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2021-05-13 12:44:13 字數 1080 閱讀 7938

教書育人,誨人不倦

在新教材的衝擊下,在教學過程中要求我們與學生共同創造乙個民主、平等、和諧的課堂,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充分尊重學生。為此我們更應通過愛去尊重我們的學生。但在傳統教育的影響下,我們教師當中有部分人愛學生常常以學生的學業、品德優劣來轉移的。

對乙個學生的評價更多地傾向於他的學習的好壞。教師往往對一些成績好好的學生不自覺地有一種偏愛;反之,對一些學習成績差、平時有經常違紀的學生則總是認為"孺子不可教也",甚至大發肝火,更甚者動之以體罰。其實,每個學生都擁有自己的天空,在一些我們認為的"壞孩子"身上也有潛能,我們要善於發現,這就需要教師對他們同樣的傾注一些愛、乙份尊重。

所幸的是"沒有教不好的學生"這一觀念已在許多學校,作為乙個要求向教師提出。所以,在新形勢的教學環境下,我們教師需要轉變原有的質量觀、人才觀,用全面的眼光來看我們的學生,從內心來熱愛他們,不因學生的一時好壞而下永久性的結論,我想這也是一位教師應有的高尚道德。

以身作則,做學生的榜樣

我們的行為本身就是一種無聲的教育,即所謂的"身教重於言傳。"**的車爾尼雪夫斯基指出:"教師把學生造成什麼人,自己就應是這樣的人。

"首先,教師在業務知識、能力素質方面要成為學生的榜樣。如果學生感到老師"才高八斗、學富五車",肯定會從內心產生佩服感,從而增強了自己對知識的求知慾,來向老師看齊;反之逆言。所以我們要不斷充實和更新自己,才能跟上時代、社會的飛速發展和滿足學生不斷增長的文體知識需求。

為此每一位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要善於吸收新教育科學成果,將其運用於教學中,努力做乙個創造型的教師。其次,教師在做人方面更要發揮榜樣的作用,有德、有才才是一位好教師。為人師表,表裡一致,身體力行,以身作則,才能贏得學生的尊重,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首先要不做。

試想,要求學生上課不要遲到,而自己卻不及時到教室,學生能遵守嗎?;勞動時,你雙手插在口袋裡,卻讓學生做這、做那、,學生能心甘情願嗎?因此為人師表者要努力擺正自己做人的目標、方向,不受世俗風氣、別人做法的影響,使自己真正成為學生的表率。

總之,既然選擇了這一職業,就要愛我的職業,愛我的學生,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兢兢業業,盡心盡責,以心換心,以愛博愛,傾我所有,去換取明天的桃李芬芳。加強師德修養即是社會賦予我們教師的責任,也是我們教師適應教育改革開放的必然需要。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肇慶市封開縣南豐鎮萬壽小學蘇惠堅 通過學習 教師職業道德的新認識 使我深深的體會到 搞好教育要有愛心。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的教育不會是成功的教育,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愛學校,愛教師,愛學生,師生之愛,生生之愛,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良好開展的基礎。作為一名人民教師,面對跨世紀的人才培養所提出的更...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在骨幹教師網路培訓中我選學了 教師職業道德 這一科。因為我認為做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必須遵守一定的行為規則,因為教師從事的是培養人的工作,教師勞動最有影響力的就是 言傳身教 也就是說教師是用自己的學識 思想品質和人格魅力來對學生進行教育的,無論哪一層的學生都自覺或不自覺的把教師當成自己的榜樣。通過這段時...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學習 新時期教師職業道德的新內容及新理念 心得體會西慶中學李宣統 做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必須遵守一定的行為規則,因為教師從事的是培養人的工作,教師勞動最有影響力的就是 言傳身教 也就是說教師是用自己的學識 思想品質和人格魅力來對學生進行教育的,無論哪一層的學生都自覺或不自覺的把教師當成自己的榜樣。通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