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寫作技巧

2021-03-04 02:22:20 字數 2037 閱讀 6868

一. 開頭技巧

2 欲揚先抑,開發胃口

⑵開門見山,直截了當

3 描形繪神,印象逼真

4 自然交代,平引下文

⑸歌詞開頭,響徹雲際

⑹排比反覆,創造旋律

⑺設問開篇,無沿無邊

⑻名言指路,開宗明義

⑼對比映襯,突出重點

⑽倒敘開頭,吸引讀者

⑾撥亂反正,撥雲見日

⑿泰山壓頂,觀點強現

⒀聯想象徵,奇妙無窮

⒁環境描寫,渲染氣氛

⒂題記為冠,哲理為先

⒃博覽群書,信手拈來

⒄抒發情感,以情動人

⒅以物喻人,含義深長

⒆解題鋪陳,明示中心

⒇設定矛盾,引人入勝

二.「結構」技巧

中考滿分作文結構方式很多,如寫記敘文,可以物或情為線索結構文章,可以欲揚先抑,有問有答,也可以順敘、倒敘、插敘等方式結構文章,還可以採用抽絲剝筍式的結構方式,這裡就以總分總方式結構全文的「分」——「虎腹」的部分的結構形式作一些解讀。

1、排比段式。

2、提示段式

3、總結段式

4、小標題式

小標題式有好多種,這裡就常見的幾種作解讀。

a、對比式

b、比喻式

c、詩句式

d、情景式

e、小類式

三結尾技巧

如果把開頭比作「爆竹」,那麼結尾就有如「撞鐘」。古人說過:「好的結尾,有如咀嚼乾果,品嚐香茗,令人回味再三。

」與開頭一樣,結尾也很重要。如果一篇主題鮮明、角度新穎的文章,讀到最後,卻被乙個不妙的結尾掃了興,豈不可惜!結尾除了要服務於文章的內容和中心外,還得受開頭的制約,這樣說來,結尾就更難寫了。

人們稱好的文章結尾為「豹尾」,從中考作文來看,雖然不一定要求篇篇文章的結尾都是「豹尾」,但也要求結尾簡練、生動、恰到好處。

一般說來,同學們的作文結尾易犯的毛病有:①畫蛇添足。即全文已結束,本可耐人尋味,但作者仍不放心,偏要哆嗦幾句,把無需交待的人物下落一一交待,把本可悟出的含義一語捅破。

②空喊口號。在結尾處為表明自己的立場、態度,大喊著與文章內容無關的口號,這種結尾大煞主題。③拖泥帶水。

結尾意思已經明了,卻遲遲不肯收尾,衝突了文章的主題。

由此看來,中考作文的結尾顯得特別重要,如何寫好結尾,提高考場作文的質量呢?下面的結尾技巧,都是中考作文中常用的。

1.凸現主旨式。這種結尾方式,就是在文章結束時,以全文的內容為依託,運用簡潔的語言,把主題思想明確表達出來,或者在全文即將結尾時,把寫作意旨交待清楚,所以這種結尾方法又稱「畫龍點睛式」。

2.首尾呼應式。結尾與開頭要相呼應,寫出既呼應開頭,又不簡單重複的語句,這種結尾方式是各類文章極常見的收束方法。

這種收束方法能喚起讀者心理上的美感,產生一種首尾圓合、渾然一體的感覺。

3.抒情議論式。用抒情議論的方式收束文章,能夠表達作者心中的情愫,激起讀者情感的波瀾,引起讀者的共鳴,有著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這種結尾方式主要用於寫人記事的記敘文中,也可用於說明文、議**的寫作。抒情議論式結尾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所以採取這種方式結尾比較自由,好的「抒情議論」式結尾必然油然而生真情,給讀者以真實感、充足感。

4.妙引巧聯式。用名言、警句、詩句、俗語、歌詞等收尾,著意於引申文章,揭示某種人生的真諦。

它往往出現在散文、記敘文、雜文的結尾,用三言兩語,表述出含意深刻的、耐人尋味的哲理或警策性內容,使之深深地印在讀者心中,起到「言已盡,意無窮」的效果。

5.鏡頭剪輯式。即結尾勾畫出鮮明、生動的形象,有鏡頭感,洋溢著詩意。

6.自然收束式。不論哪種文體的文章,在把內容表達完了之後,自然而然地收束全文,而不去設計蘊意深刻的哲理語句,不去雕琢豐富的象徵形體,這樣的結尾謂之「自然結束式」。

它完全避免了文章畫蛇添足、無病呻吟的結尾毛病,顯得單純明快、樸素無華,在中考作文中得到廣泛運用。作文考場氣氛緊張,競爭激烈,不可能過多地講究什麼「式」,什麼「法」。只要富於激情,揮灑自如,寫到**就是**,能充分表情達意就是一篇好文章,但講究「自然」並不意味著隨心所欲,馬虎草率,而是順著文思發展的自然趨勢結束全域性。

7.昇華主題式。這種方法是透過現象,揭示本質的方法。昇華主題要恰如其分,要恰到好處,不要隨意而發。

初中寫作技巧

明天你是否會想起 昨天你寫的日記 明天你是否會惦起 曾經最愛哭的你 一曲悠揚的 同桌的你 從路邊音像書店傳了出來,那帶著綿綿情思的樂曲,把我的思緒帶回了三年前的時光 同桌 排比反覆,創造旋律 朋友,就是我可以為他獻出真摯情感的人 朋友,就是我可以對他付出全部信任的人 朋友,歡樂時與我分享,危難時與我...

作文寫作技巧

寫事要求清楚 具體。一件事情的發生,總離不開時間 地點 人物和事情的起因 經過 結果。這就是人們常說的 記敘文六要素 把這六個方面寫清楚了,才能讓讀者明白究竟是一件什麼事。同時,還要寓理於事,即通過一件事或幾件事來說明乙個道理。在六要素當中,起因 經過 結果是事情的主要環節。其中,經過 部分又是事情...

話題作文寫作技巧

話題作文 是一種用一段導引材料啟發思考,激發想象,用話題限定寫作範圍的作文題型。話題 就是指談話的中心 以所給的話題為中心,並圍繞這個中心內容而進行選材寫出的文章就是 話題 作文。這類作文題表面上一般不含有觀點,內容上不予限制,形式上往往也是體裁不限。話題 作文其實只是提供了乙個話題,即規定了表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