又快)

小學生狀物作文專題指導

1.仔細觀察。我們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平時多接觸各類動物。如家禽家畜 雞 鴨 鵝 牛 馬 羊 豬 有條件的可以精心飼養這些動物,留心觀察這些動物的外形特點 顏色 生活習性。下馬觀花 做好觀察筆記,才能對某種動物瞭如指掌,胸有成竹。2.抓住外形特點。動物的外形,包括動物的頭 眼睛 嘴巴 顏色等特徵。抓住...

小學生狀物作文寫作技巧

狀物作文,是小學生作文訓練中的乙個重要專案。所謂狀物,就是具體 形象地描寫物體的特徵 形態 色彩 質地等。這個物還應該包括動物 植物等類。由於不同的物有不同的特點,所以狀物的方法也不一樣。怎樣寫物品 1.抓住特徵 從大小 形狀 顏色 質地 製造材料 等方面,對所寫的物品仔細觀察。因為不同的物品有不同...

小學生狀物作文的寫作方法

因此,語言的理趣是知識性的體現,情趣是情感性的體現。只有結合為一體,方能顯示狀物類作文語言的知識性與趣味性。三 結構要有形 根據表達的需要,文章有縱式結構與橫式結構之別。初學狀物類作文,以縱式結構為主,以縱橫交錯式結構為輔。如總分或總分總結構。例,習作 銀杏 可以先介紹它的外形特徵,再寫出它的價值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