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老師培訓總結

2023-02-15 23:24:02 字數 3630 閱讀 8323

過13天的培訓學習,使我接觸到了專家學者們的教育新理念,學習了不少優秀教師的課堂教學設計,同時還與省內的一線教師們進行了充分的交流。收穫頗多,感觸較深的同時,也認識到了自己教學中的不足,因此,可以說這次培訓來的很及時,培訓內容很深刻,培訓的效果將影響深遠。嶄新的教育理念和先進的教學模式觸動著每位教師的心靈,作為一線教師的我深深感到學習的重要性,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立足於自己的本職工作,加強理論學習,轉變教育教學觀念,積極實踐新課改,鋪設好自己的專業化發展之路。

在培訓過程當中,我所遇到的每乙個老師都流露出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態,我認為,保持這種心態對每個人的工作、生活都是至關重要的,這將深深地影響著我、激勵著我對今後工作的態度。我積極利用空餘時間學習教育理論,學習先進經驗和新的教育理念來不斷的充實自己,更好的進行教育教學實踐。這中間有欣慰、也有慚愧。

下面就以我的培訓實踐來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加強學習,不斷培訓,自覺走進新課程。

走進21世紀,社會對教師的素質要求更高,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為美好的明天奉獻自己的力量。

作為傳道授業的老師,只有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學生。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學生認真。要提高我們的自身素質,這要求我們年輕教師多聽取學生和老教師的各種意見。

並且自身不斷的學習,積極學習,不斷開闢新教法。摒棄舊的教學方法,把先進的教學模式引入課堂。

多年來,老師教,學生學;老師講,學生聽,這已經成為固定的教學模式,新課改向我們提出了新的課題,這種教學模式限制了學生的發展,壓抑了學生學習的熱情,不能煥發學生的潛能,與此同時,通過培訓學習,「合作學習」、「主動**」、「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等新型的教學模式為課堂注入了生機與活力。通過培訓我認識到:這些新的教學模式給學生更加自由的學習空間,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理念,老師要自覺地把新的教學模式引入課堂,改變課堂的面貌,使課堂氣氛活躍;教學民主;學生的學習熱情高漲;師生關係融洽。

才能充分體現素質教育的根本目標。

對於乙個教師,通過這次培訓,讓我懂得了網路的重要性;讓我懂得了如何運用網路資源。使我學會了製作教學用的課件。學會了設計教學設計。

在教學設計過程中,我依據教育教學原理、應用系統、科學的方法,研究、探索教和學系統中各要素之間及要素與整體之間的本質聯絡,然後對教學內容、教學**、教學策略和教學評價等要素進行具體計畫。而現在的我常常利用網路資源、各類相關專業的書報雜誌,了解現代生物科學的動向,蒐集一些新的生物學成果介紹給學生,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也開拓自己的教學視野和思維。我在教學中,同時也鼓勵學生收集身邊有關生物的問題,在課堂上開闢一片互相交流、互相討論關注問題的天地。

通過這樣的資料互動形式把課堂教學與社會生活聯絡起來,體現生物學科的社會性一面。

這樣教學,課堂上感受到的是一種親切、和諧、活躍的氣氛。教師已成為學生的親密朋友,教室也轉變成為學生的學堂,學生再也不是僵化呆板、默默無聞的模範聽眾。他們的個性得到充分的展現與培養:

或質疑問難,或浮想聯翩,或組間交流,或挑戰權威。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組際互動,環境互動,在有限的時間內,每一位學生都得到了較為充分的鍛鍊和表現的機會。師生的情感與個性融在其中,現實的生活進入課堂,學生在互動中求知,在活動中探索,既輕鬆地掌握了知識,又潛移默化地培養了能力。

學生的整體素質有了質的提高,語文課堂真正煥發出它應有的活力。

讓學生學得更輕鬆也讓學生能夠更多的參與到課堂之中得到更多的操作技巧。同時,課堂上我重視德育的滲透工作,讓學生在學習生物知識的同時,陶冶他們愛自然、愛科學、愛祖國、愛勞動的思想情操,樹立關心生態環境等的思想,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個性培養。 通過的努力,我根據生物學科的特點,迎合學生好奇心強的特性,大膽地進行課堂改革。

把課堂與生活拉近,以形式多樣的**活動為主,讓生物課的範圍擴大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積極地承擔學校的生物公開課任務,積極參與交流活動、培訓課程,提公升自己的教學能力。通過培訓學習,「合作學習」、「主動**」、「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等新型的教學模式為課堂注入了生機與活力。

通過培訓我認識到:這些新的教學模式給學生更加自由的學習空間,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理念,老師要自覺地把新的教學模式引入課堂,改變課堂的面貌,使課堂氣氛活躍;教學民主;學生的學習熱情高漲;師生關係融洽。才能充分體現素質教育的根本目標.

