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2023-02-16 00:18:06 字數 2300 閱讀 8420

英語課程標準學習心得我很榮幸參加了城鎮第三屆名師帶徒活動,根據本次活動要求每位學員要乙個學期研讀一本教學專著。

其實,我們周圍有很多關於英語的教學專著,我沒有選擇能給我更多新穎想法的教育專刊,而是選擇了最最基本的一本書——《英語課程標準》。

上次在第二小學聽課時,相主任就提到了小學英語教師首先要看的書就是《英語課程標準》,而且必須看透。

經過這一段時間邊上課邊看課程標準邊反思,我慢慢地感覺到在新的教學理念的推行下,我們教學還要更有效地完成教學任務。

《英語課程標準2023年版》明確指出小學英語的學習應特別強調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積極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學習習慣。

也就是我們平時說的養成教育。

因此,養成教育是貫徹整個小學英語教學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是完成小學英語實施任務的基礎。

可見,小學英語養成教育勢在必行,意義重大。

以下是加強構建小學英語養成教育建設我的一些觀點

一、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端正學習態度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一門新科目的學習,首先就要吸引學生的眼球,才能更好地進行下一步。

我們可以通過以下幾方面進行1、營造和諧的課堂氣氛。

教師應該改變一本正經傳經誦道的板正的教學風格,而是微笑著上課,給學生一種親切、平易近人的表現。

教師的一言一行在學生眼裡都是神聖的。

在英語教學時,教師可以輕輕地拍拍他們的肩膀,幫助他們糾正書寫的姿勢,這些細微的肢體接觸會讓學生倍感親切,才會放下那顆緊張的心情,在和諧愉快氣氛中體驗學習英語的樂趣。

2、新穎、趣味性的教法。

傳統的填鴨式教育和機械地跟讀,反覆聽寫的教學方法不能夠打通英語與學生接受知識的通道。

教師應該將趣味性的活動或遊戲引進課堂教學中來,讓學生在活躍的氣氛中激發他們學習、應用英語的衝動,達到玩中學,學中有收穫的效果。

3、激勵學生學習英語的自信心。

小學的評價應以激勵學生學習,培養學習自信心為主。

因此,在評價學生時,特別是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產生的語言錯誤採取寬容的態度,並選擇合適的時機和適當的方法妥善處理。

現在很多小學生不願意開口說英語,多數是因為他們沒有自信,害怕出錯。

我們應該給學生乙個在錯誤中成長的學習理念,幫助他們把怕出錯的包袱一點點地丟掉。

二、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節課的完成離不開學生的配合,同時也是他們良好學習習慣的體現。

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要從頭開始,從嚴訓練,一點點強化才能形成,並非一朝一夕的功夫。

1、培養學生看、聽的習慣,參與課堂教學。

要求學生能夠時刻跟進課堂的程序,眼睛、耳朵聽從教師的指令,能夠關注教師的一言一行,同時關注同學的問與答,隨時做好答問準備。

要培養學生注意力集中,教師在設計教學環節時要注意訓練學生有意注意和無意注意,可以應用於**車的遊戲,點名遊戲,一次跟不上,反覆隨機抽查,這時學生會在緊張且具有趣味性的遊戲中,積極參與,養成看和聽的好習慣了。

2、培養大膽說、讀英語的習慣,具備連貫表達的能力任何語言的學習都是用來交際,都需要說出來的。

小學英語應該杜絕只會寫的啞巴英語,要讓學生養成愛說英語的好習慣。

課堂上應該多給學生自我展示的機會,哪怕是乙個單詞、乙個簡單的句子。

現在英語課堂,教師很注重英語口語是否地道,會借助點讀筆、錄音機、多**等工具,讓學生一遍遍模仿,特別要對口語表達有障礙的學生要耐心指導,這無疑就是培養訓練他們讀和說的能力。

同時,還可以在班級內組織課文誦讀比賽、課本劇表演、英文歌曲等活動,調動學生體內愛表現的慾望,增強其連貫表達英語的能力。

3、培養規範書寫的好習慣基於小學英語課時少,教師在安排指導學生書寫上的時間就相對很少,也有些教師對學生書寫關注不夠,導致學生上到五六年級英語單詞寫得東歪西倒,寥寥草草。

有的學生其實是可以寫好的,但他們卻不重視書寫,應付公事。

俗話說的好,字如其人。

認認真真寫出一手好英語單詞、句子,也可以看出乙個學生的學習態度。

而且《英語課程標準》明確要求學生要正確使用大小寫字母抄寫、書寫單詞、句子;區分印刷體和手寫體;基本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所以,我們要在低年級時就要讓學生養成板正書寫,一點點地指導他們26個英文本母的正確書寫。

其實,書寫也是乙個長期的任務,字母的書寫規格、單詞的書寫、句子的構成都需要在平時教學中認真貫徹的,不能操之過急。

同時,我們對待中高年級不僅要求書寫質量,還要求書寫有速度。

英語在小學開設的目的,就是要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樹立學習英語的積極態度,養成學習英語的好習慣,才能為他們在各個階段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廣大小學英語教師應該構建好小學英語養成教育,不斷嘗試各種教學策略,幫助學生搭建與英語的學習橋梁即培養濃厚的學習興趣,形成符合自己的學習風格即養成學習英語的良好習慣,在體驗學習英語的樂趣中不斷取得進步。

英語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我很榮幸參加了城鎮第三屆名師帶徒活動,根據本次活動要求每位學員要乙個學期研讀一本教學專著。其實,我們周圍有很多關於英語的教學專著,我沒有選擇能給我更多新穎想法的教育專刊,而是選擇了最最基本的一本書 英語課程標準 上次在第二小學聽課時,相主任就提到了小學英語教師首先要看的書就是 英語課程標準 而且必須...

小學《英語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1.教師創設高效課堂,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語用能力。英語課程標準 讓我明白有效並且高效的課堂是我們每一位教師所要追求的,教師應當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進行教學。在英語教學中,有時候我們可以體會到教師教得無味辛苦,學生學得無趣痛苦,高耗低效的課堂令師生都無法得到真正的進步。在高效的課堂中,學...

英語課程標準

一 教學物件 適用於全院非英語各專業的學生 包括二年制和三年制的高中生 三校生。二 課程性質 本課程為全院非英語各專業學生的公共課。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具有一定的聽 說 讀 寫 譯等應用能力。通過本課程內容的學習,為全院非英語專業學生後續專業課程內容的學習及未來工作崗位對外交流奠定基礎。三 教學目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