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寫作技巧

2021-03-03 23:08:24 字數 4879 閱讀 4289

話題作文:是一種用一段導引材料啟發思考,激發想象,用話題限定寫作範圍的作文題型。「話題」,就是指談話的中心;以所給的話題為中心,並圍繞這個中心內容而進行選材寫出的文章就是「話題」作文。

這類作文題表面上一般不含有觀點,內容上不予限制,形式上往往也是體裁不限。「話題」作文其實只是提供了乙個話題,即規定了表達的中心內容,而不限制取材範圍和表達方式的作文形式。以話題為內容的開放式命題與以往的命題作文相比較,它的好處是給考生寫作的空間更大,發揮的餘地更大。

注意事項:

一、把握文體

話題作文往往不限文體,允許考生自由發揮。但是,不限文體並不等於

不要文體。話題作文的「文體不限」其實是指不限於一種文體,讓學生有選擇文體的自由。

當你選定了一種文體時,還得按照這種文體的特點來謀篇布局進行寫作。有的同學觀察能力

強,生活積累豐富,不妨將生活中精彩的片斷擷取出來寫成一篇生動感人的記敘文;有的同

學想象豐富,擅長編寫故事,不妨寫寫童話、寓言或科幻**;有的同學邏輯思維能力強,

擅長推理,不妨寫成一篇理據充分的議**;有的同學感情細膩豐富,不妨寫成一篇優美抒

情的散文,肯定會非常出色。

二、縮小範圍

話題作文只提供寫作的話題,而沒有中心、材料、結構、文體、語言等

等的限制;給了考生乙個比較開放的構思空間,使考生能最大限度地發揮想象力和創造

力。但是,如果不注意把握話題,縮小寫作的口子,就會出現「下筆千言,離題萬里」的毛

病。因此,不管所給的話題多麼寬泛,我們都要善於縮小「包圍圈」,要選擇乙個小小的切

入口,如一件事、乙個人、一樣物品、一種感受、一點看法等等,集中筆力加以突破,把你

所選擇的話題角度寫細寫深寫透,做到「以小見大」。

三、擬好題目

標題是文章的「眼睛」。俗話說:「題好文一半」。話題作文允許自己

擬題目,因此,我們要努力提高擬題水平,力爭使自己擬的題目準確、凝鍊、含蓄、新奇,

使閱卷老師「一見鐘情」。

四、善於聯想

話題作文是一種開放性的作文形式,要求考生放開手腳,盡情地馳騁在

想象的空間,善於多方位地展開聯想,這樣,才能生發出豐富多彩的思路來。比如話題

「風」,你可以聯想到自然界的風:微風、大風、狂風、颶風、龍捲風等等;你還可以聯想

到社會風氣:拍馬風、送禮風等等;你可以聯想到一種像風一樣的流行時尚:金庸熱、韓寒熱等等;你甚至可以聯想到假如你是風,假如你遇到風等等。

五、寫出新意

話題作文既然是應試作文,總得給評卷老師乙個好的感覺,得—個好的分

數。因此,寫出特色、寫出新意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在寫作時,要善於「獨闢蹊徑」,也就