二、立足課堂,在實踐中提公升自身價值

課堂是教師體現自身價值的主陣地,我本著「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理念,我將自己的愛全身心地融入到學生中。今後的教學中 ,我將努力將所學的新課程理念應用到課堂教學實踐中,立足「用活新老教材,實踐新理念。」力求讓我的生物教學更具特色,形成獨具風格的教學模式,更好地體現素質教育的要求,提高生物教學質量。

同時作為班主任的我深深懂得,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影響著學生,都會對學生起著言傳身教的作用。思想教育要常抓不懈,著重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學習習慣、勞動習慣和文明行為習慣等。

三.一絲不苟,認真對待教學工作

10年,市教育局在全市範圍推開了「師生共讀整本書」的課題研究工作,要求各校選派2名教師參加實驗研究,我榮幸地成為了其中的一員。其實,在這個活動推開之前,由於我對學生課外閱讀的重視,我班早已形成了濃厚的閱讀氛圍。參加實驗,在多次的培訓學習後,我在指導學生課外閱讀上有了更多的方法,也取得了一些顯著的成績。

我班本學期人均讀書量20冊,開展讀書交流研討會2次,學生習作在市級以上報刊雜誌上發表28篇次。我主持的吳江市20xx年度課題《開展新教育實驗改善小學生讀寫生活》,獲得課題研究成果一等獎,撰寫的13篇**、隨筆得到發表。此外,我還評到了「吳江市教科能手」,這是我在教育科研路上的乙個新的里程碑。

(1)愛崗敬業

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育事業盡心盡力。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努力創新。盡心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任務,不求最好,但求更好。

(2)尊重學生

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理解和尊重。我們要把學生當作平等的人看待,不能把學生當下級隨便呵斥。只有我們把學生看重了,學生得到老師的尊重了,他們才會尊重老師,願意學習這個老師所傳授的各種知識。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的教育教學工作能力和水平還有待更進一步提高,需跟上時代的發展,適應時代的需要。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認真聽取師傅的教誨,要不斷總結經驗,努力創新,開拓進取,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逐漸創造出自己的教學風格,為美好的明天奉獻自己的力量。

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相信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我也相信有耕耘總會有收穫!

(3)要有強烈的責任心

作為乙個人民教師,有強烈的責任心是最基本的,這種責任心主要體現在對全體學生負責。教師教書育人應是面對全體學生。我們當教師一踏進校門的那一天起,便對每一位學生負起責任,必須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在品德、智力、體質各方面都得到發展。

(4)以身作則

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均喜歡模仿,這將給學生成長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刻刻為學生做出好的榜樣,凡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堅持嚴於律己。

四、反思教學工作,不斷進取

在教學中不斷思量著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之處。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生物水平,來更好地適應現在的生物教學。

課前認真作好充分準備,精心設計教案,並結合各班的實際,靈活上好每一堂課,盡可能做到課堂內容當堂完成,課後仔細批改學生作業,不同型別的課,不同層次的學生採用不同的批改方法,使學生對生物更有興趣,同時提高每一位學生的文化成績。

通過這次的培訓,使我深刻意識到:自己的知識、能力還有一定差距,人只有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充實,不斷地覺醒,才能立足於這個高速發展的社會。不斷地提高自身的價值,為我省的教育事業發揮自己的作用。

初中生物教學總結

本學期開始,為了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我認真學習了有關新課程教學改革的課程標準。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經驗教訓,...

初中生物教學總結

目前的考試模式仍然比較傳統,這決定了教師的教學模式要停留在應試教育的層次上,為此,我在教學工作中注意了學生能力的培養,把傳受知識 技能和發展智力 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各種素質都得到有效的發展和培養。七 狠抓學風。我所教的四個班,學...

初中生物教學總結

目前的考試模式仍然比較傳統,這決定了教師的教學模式要停留在應試教育的層次上,為此,我在教學工作中注意了學生能力的培養,把傳受知識 技能和發展智力 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各種素質都得到有效的發展和培養。七 狠抓學風。我所教的班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