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寫作技巧

2022-12-07 19:00:05 字數 832 閱讀 9170

寫事要求清楚、具體。一件事情的發生,總離不開時間、地點、人物和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記敘文六要素」。

把這六個方面寫清楚了,才能讓讀者明白究竟是一件什麼事。同時,還要寓理於事,即通過一件事或幾件事來說明乙個道理。在六要素當中,起因、經過、結果是事情的主要環節。

其中,「經過」部分又是事情的核心,是全文成敗的關鍵所在。在小學生的作文裡,「經過」部分寫得不具體是帶有普遍性的問題。小學生的繼續文不感人,平淡乏味,這是其中乙個重要原因。

記事的記敘文可分兩種:寫事和寫活動。

(一)怎樣寫事

一是把「經過」部分分成幾個階段,然後按照先後順序一層一層地寫得清楚。寫的時候多文幾個「後來怎樣」,文章就具體了。

二是注意材料的詳略,有所側重。對一些重要的過程、場面要細緻描繪,使讀者有如身臨其境。

三是對事件中的人物,特別是主要人物,當時是「怎麼說的」、「怎麼做的」,又是「怎麼想的」,一定要寫具體。

(二)怎樣寫活動活動都是有目的、有形式、有過程的。搞什麼活動?為什麼搞活動?

則眼搞活動?活動的結果怎樣?都要寫清楚。

寫活動也要求寫清楚「六要素」,要把活動的時間、地點、人物和活動開始、經過、結果寫出來。在整個活動當中,不是寫乙個人,二是寫一群人;不是用一兩件事來寫人物,而是通過寫乙個活動場面,來表現人物的精神面貌。寫活動的記敘文,最大的特點就是必須有活動的基本內容、主要過程和重要場面。

把印象最深刻的內容作為重點,把自己看到的、聽到的、親身經歷的主要部分記敘下來,採用點面結合的方法,既要寫好群體活動,又要把個體代表寫進去;既要寫整個場面,又要突出典型人物。

寫整個活動的過程,要用順敘法,即按活動的先後順序,把活動時間、地點、人物及活動的經過和結果依次寫出來。

話題作文寫作技巧

話題作文 是一種用一段導引材料啟發思考,激發想象,用話題限定寫作範圍的作文題型。話題 就是指談話的中心 以所給的話題為中心,並圍繞這個中心內容而進行選材寫出的文章就是 話題 作文。這類作文題表面上一般不含有觀點,內容上不予限制,形式上往往也是體裁不限。話題 作文其實只是提供了乙個話題,即規定了表達的...

初中作文寫作技巧

一 開頭技巧 2 欲揚先抑,開發胃口 開門見山,直截了當 3 描形繪神,印象逼真 4 自然交代,平引下文 歌詞開頭,響徹雲際 排比反覆,創造旋律 設問開篇,無沿無邊 名言指路,開宗明義 對比映襯,突出重點 倒敘開頭,吸引讀者 撥亂反正,撥雲見日 泰山壓頂,觀點強現 聯想象徵,奇妙無窮 環境描寫,渲染...

材料作文寫作技巧

三 讀清要求,規範寫作 讀完材料後,千萬不能忽視 寫作要求 材料敘述後的要求需要細細閱讀,如果有 根據材料 結合材料 的文字,最好作文裡要巧妙體現材料的內容或影子,就是我們平時說的 引材料 但 引材料 時切忌生搬硬套 如果沒有上述文字要求,就可引可不引了。然後再看具體的寫作要求,明確作文在擬題 文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