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寫作技巧

2022-08-20 08:18:04 字數 874 閱讀 4216

縱觀文章的分類,不外乎分為記敘文、描寫文、說明文、議**和應用文這五種,但議**是社會上用得最多的文類,如:**、申論等。對這類文章的寫作,其實規律上大同小異、千遍一律,只要你把握好其中的結構和方法,有相對充實豐富的資料,寫文章不是難事。

通常在寫文章之前,先要考慮清楚你寫什麼,怎麼入手,列什麼題綱。可以先擬定標題,圍繞標題從哪幾個方面去論述,將所要寫內容條陳例出來,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然後就像小學生那樣,根據你的文章題綱順序進行排列,組合後再進行擴句充實,這樣就形成一遍較完整的文章了。無所謂什麼三段論、四段論,關鍵是你要將文章寫好、寫清楚,不必刻意去追求。

好文章看標題,標題體現了文章中心論點,也是最重要最明顯的關鍵句子,等同於論點,標題不要太過文謅,緊貼論點就行。在制定標題前,要想清楚你要寫什麼,準備表達什麼內容,說明什麼意思,以簡明扼要的語名切入,標題內容不宜太長。

文章的開頭部分,類似於引言,但又不完全等同於引言。通常情況下,第一部分可以直接點題,概括表述內容的相關現象、危害、目的、意義,寫文章不同於寫**,開頭部分內容不能太長,亦不宜說得太滿。

第二部分主要用來敘述問題的原因、經驗、教訓、措施、方法,可以按條理分段進行陳述,也可以通過分段比較進行論述,或者進行整合論述。但不管論述什麼,必須要有依據,即我們常說的用來論證的論據,不能假大空,不能憑空捏造,對問題的解析不能完全來自於蒐集的各種材料,必須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斷,有自己的觀點。論述中提出的措施、方法要與列出的原因、問題和教訓等相對應,不能僻偏頗太多。

通常情況下,第一句可以直接表明整段文章的論點,然後分論據表述。

結尾部分通常需要再次點題,形成首尾呼應之勢。對於政策性**,也可進行適應的表態式的結尾。

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怎麼抄。原封不動的抄,那是侵權,借助材料,那是引用,這是有本質的區別的。相信你如果掌握了這些技巧,再寫其他文類時,就不是難事了。

申論寫作技巧 文章寫作易錯點

1.形式上不符合 文章風格 文章寫作雖然不像公文寫作對格式要求那麼嚴格,但也有一定的套路,而不是任憑考生隨意發揮的。有的考生把文章寫成了記敘文,通篇都是事實性材料的堆砌,絲毫沒有自己的見解 有的考生寫成詩歌 散文的形式抒發自己的感情 還有的考生將文章寫作寫成了微 這就犯了體裁上的錯誤。申 章應該是議...

申論寫作技巧 文章寫作「三要」事項

一 標題要 一語中的 俗語有云 題如文眼 好的標題就是文章的一大亮點,寫好標題絕對會給文章加分。當你發現你所寫的文章標題不能有效表明文章的核心觀點 中心思想的時候,那就需要進行改動了。一般來講,標題要遵循 三要三不要 原則 一要有體現態度 看法或者觀點的詞彙 二要言簡意賅,準確表明中心 三要有亮點,...

偽原創文章有哪些寫作技巧

乙個受使用者歡迎的 一定會有高質量的文章內容,而這也是搜尋引擎會收錄文章的原因,高質量的文章內容從何而來,靠大家的文筆寫出來,寫出來的原創文章固然很好,但是我們一般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寫,都知道乙個 的內容,需要好多文章,光靠原創文章是不可能的,因此偽原創就是很好的選擇。不過偽原創也不是那麼好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