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老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3 23:32:38 字數 3303 閱讀 7043

李小光2023年

幼兒新教師培訓心得

李小光作為即將上崗的新教師,我參加了為期五天的新教師崗前培訓。短暫的教師培訓使我受益匪淺,感觸頗多,同時也令我豁然開朗。從一場場精彩的講座中,我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今後工作的發展方向和目標。

一些些鮮活的例項和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使我的教育教學觀念進一步得到更新,真是受益非淺。下面就談談我對新教師培訓的點滴體會:

幼兒時期是人生的起步階段,同時也是各種行為習慣的養成階段。對幼兒行為習慣的教育,不是靠說教靠灌輸就能見效的,而是要通過日常生活和遊戲等方式,讓幼兒在優良的交往環境中,在愉快的遊戲學習中,在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懂得道理,明辨是非,受到薰陶、受到教育。因此,生活教育在幼兒的教育中是極其重要的。

1、文明語言習慣—從禮貌用語做起。

做為一名幼兒園老師,在幼兒的教育過程中,應注意教育他學會禮貌用語。比如正確地稱呼大人,說「謝謝、請、對不起」等禮貌用語。

還有一種情況,孩子說話雖然不帶髒字,但說話的態度不好,語氣急躁甚至嚴厲。這也是不好的習慣。試想,乙個人語言文明、卻舉止粗野,或者舉止得體,卻出口不遜,這都是不和諧的。

因此,教師在教育過程中要讓幼兒學會說話和氣、舉止文雅、活潑大方、形成待人誠懇、落落大方的良好習慣。

2、集體意識—與他人和諧相處的行為習慣。

人是社會性的。幼兒在成長過程中越來越有了對夥伴兒的需求。但是對每乙個幼兒來說,如何與夥伴相處,還是他們亟需學習的一門學問。

教師可以有意識地在教育中引導孩子與夥伴兒交往。引導幼兒與周圍夥伴友好相處,要讓幼兒有集體榮譽感,鼓勵他們幫助別人,或為集體做事情—儘管有時,幼兒所做的「幫忙」可能在大人眼中有些可笑,但切忌打擊他們的熱情。

3、勞動習慣—讓孩子從自己穿衣做起。

現代父母在幼兒的教養上,常常會過度保護或生活中處處代勞。在這種教養方式下,幼兒可能會失去自己動手的機會,進而失去辦事靠自己的意識。勞動習慣,同樣是一項在幼兒時期就應該培養的行為習慣。

一般幼兒的好奇心使他喜歡自己做。我們都知道孩子從1—2歲起就會搶著要自己吃飯,可常常是飯菜灑了滿桌,就是放不進嘴裡。類似的情況還有,像孩子要自己穿衣、穿鞋、幫忙疊衣物、收玩具。

但由於他們年紀小,勞動能力有限,在有些家長看來無異於幫倒忙。有些家長就喜歡自己代替,把一切打理得乾淨利索。天長日久,孩子失去了學習和參與的機會,理所當然地認為這些就該由家長做。

漸漸產生了依賴性。現在有的小學生甚至中學生都不做一點自我服務性勞動,認為「我的任務是學習」,進而不愛惜勞動成果;還有一些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極差,離開家長就吃不好、穿不好,這都是早期沒有養成良好習慣的結果。

4、衛生習慣—身心健康的重要一環

現代教育對幼兒衛生習慣的培養重在兩個方面,一是健康的飲食習慣,一是良好的作息習慣。應該注意讓幼兒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按時進餐,不暴飲暴餐,少吃零食,不偏食尤其是要注意從小培養幼兒健康的飲食觀,讓幼兒從小形成飲食有節、均衡營養的好習慣、良好的飲食習慣,將伴隨幼兒一生。

5、學習習慣—讓幼兒受益一生。

幼兒園是養成階段,要讓孩子逐漸養成按時休息、按時起床、按時學習等生活習慣,以適應今後緊張的學習需要。但是實際上這學習習慣的養成,始自孩子的幼年。 在孩子幼年階段,不僅要注意孩子的早期教育,更要注意激發孩子愛學習、愛看書的興趣。

這對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極為有益。據美國教育專家表明,如果在學前階段,孩子的學習能力沒有得到充分發展,那麼孩子將來入學後很可能就會學習能力低下,跟不上學校學習的進度。