是要求我們在立意上要有獨特的感悟,不人云亦云;選材上要有獨到的眼光,不陳題舊話;構

思上要獨具匠心,不四平八穩,波瀾不驚語氣上要有獨到的魅力,不平鋪直敘泛泛而談。

擬題技巧 。

近幾年,給材料自擬題作文,成為高、中考的一種重要的命題方式。可是有許多同學由於平

時缺乏鍛鍊,考場上擬不出也擬不好作文題目,因而就寫不出成功的文章。

那麼,怎樣才能擬好考試作文題呢?除平時多讀多練外,掌握一定自擬作文題目的技巧技

法,也是很重要的。現介紹五種簡便易行的方法:借、仿、拼、抽、代。

「借」,就是從古今中外名文佳作或身邊生活中藉現成的題目,巧妙地運用到符合自己要求

的文章上來。如高爾基的《母親》,魯迅的《故鄉》,他們前後都有人用。你「借」我也

「借」,越「借」越好,真可謂同題不同文,神韻別具。在考場思緒緊張時用此法最好。

「仿」,就是按別人用過的文題的格式,仿造乙個符合自己所需要的作文題目。例如:《回

憶我的母親》可仿寫成《回憶我的初中生活》,《想和做》可仿寫成《學與思》等。

「拼」,就是把相關的幾個題目中的有效成分,拼湊起來產生乙個新的作文題目。有的

「拼」意義,有的「拼」詞語,有的「拼」用法。如2023年高考作文題有人擬為《花與

刺》,而又有人在此基礎上「拼」上「聯想」二宇,擬為《花與刺的聯想》,可謂錦上添

花。「抽」,就是從所給材料中,抽取關鍵的詞語或短句作為作文題。如2023年高考作文中,就

有人從所給材料中抽取了「花」「刺」「姑娘」三個詞語而擬成乙個極有文采和吸引力的作

文題《花·刺·姑娘》。

「代」,就是在時間緊,擬不出滿意的題目的情況下,可先擬乙個代替,待全文寫完後再確

定,或者在寫作過程中因靈感觸發而突然想出乙個好題目。如「談……」「記……」「介

紹……」等。

當然,以上五種方法在考場上往往不是單獨使用,而常常是綜合運用,那樣會擬得更

快,擬得更好。

舉例:a、樹,與人類相生相伴的樹,各種各樣的樹;有形的樹,無形的樹。有人栽樹,有人毀樹。

人們為樹而禮讚,又為樹而嘆息。樹,寄託著人類熱切的希望;樹,蘊涵著人類豐富的感悟。提起樹,會有說不完的話題,會有自由飛翔的遐思……

請以"樹"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左右的文章,可記敘,可描寫,可議論,可抒情;除詩歌外,文體不限。在上述例題中,"樹"就是談話的中心,談話的內容,談話的由頭,只要考生所寫作文與"樹"有關,都算切題。

b、有一則寓言,在文學家、科學家、企業家和哲學家聚會時有人提出用一句話描述、讚美世界。

文學家讚嘆說:這世界真是太美了!

科學家認真地說:這世界最珍貴的是探索。

企業家興奮地說:這世界充滿了商機。

哲學家沒說話,沉思後在紙上畫了個"?"和"!"。

請以上面的寓言或其中某個人的話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c、以"申奧"為話題,寫一篇文章。以上二例也是話題作文

特點:相關性

話題作文必須與話題相關,一般情況下,話題作文的要求只規定話題的範圍,而不限定作文的主旨。

自由性  這是話題作文最大的特點。考生在題目、選材、文體、想象空間上有極大的自由性和自主性。

具體表現為以下幾點:

(1) 題目自由。所給話題可以不作題目,考生可以自擬題目。但所擬之題最好能體現文體的特點。

(2) 選材自由。只要是選擇與話題相關的寫,都有效。

(3) 文體自由。話題作文大都要求除了詩歌外,考生可自由選擇記敘文、說明文、議**或戲劇等文體。

(4) 想象自由。話題作文在題目、選材、文體等所賦予考生廣泛的自由度也使考生有了更廣闊的想象空間。但要注意想象深度。

總之,話題作文縮小了對考生的限制,提供了更多的選擇餘地和想象空間。考生可以在作文中最大限度發揚自己的長處,寫出自己的個性,體現出自己的創造力。

形象性  「話題」式作文就是要讓學生馳騁於形象思維的空間,表現中學生豐富的聯想與想象能力。因為「話題」式作文更有利於形象思維的湧動,學生盡可以放開手腳,海闊天空,任意翱翔。他們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想象的空間,也可以任意展開聯想的翅膀,「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

」(《應用寫作》(月刊)2023年第6期)

審題,把握好題目的關鍵所在於審清話題的限制,確定什麼能寫什麼不能寫.其次要審內涵,搞清話題的引申義.最後要審提示語,因為提示語是引出話題的材

和命題作文的區別:

①話題作文提供乙個寫作範圍,所供題目僅僅起提示內容指向的作用。而命題作文一般提供的是寫作內容的中心(當然命題本身是話題的除外)

②話題要求所寫內容與之相關即可,而命題作文一般要求緊扣標題。

③話題作文的寫作範圍一般來說遠遠大於某些命題作文。

④話題作文作者可以自擬文題,而命題作文作者當然不能另命文題。

訓練策略:

轉變寫作觀念

話題作文比命題作文和命意作文帶有更多的創造性,關鍵是對話題要有深刻的洞察力、敏銳的反映力、流暢的表達力。這就需要「深挖洞」「廣積糧」。「深挖洞」即提高自己的思想認識水平,砥礪自己的思維品質。

