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培訓心得體會

2023-02-16 00:18:05 字數 4805 閱讀 3848

這幾天,我有幸參加了「國培」——幼兒教師培訓,聆聽了多位專家的講座,收穫之大可謂無言語表。

開班的學員互動,讓我們這批來自全省各地的老師一下子熟悉起來,很快地建立起培訓班學員的同學情,充分感受到集體的溫暖。

我既不是教研員也不是進修學校的老師,沒有搞培訓工作的經驗與體會,這學期根據工作需要分管鄉學前辦的工作,充分發揮鄉中心幼兒園對農村教學點的輻射作用,也就是說除了搞好鄉的各項工作,還要經常性地開展農村幼兒教師的培訓工作,所以這次培訓不僅僅給了我學習的機會,更是我以後工作的「及時雨」。

張海豫、李冰潔、唐乃香等多位老師關於「幼兒園教育領域的問題與對策」讓我明白了幼兒教育領域中存在的問題,以及應對策略,使我明白了這次培訓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培訓的目標是什麼?我需要怎麼做才能成功地開展培訓,使我有實實在在的收穫?

袁愛玲老師的《新時期幼兒園教師的專業發展講座》,張向葵老師的《幼兒身心發展特點與「指導綱要」落實》更是精彩。要讓自己成為一位「優秀教師」,不僅僅要具備過硬的教師的專業知識與教育教學能力,還必須走近孩子,學會聆聽孩子的心聲,乙個熱愛兒童、善於理解兒童的老師才會真正成為孩子心中的好老師。

富有實踐經驗的溫向娟、張愛君、張岩等幾位老師分別作了《優秀活動案例展示》,對我以後的教研工作頗有指導意義,我深受啟發。平時,我們很多老師撰寫教育教學案例,總是侷限在某個教學活動之中,現在我明白了:教育教學案例的**包括教學現場的故事、生活活動現場的故事、區域活動現場的故事、遊戲活動現場的故事,這就說明幼兒園值得我們分析、反思的案例很多,在於老師細緻的觀察、分析,如何全方位地去提高自己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總之,這次培訓我受益匪淺,我非常教育局給我這次培訓機會,我將把這種感激之情化為一種工作動力,把所學到的知識與感悟運用到以後的培訓和教研工作中去,為我鄉的幼教事業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教育大業,人才為本;科教興國,關鍵在人。為了培養一支綜合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努力提高教育事業發展水平,教育局舉辦了這次培訓,在這緊張,充實而又快樂的幾天裡,我感受到了很多,也學到了很多,下面談談我在這次培訓中的一些心得體會:

一、明確了這次培訓的目的,充分認識了提高自身素質和教學技能水平的重要性。

二、這次培訓,為我們提供了乙個互相了解集中學習的體會,促使大家不斷加強學習,培養終身學習的習慣。

三、對四年級上、下冊英語教材的把握有了乙個整體的認識,使我明白了,我們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圍繞課標有機整合,從而培養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參與其中,勇於張口,真正喜歡上英語。

四、在英語教學技能上有了乙個質的飛躍,符老師和黃老師的教學經驗之談,使我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我必須加強實踐鍛鍊,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總之,通過這次培訓,我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在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要關於思考,提高自我,成為一名優秀的英語教師。

我參加了骨幹教師培訓學習。我珍惜這次學習的每一天,不放過學習過程中的每乙個環節,無論是有關教育教學理念的講座,還是走進課堂,聽優秀教師給我們展示的常規課……自始至終,我都在努力地學習,力爭做到不辜負學校領導的期望。在學習過程中我慢慢地認識到了自己的貧乏與稚嫩,學習又逐漸地使我變得充實與幹練。

是的,在培訓學習的每一天都能讓人感受到思想火大學的撞擊與迸發,整個培訓的過程就好像是一次「」的過程,給了我太多的感悟和啟迪!同時又彷彿是一劑「」,給了我無限的工作激情和留下了太多的思索!

在本次培訓中有幸讓我們聽到了教育界的專家、學者對教育方面的前沿的思考、精闢的理論、獨到的見解,對生活、對工作、對事業、對學生獨特的感悟,激起了我內心中的心弦,觸及到我思想的深處,我一次次禁不住問自己我該怎樣做、做什麼樣的教師能適應現代教育的發展,怎樣做一名優秀的教師。從他們身上,我學到的遠不只是專業的知識和做學問的方法,更多的是他們執著於教育事業、孜孜不倦、嚴謹勤奮、潛心鑽研、盡心盡責的那種熱愛工作,熱愛生活的高品位的生命形式;作為乙個學者,他們那閃光的人格魅力令我震撼!讓我感染!

