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工作總結

2021-03-04 09:28:16 字數 1509 閱讀 6472

初二生物教研組工作總結

張麗平生物教研組是乙個小科組,這學期,我和吳敏老師擔任初二的12個班的生物課。每人6個班。我們兩個工作是盡心盡責,一絲不苟的,任勞任怨的,當然也是默默無聞的。

可以這樣說,多年來我們一直在承受著一種另類的「寂寞」。、儘管如此,我們並沒有妄自菲薄,怨天尤人,更沒有對別人獲得的榮譽表現出絲毫的嫉妒。我們始終以一種平常心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地耕耘著。

一、教學質量提高

1、課前準備在教學的過程中,如何在輕鬆的氣氛中讓學生學好知識是我一直的探求方向。學生是主體。因此,在教學之前,認真細緻地研究教材,研究學生掌握知識的方法。

通過鑽研教學大綱和教材,不斷探索,嘗試各種教學的方法,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前提。作為生物課單單做好這些還遠遠不夠,要讓生命活動的過程留在學生的記憶中。提高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和提高課堂的時間效率是關鍵。

備好課:認真鑽研教材,了解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了解教材的結構,重點

與難點,掌握知識的邏輯,能運用自如,知道應補充哪些資料,怎樣才能教好。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的質量,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考慮教法,解決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

2、上課: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課堂語言簡潔明瞭,克服了以前重複的毛病,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

3、教學方式:積極學習先進的教學方法和方式,利用現代化的教學工具

----

多**,以提高教學效率

和充分利用教育資源。使得課堂教學更加生動形象,也開闊了學生眼界。

二、轉化後進生和組建興趣小組。

很多基礎差的學生抱持一種無所謂的態度,成績提高不上去。針對這種情況,本人針對不同情況的學生進行有側重點的輔導,鼓勵後進生,落實優生,不段提高學習成績。同時組織各種學習興趣小組,

利用課下指導活動並取得可喜效果。

三、堅持集體備課和聽課、評課。

本人克服課時多時間緊,又經常發生課時衝突的困難,組織本學科教師相互聽課相互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以提高全組教師的教學水平。並且堅持本組的集體備課,集群策之力眾人之智慧型提高全組教師的教學效率。

五、成績與反思

通過半年的努力,我根據生物學科的特點,迎合學生好奇心強的特性,大膽地進行課堂改革。把課堂與生活拉近,以形式多樣的**活動為主,讓生物課的範圍擴大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教學上基本建立了乙個師生同樂,以生為本的課堂氛圍 。

在教學中,大部分的學生上課認真,學習積極,在考試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也掌握了一些學習生物的方法和生物實驗技能。但有部分同學上課不認真聽課和思考,不做作業;有些同學考試不認真,成績很差也沒有羞恥感並且有點蔓延的趨勢。由此,導致部分同學學習成績很差從而自暴自棄破罐子破摔,經本人和本組其他教師的認真細緻的談心和大量有效的思想工作,這些學生的學習成績和行為表現已經有了明顯的改變。

隨著課程改革的改進,對教師素質要求越來越高,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使我們的工作做的更好。

初中生物教學總結

本學期開始,為了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我認真學習了有關新課程教學改革的課程標準。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經驗教訓,...

初中生物教學總結

目前的考試模式仍然比較傳統,這決定了教師的教學模式要停留在應試教育的層次上,為此,我在教學工作中注意了學生能力的培養,把傳受知識 技能和發展智力 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各種素質都得到有效的發展和培養。七 狠抓學風。我所教的四個班,學...

初中生物教學總結

目前的考試模式仍然比較傳統,這決定了教師的教學模式要停留在應試教育的層次上,為此,我在教學工作中注意了學生能力的培養,把傳受知識 技能和發展智力 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各種素質都得到有效的發展和培養。七 狠抓學風。我所教的班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