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2022-02-03 09:53:28 字數 1516 閱讀 6591

本學期我們學校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新規範一共分為6條:1、愛國守法;2、愛崗敬業;3、關愛學生;4、教書育人;5、為人師表;6、終身學習。通過學習讓我深深地理解新時期的教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

通過學習,讓我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有了全新的認識和深刻的體會。

一、愛崗敬業。

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積極進取許許多多成功人士的經驗告訴我們,成功取決於積極主動的心態。而教師的積極情緒、主動心態更是身心健康的一種內驅力,能促使我們積極向上,不斷進取。

二、關愛學生。

這是教師對待學生的核心原則。教師必須學會寬容。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更何況我們所面對的是涉世不深、缺乏辨別是非能力的孩子呢?

嚴是一種愛,寬容也是一種愛。愛心能溫暖滋潤學生的心田,開啟學生的心靈,給學生以安慰和力量。一名教師應該對學生無私奉獻。

熱愛學生,尊重、理解學生以人為本,關心愛護學生,是教師正確處理與自己直接服務物件學生之間關係的準則,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

四、終身學習。

我們就不斷地給自己充電,把讀書當成一種習慣,把學習看作一種樂趣,從各種渠道汲取新的營養,使自己變得更為睿智。時刻準備著用「一桶水」來供給學生「一碗水」。

第五,為人師表。

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學生們都喜歡模仿。只有嚴於律已,以身作則,誨人不倦,才能讓學生心服口服,才能把教師當成良師益友。

教師職業道德可以指引我們不斷提高自身素質,隨著一次次教師傷害學生的報道五花八門,我的心裡不免有一些心酸和氣憤,心酸的是看到孩子那麼可憐的被折磨,氣憤的是這些打著教書育人的幌子卻幹出那種卑劣行為的老師。那麼如何減少教師體罰乃至虐童的現象發生?如何以更加嚴格的法律和制度逼教師恪守師德和人性底線,值得反思。

而更重要的一點,卻是要研究,一些地方的教育為何失去了它最為核心的一點——愛。教師,乙個多麼神聖的字眼;教育,乙個多麼高尚的職業。「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充滿愛心」是乙個教師教師的基本素養,是首要條件。教師應投入全身心的力量去愛教育,愛學生。我始終認為,教育有乙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愛心。

只有在愛的基礎上,教師才會投入他全部的力量,才會把他的青春、智慧型、無怨無悔地獻給孩子們,獻給教育事業。要想做到有愛心首先,我們要愛教育,愛這個神聖職業,把這個職業看成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只有愛,才能激發自己的全部才能,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

教師對學生的愛應該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自然的、真切的喜愛之情。當學生沐浴著愛的陽光,師生關係更融洽,更和諧了,學生的興趣更大地引發了,學習積極性、主動性得到充分的發揮。只有這樣,你的教育和教學才能更好地被學生所接受,才能提高效率,真正體現乙個人民教師的價值。

因此,讓我們每個人都行動起來,充滿愛心,來面對我們的學生吧!

總之,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進一步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對學生付出我的愛心,師愛是一種激勵學生個性和諧發展無可取代的教育力量,有了師愛就能以誠相待,心心相印,願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能把自己的愛心,責任心無私的奉獻給學生。

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國家在不斷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力度,花大力氣提高教師的待遇水平和社會地位,全社會尊師重教風氣正在形成。作為教師自身對師?雜薪仙羈痰娜鮮?在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的師?運匱?熱愛祖國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崇高的思想道德,獻身教育事業正是體現了教師熱愛社會主義祖國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道德情感和道德責任。能否自...

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四 教書育人。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五 為人師表。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六 終身學習。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教師職業道德是從事教學工作...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教書育人,誨人不倦 在新教材的衝擊下,在教學過程中要求我們與學生共同創造乙個民主 平等 和諧的課堂,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充分尊重學生。為此我們更應通過愛去尊重我們的學生。但在傳統教育的影響下,我們教師當中有部分人愛學生常常以學生的學業 品德優劣來轉移的。對乙個學生的評價更多地傾向於他的學習的好壞。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