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2022-02-25 18:37:47 字數 750 閱讀 2410

大壩鎮新田小學:趙海燕

初夏之際 ,大壩小學校本部禮堂內迎來了一次齊魯名師精彩的課堂藝術,通過對兩堂數學課的不同構建,展現了現代課堂藝術的精髓,課堂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教學藝術展現,使枯燥的課堂變成了活躍、生動、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效果顯著的有效課堂,本人很榮幸能參加這次活動,通過學習,使我受益匪淺。現將本次學習之我見談談以下收穫。

一、課堂教學的構建。要上好一堂課必須深入細緻地研讀教材,弄清楚教學目標,擬定好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把握好教學重難點,並在教學中緊緊抓住關鍵點進行強化。在齊魯名師的教學中充分體現了授之以漁而不是授之以魚的教學理念,充分放手學生,讓學生在自主學習過程中去體會理解兩位數乘兩位數的方法、算理,運用學生的數學邏輯思維去對所學的方法和算理進行表述。

通過不同學生反覆的口述和表達培養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使學生能從意義識記去把所要掌握的知識牢牢記住,這樣不僅能使學生從學習過程中去學習新的知識,同時還能擴充套件學生的思維進行兩位數乘三位數、三位數乘多位數的知識遷移,這樣的教學不僅減輕了教師的負擔也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學會學習。

二、練習是學生在課堂中不可缺少的環節,精煉而形式多樣的練習不僅能使學生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掌握和鞏固、同時還能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和數學思維。史老師在課堂聯絡中特別注重對學生的認知能力和計算能力的培養,從不同層次的學生中抽出不同的問題,對學生進行練習強化,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的新課程理念,充分調動了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興趣,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總之,新課堂教學應立足於學生的發展,我們應逐步摒棄原有的注入式教學,把課堂真正的還給學生,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成長。

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追尋教學與教育的平衡地帶 第三屆教學研討會隨想 崇慶中學附屬初中 餘首成 我校於2015年12月3日開展了第三屆教學研討會,上午觀摩了同課異構的課堂授課,課後聽授課者講述自己的思路和見解,下午聽本校教師代表談成長經歷以及聽專家作專題講座。我隱約覺得上午的授課與下午的講座間似乎有某種精神在相互滲透,那...

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杜成 2014年11月29日,我參加了我校陳小兵老師,板場中學安正軍老師和杜郎口中學徐利老師的示範課 實數 從他們上課和說課以及我校朱校長總結中,我深有體會 體會一 課堂教學是乙個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的話題,三位老師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我學到了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非常佩服老...

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同課異構 提公升教師教學水平的有效途徑 在素質教育不斷發展的今天,課堂教學改革也勢在必行。為了建立高效課堂,努力提高教師的專業素質。11月,在國培計畫 同課異構 的風潮下,同課異構 活動也在我校順利拉開了序幕。政治學科國培班重慶地區學員和我校選派的兩位教師參加 同課異構 活動,我作為執教教師有幸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