思想的獲得需要用生命去體驗,需要用閱讀去滋養。「廣積糧」即廣泛地儲備寫作素材,培養深厚的文化底蘊。考察近年的高考滿分作文,除了有獨到的見解、獨特的表達,就是有豐富的材料,閱卷的感覺真像品海味大餐、滿漢全席。

為此,在書山題海中蹣跚的高三學生要多搞活動。如時事短評,引導學生關注現實,關注社會,把握時代的脈搏;搞「無理辯三分 (鐘)」的活動,以鍛鍊學生的辯證分析能力;開辦讀書(文)長廊,讓學生飽讀詩書。高三複習要多給學生提供些思考的話題,如交友、奉獻、寬容、機遇、磨難、風度、青春、自由、財富、競爭等,或師生共同搜尋話題,引導學生去捕捉觸控掃瞄**,以提高認識,積累感受。

加強針對性訓練和指導

①引導學生觀察社會,關注時代,開啟作文的源頭活水。 現在仍有一些學生進入高三之後,「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教輔書」。其實,國事家事窗外事已經事事入題,物質文明、精神文明、人口、環保、資源、網路……都應納入自己的視野,應該真實、真切、真摯地關注感受和體驗生活,有了生活的源頭活水,才能縱橫捭闔,才能左右逢源,才能游刃有餘,才能寫出文質兼美的文章,才能在眾多的考生中一花獨秀,出類拔萃。

況且,近年的高考鼓勵創新,創新從何而來?創新從對生活的細心觀察來,從對生活的認真思考來。 對此,章熊先生早就指出「作文的創新**於觀察分析能力和求新意識」。

在書山題海中蹣跚的高三學生,仍需多一分激情,關注時代,多一分理智,感悟生活。

②加強擬題方法的指導。 標題是文章的眼睛,是文章內容和讀者情感心理之間的第乙個接觸點,是讓人一見鐘情的因子,也提供給讀者窺視文章內容的獨特視角。文不對題,眼睛無神,總是缺憾。

為此在閱讀複習中宜集中展示1—6冊課文標題,讓學生從直觀的展示中吸納營養;作文訓練中集中羅列作文選尤其是高考佳作的好標題,讓學生自己領悟模仿;師生共同總結歸納各種文體的擬題方法,如:公式式、聯想式、論點式、論題式、論辯式、關係式、比喻式、借代式、引用式、擬人式、仿用式、回環式、呼告式、故事式、應用文式、對聯式等。

③強化多角度立意。立意即確立寫作意向,是表述自己的思想認識,是展示自己的情感意向。「意」是文章的靈魂,意勝則文勝。

作文立意的四字訣為:準,切題不跑題;深,深刻不膚淺;穩,穩妥不走險;新,新穎不俗套。為此,要啟動開放思維:

多向思維、多角度思維、輻射思維、發散思維。引導學生多想,沿著話題的順向逆向側向作發散思考;圍繞話題作類(是什麼)、因(為什麼)、果(會怎麼樣)、法(怎樣才能)的揣摩;對於話題進**理的聯想。盡可能把應想到的角度都想到,以期尋求更多更新的角度,多中選穩,穩中選優,優中選深,深中選新。

中學生話題作文寫作技巧

三 將錯就錯法。在應考作文時,有時由於審題不慎,寫對一半才發現文章偏題或者離題,但若重新構思則又沒有充裕的時間。在這種情況下,與其更弦改轍寫上半篇幾段,倒不如將錯就錯完成通篇 四 編擬提綱法。考試中,有時由於忙於攻基礎 做小作文,以致留給大作文的時間所剩無幾,無論如何快速,也為時不夠,與其只寫乙個開...

作文寫作技巧

寫事要求清楚 具體。一件事情的發生,總離不開時間 地點 人物和事情的起因 經過 結果。這就是人們常說的 記敘文六要素 把這六個方面寫清楚了,才能讓讀者明白究竟是一件什麼事。同時,還要寓理於事,即通過一件事或幾件事來說明乙個道理。在六要素當中,起因 經過 結果是事情的主要環節。其中,經過 部分又是事情...

初中作文寫作技巧

一 開頭技巧 2 欲揚先抑,開發胃口 開門見山,直截了當 3 描形繪神,印象逼真 4 自然交代,平引下文 歌詞開頭,響徹雲際 排比反覆,創造旋律 設問開篇,無沿無邊 名言指路,開宗明義 對比映襯,突出重點 倒敘開頭,吸引讀者 撥亂反正,撥雲見日 泰山壓頂,觀點強現 聯想象徵,奇妙無窮 環境描寫,渲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