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2023-02-15 23:21:06 字數 1400 閱讀 1191

兩縣三校同課異構交流學習

心得體會

交硯中心校——***

沒有比較,就看不到有差距!沒有交流,就沒有進步!

我有幸參加了貴州省名校長(王友波)工作室2023年11月9—10日在惠水二中和羅甸民中舉行的兩縣三校同課異構教研交流活動。本次活動通過不同教師對同一課題的教法和把握,成功地為參與教師帶來了乙個面對面學習交流的機會,**教學的藝術,交流彼此的經驗,更容易看到自己的不足也更容易學到同仁的優勢。

通過聽課學習和講課,我體會到同課異構交流活動對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必要性,它能夠促進課堂優勢互補,教師之間互相啟發,智慧型共享。而且同一課題便於教師理解教材,深入挖掘教材,透過同課異構的比較研究開展實質性的討論與反思,能夠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同時同課異構活動也給我們教師個人自備,分頭施教提供了乙個很好平台和機會。

一、拓展視野,豐富了教育教學藝術

任何一位教師都不可能是一切優點的全面的體現者,每一位都有他的的優點,有別人所不具備的長處,能夠在某乙個領域裡比別人更突出、更完善地表現自己。教師之間的這種差異性資源,在活動中得到了充分地展示。在相互的聽課過程中,其他教師的教育機智能夠被相互體會。

二、智慧型碰撞,構建了多重對話平台

在準備這次課的過程中,大家就每乙個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大家都開啟自己的心扉,發表自己對聽課的感受和看法。經驗豐富的教師把自己的教學專長奉獻出來。年輕教師也用心獻言獻策。

思想發生了碰撞,討論的越深入,發現的問題也就越多,對問題的理解也就越透徹。

三、相互比較,引起教師對授課方法的思考

一節課結束後主要是反思教學效果。這種效果一方面是與自己課前的教學設計相比照,看是否到達了預期的效果,完成了課標目標。二是從現場效果看,學生的用心性、主動性、創新性是否被激發出來,學生是否當堂掌握了所學的資料。

對教學效果的反思主要是結合學生的反饋、同行和專家的評議,反思一節課的得與失,提出今後改善和完善的設想。透過這次活動我更加認識到,教師不能越俎代庖,居高臨下地對知識進行概括解析,用自己的解讀來替代學生的解讀;而就應站在乙個引領者的位置,循循善誘,平等的與學生進行交流、真誠的與學生進行溝通。善於抓住學生發言中的閃光點,重視課堂生成,鼓勵學生敢於發表自己的想法,在合作討論的氛圍中,讓學生各自生成或構建自己的認識與知識。

這是當前新課改的必然趨勢,如何做乙個與學生平等的對話者,又站在對話者首席的位置,是當前新課改對教師的基本要求。而在導學教學中則全部的資料都由學生自行完成,教師只是起到引領的作用。

四、更新觀念,優化加深對教材的理解

在交流與研討中,我發現了自身結構上存在的不完整,個性是對新課程的教育理念,還不能很好的落實到課堂教學上,缺乏理論的高度,不能站得高,看得遠,所以還需要專家的引領,更需要在平時能多方面的去學習各種教育理念,從而使自己更好地成長。

通過本次活動,我在教學上得到了一次大大地磨練,觀念得到了很大的提公升,同時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會借鑑別人的長處,不斷在實踐中探索,不斷總結,不斷改善課堂教學。

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追尋教學與教育的平衡地帶 第三屆教學研討會隨想 崇慶中學附屬初中 餘首成 我校於2015年12月3日開展了第三屆教學研討會,上午觀摩了同課異構的課堂授課,課後聽授課者講述自己的思路和見解,下午聽本校教師代表談成長經歷以及聽專家作專題講座。我隱約覺得上午的授課與下午的講座間似乎有某種精神在相互滲透,那...

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杜成 2014年11月29日,我參加了我校陳小兵老師,板場中學安正軍老師和杜郎口中學徐利老師的示範課 實數 從他們上課和說課以及我校朱校長總結中,我深有體會 體會一 課堂教學是乙個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的話題,三位老師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我學到了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非常佩服老...

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同課異構 提公升教師教學水平的有效途徑 在素質教育不斷發展的今天,課堂教學改革也勢在必行。為了建立高效課堂,努力提高教師的專業素質。11月,在國培計畫 同課異構 的風潮下,同課異構 活動也在我校順利拉開了序幕。政治學科國培班重慶地區學員和我校選派的兩位教師參加 同課異構 活動,我作為執教教師有幸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