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課異構活動心得體會

2021-10-08 05:17:35 字數 2202 閱讀 1864

海豐鎮中學政史地組高廣會

我有幸參加了學校教務處組織的校的同課異構活動。這為自己的發展提供了乙個展示自我的平台。本次活動通過對同樣內容的不同教法和把握,成功地為參與教師提供了乙個面對面學習交流的機會,**教學的藝術,交流彼此的經驗,更容易看到自己的不足也更容易學到同仁的優勢。

反思這次教研活動,我感到自己有如下的體會:

拓展視野,豐富了教育教學藝術

任何一位教師都不可能是一切優點的全面的體現者,每一位都有他的的優點,有別人所不具備的長處,能夠在某乙個領域裡比別人更突出、更完善地表現自己。教師之間的這種差異性資源,在活動中得到了充分地展示。在相互的聽課過程中,其他教師的教育機智可以被相互體會。

智慧型碰撞,構建了多重對話平台

在準備這次課的過程中,大家就每乙個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大家都開啟自己的心扉,發表自己對聽課的感受和看法。經驗豐富的教師把自己的教學專長奉獻出來。年輕教師也積極獻言獻策。

思想發生了碰撞,討論的越深入,發現的問題也就越多,對問題的理解也就越透徹。

相互對比,引起教師對授課方法的思考

一節課結束後主要是反思教學效果。這種效果一方面是與自己課前的教學設計相比照,看是否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完成了課標目標。二是從現場效果看,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創新性是否被激發出來,學生是否當堂掌握了所學的內容。

對教學效果的反思主要是結合學生的反饋、同行和專家的評議,反思一節課的得與失,提出今後改進和完善的設想。通過這次活動我更加認識到,教師不能越俎代庖,居高臨下地對知識進行概括解析,用自己的解讀來替代學生的解讀;而應該站在乙個引領者的位置,循循善誘,平等的與學生進行交流、真誠的與學生進行溝通。善於抓住學生發言中的閃光點,重視課堂生成,鼓勵學生敢於發表自己的想法,在合作討論的氛圍中,讓學生各自生成或構建自己的認識與知識。

這是當前新課改的必然趨勢,如何做乙個與學生平等的對話者,又站在對話者首席的位置,是當前新課改對教師的基本要求。而在導學教學中則全部的內容都由學生自行完成,教師只是起到引領的作用。

四、更新觀念,優化加深對教材的理解

在交流與研討中,我發現了自身結構上存在的不完整,特別是對新課程的教育理念,還不能很好的落實到課堂教學上,缺乏理論的高度,不能站得高,看得遠,所以還需要專家的引領,更需要在平時能多方面的去學習各種教育理念,從而使自己更好地成長。

通過本次活動,我在教學上得到了一次大大地磨練,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公升,同時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會借鑑別人的長處,不斷在實踐中探索,不斷總結,不斷改進課堂教學。

高廣會2014 年4月

同課異構反思

參加同課異構活動以後,我覺得自己無論是理論水平,還是課堂設計能力,還是課堂上各種問題的處理,都有很大的收穫,整節課上下來,感覺出課教師以下幾點做的比較好。

1、評價環節。複習課必須有評價環節,對習題的評價,可以使學生對試卷的難度有乙個正確的認識,對自己的成績也就有乙個正確的認識。對成績的分析評價,可以讓學生知道自己班級的成績,自己在班級的位置,通過表揚成績優秀學生和進步學生,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

我在上課進行這個環節時,明顯可以看出,受到表揚的學生很自豪,且一節課聽課都很積極。

2、調動學生參與環節。試卷講評課比新授課的趣味性要低,所以一定要充分去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活躍課堂氣氛,讓學生動起來,參與到課堂活動中。我在講課時,一開始採用自查自糾,互相討論的方式讓學生自己先解決自己的問題,這樣問問題的學生可以解決了自己的問題,回答的學生又有一種成就感。

還可以提高課堂效率,一舉三得。

3、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充分的討論之後,讓學生提出自己仍沒有解決的問題,然後師生合作共同解決,盡量讓學生去講解。在這個環節中,師生之間,同學之間是平等的關係,而且由於是學生自己在講解,因此對某一問題產生疑惑的其他同學敢於提出問題(如成績不太好的的某同學)。

讓學生自己解答,不僅能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而且會糾正自身的錯誤。

但是,由於教師教學思想和教學水平還有限,本節課準備的也比較倉促,所以這幾節課當中,出現了很多的問題,同時也暴露了自己很多的不足。

1、語速緩急不明顯,語調平淡,變化不大,激情度不夠。課堂語言是教師授課的基本功,課堂的大部分環節還是要用語言來完成。而這堂課當中的以上的語言問題使課堂遜色不少。

2、課堂節奏把握不好,整堂課中,很多環節上節奏顯慢,讓人有拖沓的感覺,這也最終導致拖堂3分鐘,且最後一部分內容處理倉促,效果不好。

3、在教學情境的創設上,還欠點火候。整堂課沒有出現大高潮,留有遺憾。

4、對學生的積極評價上,對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上也做的不夠。對一些同學也做了評價,但沒有對所有回答問題的學生做評價。丟失掉一些教育機會。

同課異構反思

高廣會2023年4月

同課異構活動心得體會

在這次骨幹教師培訓中,水步小學的劉小璇老師和深圳書香小學的周曉華老師通過對同樣內容的採用不同教法,成功地為參與培訓的教師提供了乙個面對面學習交流的機會,讓老師們更容易看到自己的不足,也更容易學到同仁的優勢。反思這次培訓,我有如下的體會 一 拓展視野,豐富了教育教學藝術 任何一位教師都不可能是一切優點...

同課異構活動心得體會

篇一 同課異構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我有幸參加了國培 同課異構 送教下鄉的培訓,這次同課異構活動,給我們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學習平台。此項教研活動是真實地發生在課堂教學情境中的教師研究活動,針對需要研究的教學內容,由三個教師來共同開展制訂計畫 實施教學 檢驗效果和改進提高的工作。這是一種橫...

同課異構教研活動心得體會

通過這次的 同課異構 教研活動,使我受益匪淺。正所謂教一遍有一遍的收穫,聽一遍有一遍的心得。特別是觀摩別人同內容的課和聽了同行的評議之後,會對課本有更深的理解,把這種感受和理解記錄下來,對別人對自己都會有所啟發。反思這次教研活動,我感到自己有如下的體會 一 拓寬視野,豐富了教育教學藝術 記得蘇霍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