學生教學管理如何做?幾年來的辛苦探索,留下太多的茫然與困惑!在教學過程中,無論是教育教學的相關講座,還是專業知識的授課,無論給我們上課的是知名教授,還是普通的老師,沒有那乙個不是兢兢業業的。

這些,讓我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路,轉變了觀念,促使我站在更高的層次上反思以前的工作,更嚴肅地思考現在所面臨的挑戰與機遇,更認真地思考未來的路如何去走。在這裡就從聽取的報告中**幾點自己的感悟。

教師基本素質方面:

一、教師必須多讀書、豐富自己的知識、提高自己的修養

本來一直感覺自己是一名語文老師。所以總是很放鬆自己。可是在我聽完講座之後,讓我深有感觸。

我們的教師需要的不僅僅是書本上的專業知識、更需要的是淵博的知識、教育的智慧型,我們要改變的是過去的老師的形象,我們要做乙個有智慧型、有愛心、讓自己快樂也要讓學生快樂得人,要想讓自己的課講的更好,更加的吸引學生。就必須提高自己的個人素質。

有一句話講的非常好。「什麼是教育?教育首先就是愛。

愛他的學生,沒有愛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培養對學生的愛就是要幫助他(幫助學生克服成長的障礙,幫助他就要成全他,成全他擁有美好的生活,獲得走向幸福的能力)」教授的乙個個獨特的觀點真的是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我們在面對學生的時候過多的關注的使學生的成績,學生在繁重的學業負擔下似乎也變得麻木,沒有動力,如果我們能讓學生感受到他今天的努力就是明天獲得美好生活的能力,擁有幸福的能力,那學生就會更多的發揮他們自動自覺的一面;乙個素質好的老師,講課在差也差不到哪去。乙個素質差的老師,講課在好也好不到哪去」我對這句話是非常的同意的。

只有課堂上的生動語言和有深度的提問才能吸引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只有提高了自己的文學修養,才能講出生動的一課。聽到了教授的報告,才知道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首先的一點是必須要多讀書,讀好書。不但這樣他們都同時讀了許多課外的讀物來豐富自己的知識。我也從中立志要多讀書來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的素質。

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二、嘗試多種教學方法,改變課堂,創造多彩課堂.

教師就必須在各個方面提高自己.尤其是在教學方面,乙個優秀的教師不會上課單一.而是要有多種多樣的課堂方式.

只有形式多樣的課堂,才能更好的吸引學生.讓學生喜歡上課,從而在各個方面提高自己的水平.在講座中說:

一堂課下來,教師一定要明白在教學生什麼,學生發展了沒有,改變了沒有,學生走出教室與走進教室有無變化?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備課的時候絕對不僅是在備教材,更多的是要關注學生,關注學生能學會什麼,是否發展了。這也就要求我們的教學是面向全體的教學,我們的教學要採用更多的學習方法、教學方法,這裡說的方法也不僅僅是單純表面意義的活躍,而是要看課堂有沒有深度,好的課堂應是有生成感,推進感的課堂,教師不僅僅準備給學生什麼樣的挑戰,好要看學生能提公升什麼,突破什麼?

我們要使課堂變成思維的舞蹈者。同時我們還應該在科學的理念指導下改革教學方法的.老的教學方面已經不能適應新的社會的需求了.

同時也不可能滿足我們新一代的學生了.所以作為當代的老師不能只滿足目前的狀態.應該從現在開始學會適應社會、適應學生。

所以了就應改在科學的理念指導下,改變教學方方法。不能只是單純的像以前那種教學的方法,我教你學。也不管學生會不會。

現在要多學習。

三、轉變教師角色。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要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參與意識和進取精神,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新課程將改變教師與學生的傳統角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積極倡導學生主動學習和主動**的精神,教師要不斷地實現自我更新。

