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2023-02-16 00:18:08 字數 1286 閱讀 7583

我國正面臨著一場轟轟烈烈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通過培訓和學習,我對新課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培訓的具體體會:

1.教師在新課程中的角色應是:課程價值的思考者、學科專業的播種者、學生發展的促進者、合作**的協作者、資源保障的服務者、終身發展的示範者。高中教師的專業生活方式應該為學習--研究--實踐--反思--合作。

2.高中新課程需要用「心」 體味——情感、態度、理念;需要用「新」 開發——知識、能力、智慧型;需要用「辛」 付出——學習、積累、轉化;需要用「薪」 支援——資源、裝置、鼓勵,對新課程「真學、真信、真懂、真用」 高中新課程將改變高中學生的學習生活,影響著學生的終身發展;高中新課程也將改變高中教師的教育生活,教師將與新課程同行,與學生共同成長。

3.關於新教材的備課:不僅為「教」 而設計,更要為「學」 而設計。具體為:

通覽全書,把握主脈;有機整合,前後呼應;通讀單元,重組教材

4.教學中普遍存在的不足

過分重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輕視過程與方法,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學生缺乏對於教學內容、學習時間的自主支配。知識要求一步到位。

重視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輕視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重視知識傳授,輕視學生自我學習;重視片語、句型、語法,輕視學習方法、閱讀策略、資源策略、認知策略、調控策略、交際策略。重做題,輕思考。

對課堂教學的科學性、思想性、人文性、藝術性(可欣賞、回味、引發興趣)、實效性的關注不夠。備課方面,重視備教材,輕視備學生--不同學生,乙個要求。

所以,我們要轉變教育教學的方式。要注重學生實際,從學生的學習、生活實際出發,從學生的學習愛好、生活樂趣著手,為學生營造乙個輕鬆愉快的學習氣氛,寓樂於教。要不斷反思和修正自己的教學行為並採取開放的教學姿態,教師之間、師生之間都應加強溝通和交流,共同**提高教學質量的途徑。

必須提高自身專業素質。新課程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目標。教師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了學生相關的能力的提高和新課程目標的實現。

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學習新的知識,發展新的教學策略,研究如何幫助學生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和文化知識,通過英語課程促進學生積極的情感和價值觀的形成。要樹立新的學生觀和教學觀。新課程要求教師轉變角色,重新熟悉師生關係,重視學生的發展,尊重學生的情感,鼓勵學生的個性,以責任和愛心為學生的成長服務,以科學的教育方法賦予青年一代在未來社會的生存能力。

要求自己在今後的教學中做到與學生共成長,不斷追求新的自我。

以上是我在本次培訓中的一點點收穫和體會,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在課堂教學實施上我會按照新課程標準要求,嘗試全新的教學方法,我相信,課程改革後一定會培育出來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適應社會的全面發展的人。陳文忠

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4月12,13號兩天我參加了周至縣教師進修學校組織的新課程專項培訓,在這兩天中認真聆聽了汪香志,馬俊華,張天福,何昌鋒等教育界中專家的講座。讓我對我縣積極推行的高效課堂有了新的認識,專家提供的各種教學案例生動的再現了教學中一線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遇到的疑惑,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解決方案,讓我對高...

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我國正面臨著一場轟轟烈烈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通過培訓和學習,我對新課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首先,新課程它打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 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 百花齊放的新型教學體系,體現了 為了每乙個學生發展 的全新理念,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這是新一輪課程改革的的核心理念,也是最高層次的核心目標,新課...

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11月3日,我參加了在縣教育局舉辦的推進全縣課程改革的培訓。通過培訓,通過對新課程改革的學習,本人對新課改有了更深的認識,體會到新課程是社會發展和改革的需要,它為我們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課改是一次對傳統教育的革命,它打破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 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的新型教學體系,它讓沉悶 閉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