通過這短暫的五天認真的培訓和自己的學習,我還明白了教師的使命和職責,並且扭轉了我原先一些錯誤的思維。教師自古以來就秉承著「傳道、授業、解惑」的職能,教師即「蠟燭」,燃燒自己去照亮學生,只講奉獻而不求回報,以至於在社會重重的無形壓力下,教師肩負著無形的壓力。但那只是以前腐朽思想的觀點,我覺得教師是乙個高尚的職業,它既不偉大也不渺小,但它卻在當今社會上有著不可忽視的地位。

俗話說:「再窮不能窮教育」,教師是教育的傳播者,這也是它的獨特之處,容許不了忽視。同時,正因為它不容許忽視,所以處在這個行業中,每個教師都必須有責任感,教書育人雙重重任予一身,它不僅代表著教好學生的文化知識與技術,而且還要更好的教育學生做人的道理與做人的原則。

所以,要想做一名合格的教師,不誤人子弟,就必須熱愛自己的選擇,調整好心態,靠著責任感,努力做好工作!

然而,光靠責任感也是不行的,還必須在頭腦中貯存「墨水」,想給學生一滴水,教師就必須有長流水的趨勢,孜孜不倦地學習,儲備豐富的知識,這樣才能教給學生更多的知識。這幾天幾位輔導教師講的課就充分印證了這個事實。他們用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旁徵博引給學員們講述深奧的理論知識,講得通俗易懂,讓我深受啟發。

從事這個行業面對的是一群對知識充滿渴求的孩子,將他們教育好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這就要求我們加強「教育藝術」的學習,加強科學文化知識的學習。例如學習 「如何提高教師的職業修養」、「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等。

我們只有不斷的加強學習,不斷加強修養才能勝任教育這項工作。

在面對新的情況,在推進素質教育,倡導更新教育理念的同時,我覺得教師的勞動應該充分體現靈活、機動性,以學生為本,一切為了學生,一切服務於學生。原先我認為教師在畢業後,工作時只要勤備課,勤批作業,勤解題,勤答疑就行了。但是現在看來,這是絕對行不通的,我們在學校裡學的專業知識並不是和時代緊緊相扣。

教育的理念、方法、形勢日新月異,只有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更新自己,才能不斷地吐故納新,才能不斷地棄莠汲良,才能使自己的教學工作達到最優化,教育活動才最有效率!教育要與時俱進,教師只有學習!

通過師德師風的學習,讓我深深的知道:「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

所謂師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有教無類,這都是師德。教育實踐證明,師德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

教師是知識種子的傳播者,是文明之樹的培育者,人類靈魂的塑造者,又是人類社發展與進步的開拓者,是祖國花朵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和光輝典範。因而,教師的言行是對學生影響的重要因素之一,它不僅影響著學生學習狀況及其效果,而且影響著學生人格等心理品質的形成和心理健康的發展水平。

教師應因材施教,一視同仁,對「好學生」關愛備至,而對「差學生」更應加備的關愛與呵護。要傾注全部的愛去發現他們學習上每一點滴的進步,去尋找他們生活、品德上每乙個閃光點,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勵,讓他們感到溫暖,增強自信學校是培養人才的地方,教師是培養人才的園丁。作為21世紀的教師,應自強不息,不斷充實和完善自己專業知識,不斷探索新的教學方法,豐富教學經驗,取眾人所長,補己之不足,精益求精。

對於我這樣一名剛剛走出校門的新任教師來說,還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無論是在班級管理、組織教學,還是在關注幼兒心理發展等方面還是比較稚嫩的。但這次培訓,我獲益頗多。它給我們留下了許多思考和啟迪。

把簡單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也許不經意間一次小小的鼓勵,一聲輕輕地問候,不能改變什麼,但是可以影響他們一生。我願做孩子的導航員!

我也會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幼兒教師。

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4 作為一名教師,我們經常會與學校的教務處打交道,於是教務管理與教學常規也是我們必須掌握的課程之一。跟隨盧中玲老師的教學思路,我們首先了解了學校教務處的基本情況,明白了教務處在整個學校所處的作用 教務處是乙個服務教學的部門,既要實施教學也要監督教學,保證教學質量。接著盧老師和我們分享了教務處的科室情...

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走出校門,即將踏上新的工作崗位,這是人生中的一次轉變,是從單純的校園生活到社會生活的轉變。在上崗之前有很多情況需要去熟悉,去適應。感謝醫院能給我們這些新的成員提供這次寶貴的培訓機會。通過三周的培訓學習,我對醫院文化 發展歷史的概況,醫院的辦院宗旨 硬體設施 行為規範 服務理念 醫療安全及防範 院內感...

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第三,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加清楚的認識。在培訓中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認識 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在聽完劉老師的課後,我真正的理解了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這句話,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教師是榜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也正是這個意思,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