新課改強調教師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同時認為學生才是課堂的主體,老師應盡可能地把課堂還給學生,讓盡可能多的學生參與課堂,把「主宰」權還給學生。我認為,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學以致用,而不是單純地為了考試,為了公升學,因此,作為教師確實有必要轉變一下自己的角色地位,順應課改的需求,把放飛心靈的空間和時間留給學生,營造寬鬆自由的課堂氛圍,在這種輕鬆的氛圍裡真正地引導學生們積極、主動地學習,這樣一來,學生有了較自由的學習空間,有了與老師平等對話的機會,變得越來越大膽,在課堂上踴躍發言,積極地表現自我。

四、教師要理解孩子、尊重孩子,要有大學立場。

孩子是個獨立人格的人,他自己的興趣、愛好、要求、願望。老師要尊重孩子,平等地對待孩子。智慧型的教師要把自己當成學生,把學生當成自己,把學生當成學生,要有大學立場。

對孩子說話的音量要適中,不要大嗓門;盡可能蹲著和孩子說話,用商量的口吻提出建議。如「我認為你這樣做比較好」,並讓孩子明白這樣做的理由和益處,這時孩子會自覺地按你的要求去做。要尊重孩子**和認識周圍世界的特點,接納孩子的錯誤,不要用相同的尺度去衡量所有的孩子,應給於他們更多的獨立和自由,關愛和接納每乙個孩子,使孩子不斷感受到和體驗到老師對自己的關注、喜愛、鼓勵和支援。

五、教師要學會終身學習。

新時代、新知識、新課程都要求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的目標,實現自身的可持續發展。學習不僅僅只專業方面,要擴充到各個領域,不斷的提公升自身的修養和素質。首先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把不斷學習作為自身發展的源泉和動力。

其次,教師應把學習貫徹在自己的教學實踐中,將學習與實際教學結合起來,努力探索新的教育教學方法。再次,在豐富自身專業知識的同時,廣泛涉獵各種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知識,從而更好地適應教學的需要,通過總結經驗,提高自身,向更完善的目標努力。最後,要充分利用現代資訊通訊技術,不斷擴大學習資源和學習空間,及時了解專業領域以及其他領域的最新發展動態,注重與其他教師和專家的合作**,教師要秉承終身學習和教育理念,以適應教育改革的浪潮。

最後,我們還要做乙個幸福快樂的人。你會尋找幸福嗎?關於讓自己幸福的工作著。

怎麼才能幸福起來呢?這是很多老師,尤其是面對競爭壓力、人際關係壓力的教師群體,怎麼樣才能幸福起來呢。首先要弄清楚,幸福要靠誰來給,是別人,還是自己。

外在條件對幸福是否重要呢?回答是肯定的,當然重要,每個教師都希望自己得到別人的認可,都希望自己的辛苦努力能夠得到高回報,都希望自己的境遇非常好,所以我們都在努力的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條件、工作條件、人際關係,但這些外在的條件往往改變起來很不容易,所以面對短時間內我們無法改變的外界條件,我們應該採取的態度是,現實的從自己能夠影響的活動中創造幸福、體驗幸福、享受幸福。只要教師是乙個幸福並快樂著的人,才會讓學生感受到幸福並快樂,我們的社會需要的也是培養出更多的幸福並快樂的人。

新老師培訓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非師範畢業的新教師,面對複雜而又專業的教師工作,顯得手足無措。為了讓剛走出校門的我們迅速完成角色的轉變,區進修學校和本校組織了一系列針對新教師的培訓活動。這一學期以來的培訓當中有師德師風的學習,教育教學業務和新教師如何成長的學習 有講座觀摩,有交流會,有簡短高效的微培訓,還有教學相長的師徒結...

新老師培訓心得體會

雷州市第二中學劉達進 今年9月份,我校對2012和2013年度進入學校的新教師進行了為期乙個學期的教師綜合技能的。培訓通過乙個學期的培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的內涵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培訓期間,學校領導和骨幹教師的講座的講話也為我將來的工作初步地指明了方向,使我明白教師這個職業的沉重份量,對我日後的教育...

學習李鎮西老師的培訓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 黃泥塘鎮第二小學鄭忠銀 參加工作以來,我基本上擔任著班主任的職務,到如今已經七年了,這七年的時間,不管是班上的紀律,還是差生的輔導,學生平時的養成教育等方面,我個人感覺我是最失敗的。我經常拿本班和其他班級相比較,發現我個人存在了很多的問題。是我平時的觀察力度不夠,沒注意到許多學生個人的優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