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工作心得體會

2023-02-15 22:09:06 字數 2628 閱讀 1605

一、忠誠、熱愛黨的教育事業

教師是為國家輸送人才的階梯。然而,教師又是很平凡的。我想,偉大正寓於平凡之中。

因為,平凡中,我們一樣能夠奉獻。人們常把教師比喻為紅燭、人梯、春蠶、鋪路石,意在表達教育這一職業的無私和偉大。所以,教師從自己執教之日起,就該對教師這一職業有充分的認識,才能徹底清楚拜金主義、仕爵主義觀念,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奉獻給自己所從事的教育事業,我是一名在教育崗位上幹了二十多年的教師。

我的信念就是幹一行,愛一行。像陶行知所說的那樣: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因為我們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只有愛的付出,才有愛的收穫。

作為一名教師我感到無尚光榮的,教師對人才的培養和文化科學事業的發展,起著重大的作用。因此要做好教師工作,就必須首先熱愛教育事業。忠誠教育事業是教師職業道德培養的靈魂。

二、無私奉獻,關愛每一位學生

教育是一門藝術,只有走進學生心靈的教育才是真教育。愛是教育的原動力,教師關愛的目光就是學生心靈的陽光。孔子曾說: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一名老師,傳的不僅僅是學之理,更應該是人之道,一名老師,職為授業,更為樹形。所以教師要有完美人格,讓他的一言一行使學生們的成長耳濡目染、潛移默化。

所以教師要有崇高師德,不管是教書,還是育人,都能讓他的學生全盤接受,永記於心。

教育是藝術,是愛的共鳴,是心和心的呼應。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才能使教育發揮最大限度的作用。可以說,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根本。

對學生冷漠,決不是乙個有良好師德的好教師。

三、為人師表,做學生的表率

孔子雲: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小學教師的工作物件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乙個學生的一生。

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要在自己的職業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標準,這是構建我們未來民族道德素質的基礎。為人師表是教師最崇高的榮譽,也是教師的神聖天職。

作為乙個人民教師,負擔著全面提高國民素質、提高全體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一代文明程度的直接責任,教育者先受教育。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師為人師表的水平,才能勝任人民教師的歷史使命,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這就要求我們要時時處處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凡要求學生做的自己必須先做到做好。

比如要求學生不遲到早退,教師自己就不能遲到早退;要求學生文明禮貌,教師自己言談舉止切切不可粗魯;要求學生遵守行為規則,教師應自覺遵守教師守則。否則,光要求學生,而自己又不身體力行,反而胡作非為,學生就認為這樣的老師言行不一,出爾反爾而不可信賴。

總之,我們教師時時刻刻都要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學習,加強修養,讓自己成為乙個具有高尚師德的人,才能適應素質教育的呼喚,更好地培養四有新人,才不辜負黨和人民賦予我們教師的光榮使命。

職業素質心得體會

職業素質教育包括德育素質、專業素質和社會綜合素質等幾個方面的內容。本人長期從事園林專業課教學,在教學過程,特別是實踐教學過程中,在素質教育與專業教育相結合方面進行了一些嘗試,主要有以**會:

一、通過外出實習培養學生的公德和責任意識。

在教學計畫中,每個學期安排不低於六次的校外專業教學實習。以衡水市區各公共綠地為主要實習基地。石家莊、北京等外地遠端實習,每個班級至少安排兩次。

通過實習,不但增長了專業知識、技能,還提公升了學生的社會公德,培養了遵紀守法、尊老愛幼的好習慣。

二、培養學生團隊精神。

日常教學中安排專業勞動,培養學生吃苦耐勞、愛崗敬業、謙虛好學的精神,培養了學生的團隊精神和合作意識。結合課程進度和植物物候期,安排相應的教學實習專案,如嫁接、扦插、整形修剪等。課堂授課中隨堂到校內綠地或學校周邊綠地參觀。

三、因地制宜安排畢業實習。

教學的最後一學期安排學生畢業實習,實現學校與社會的接軌,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實習單位和學校共同負責學生畢業前的輔導和培訓,實現理論知識與實踐技能的無縫連線。

四、開展專題研討訓練活動。

制定並實施學生專題研討活動實施方案,在園林技術專業學生中全面開展了專題研討訓練活動。通過該項活動,進一步提高了學生的分析、研究、表達和應變能力,培養了學生的團隊精神和合作意識。

五、鼓勵學生參加社會實踐。

鼓勵學生利用業餘時間,尤其是假期參加社會實踐,使他們及早了解社會、進入社會。這不但培養了學生的謀職能力,也增加了學生的職業認識程度。即鍛鍊學生的吃苦耐勞、謙虛好學精神,也鍛鍊了學生勤儉節約和與人合作的精神。

學生回到學校後,更能清楚自己的學習目的和學習內容,學習能力也有極大的加強。當然也為學生畢業後提早就業提供了機會和機遇。

六、幫助學生獲得職業技能證書。

鼓勵學生考取相應的計算機等級證書和高階技工證書,培養學生勤奮好學的精神,鍛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為就業和從業做好準備。作為老師,我給予他們必要的輔導幫助。

七、培養學生的德育素質。

培養學生職業道德素質的第一步是加強學生的專業思想教育,這是高職院校對學生的特色教育內容。通過加強對學生的專業思想教育,使學生產生了強烈的求學動機。學院通過徵文、演講、報告會等形式來對學生進行引導。

此外,提高多種教育方式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

八、培養學生的社會綜合素質。

社會綜合素質主要是指學生的交際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協作能力、組織能力、管理能力等。這就要求我們在教育中要重視學生這些能力的培養。開展、組織社會實踐,結合本專業的需要,讓學生進入到生產第一線,這樣不僅開闊了學生的眼界,增加他們的感性認識,提高技能的熟練程度,也使學生認識了生產的組織過程、生產環境、組織管理、質量管理、職業道德、組織紀律、思想作風等在學校裡無法接觸的東西,從中鍛鍊了學生的觀察、分析和處理問題的能力。

教師職業精神心得體會

古人云,師者道也,為師者傳道受業,教書育人。老師教授的不僅僅是生存的技能,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所謂先做人,後做事,所以身為師者必須有著優秀的品質,首先自身要正,自身不正,不可說人,自身不正,不可育人。現代社會對老師,有了新的要求。除了古人留給我們的精神以外,我個人認為老師的位置,要重新確定。以前學生...

教師職業素養心得體會

教師職業修養不是教師個人孤立 脫離社會的閉門修養,而是在教育實踐中人與人相互交往 相互影響的社會性活動,教師職業修養是社會道德進步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社會生活中總是湧現美好的思想品質和道德風尚,教師作為精神文明的傳播者,同時也應該成為良好道德情操 思想風貌的效仿者和學習者。因此,虛心向他人學習,自覺與...

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國家在不斷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力度,花大力氣提高教師的待遇水平和社會地位,全社會尊師重教風氣正在形成。作為教師自身對師?雜薪仙羈痰娜鮮?在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的師?運匱?熱愛祖國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崇高的思想道德,獻身教育事業正是體現了教師熱愛社會主義祖國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道德情感和道德責任。能否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