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心得

2021-03-04 06:02:21 字數 4730 閱讀 2345

目前,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了乙個新的歷史階段。新的形式對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作為教師來說應具備全面的素質教育發展,才能培養出適應21世紀需要的社會主義新人。

現代社會在帶給人們物質文明的同時也給人們的心理帶來了沉重的負荷。教師,作為社會的乙份子,更作為培育下一代的言傳身教者,他們的心理健康,是與培養下一代息息相關的大事。

教師不是神,愛情婚姻、子女家庭、經濟收入、名譽地位等種種人生瑣事必然會影響自己的情緒。當心情不好時,很容易將內心的煩躁投射到學生身上,語言不檢點,甚至動手施暴,打碎了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美好形象,使學生感到緊張、委屈、怨恨,給學生造成負面影響,造成學生對社會的不信任,甚至可以影響學生的一生。做人有做人的準則,幹工作要求具備起碼的專業素養和職業道德;如果說對教師有什麼特別的要求,我認為,比「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更重要,還是對自己所從事的職業的價值和意義的深刻認識和堅定信念,這是21世紀教師素質的最重要的方面。

在個人和社會之間,體制和人性之間,國情和人情之間,傳統和現代之間尋找一種張力,教師就會用自己柔弱的雙肩盡量抵擋一下來自四面八方的擠壓,給學生騰出盡量多一點的自由空間和時間,讓每一位學生得到最大的發展空間。因此,教師必須時刻牢記自己肩負的社會和歷史責任,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修養,自覺維護教師職業道德,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廉潔從教、精心育人、團結協作、勇於創新。在教師之間,師生之間,教師與家長之間形成互相尊重、互相愛護、善於交流、及時溝通的氛圍,也是保持教師心理健康的必要環境。

教師是人類的靈魂工程師。教師職業道德素質高低,直接關係億萬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提高教師的思想道德水平,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

有人把教師比作紅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這是對教師的崇高評價和美好讚譽。世人給教師帶上了如此美麗的「花環」,我們更應當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為這頂「花環」增添光彩。作為一名教師,最重要的是要熱愛教育事業,只有充滿了對教師職業的無限熱愛,才會在教育崗位上兢兢業業,無私奉獻;同時,作為一名教師,應該熱愛學生。

每乙個學生都希望得到老師的愛,師愛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它能使學生感覺到教師的溫暖,產生愉快的情緒,激發學習的興趣,感受到別人對他的希望,集體對他的信任,從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再次,教師要處處事事嚴格要求自己,敢於正視自己,解剖自己。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必須先做到,給學生樹立好的榜樣,凡是要求學生不做的事,自己堅決不做,以免給學生留下壞的印象,言傳身教比單純說教有效百倍;另外,教師還應具備刻苦鑽研,嚴謹治學的態度,要有活到老,教到老,學到老的進取精神,孜孜不倦地吸收新鮮知識來充實自己,以適應時代發展需要。在市場經濟、影視文化、網路浪潮的背景下,教師必須要經常的讀書學習。

學校是讀書的場所,是書籍的王國,真正的教師必定是乙個讀書愛好者。教師的讀書習慣會影響學生。把每乙個學生都領進書籍世界,培養對書的酷愛,使書籍成為智力生活中的指路明燈,這些都取決於教師。

不管教師讀書難的理由有千萬條,但每個教師自己應該清楚,作為教師,必須要堅持讀書。

有人說快樂是一種選擇,有的人快樂,有的人痛苦,在於一念之差。教師職業給我們帶來的體驗是苦是樂呢?這就必須考察這一行業在物質和精神上給廣大教師帶來的滿足程度。

從物質收入角度看,在我國,目前這一職業尚不盡人意,工資在總體上處於中、低收入之間。當然我們也看到,教師的待遇正在不斷改善。近幾年來,隨著教師工資收入、政治地位、社會地位的提高,職業穩定性的優勢愈顯突出,「清貧」不再是教師的代名詞。

從精神滿足這一角度看,教師職業具有明顯的優勢,職業生活的情感性在當今利來利往的商品社會中已成為教師行當的另一大優勢。教師職業有其苦,但更多的是樂:機智應變,巧引善導之樂;啟愚化頑,學子轉化之樂;**情操,慰師謝教之樂;桃李八方,來鴻千里之樂……我們當教師的,不僅僅在奉獻,在孩子們中間,我們同樣在汲取,在更新,在昇華,親眼看到學生一天天茁壯成長,就會由衷高興,產生一種強烈的幸福感,這種職業的成就感是其他職業無法比擬的。

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充電,不斷的補充新知識,才能適應知識經濟時代的要求。努力提高自己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以奉獻精神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對待本職工作。

做到愛崗、敬業、團結、向上。我們相信,只要我們教師「為了每位學生的發展」,每一位得到發展的學生都會給社會更大的貢獻,會使社會的前進的步伐走得更快,最終隨著水漲船高,教師的待遇和地位會有更大改善,盡職盡責的教師一定會贏得社會的豐厚回報。

「教師是蠟燭,燃燒了自己,卻照亮了別人」,「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職業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長期以來,廣大教師的默默耕耘和無私奉獻,為我國教育事業發展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也為教師職業贏得了世人的崇敬和讚揚,人們給教師戴上了光彩絢麗的「花環」。近年來,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發展,教師的職業道德標準和價值觀念受到了強烈衝擊,一些高校中少數教師更多地關注物質利益,責任心不強、教書育人意識淡薄、缺乏愛心,個別教師甚至師德失範、學術不端,嚴重損害人民教師的職業榮譽。因此,新形勢下,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提高教師的思想道德水平,顯得尤為重要。

為貫徹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國家高等教育發展綱要精神,全面提高高校師德水平,教育部、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全國委員會研究制定了《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以下簡稱《規範》)。近日,學院組織學習了這一《規範》,通過學習,我對教師職業有了更深的認識,同時也引發了我對高校教師職業道德的一些思考。

《規範》對高校教師提出了六點要求:愛國守法、敬業愛生、教書育人、嚴謹治學、服務社會、為人師表。

愛國守法是對教師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我是一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法制教育是教學內容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要很好地完成這項任務,首先自己要有強烈的愛國意識和豐富的法律知識。

這就要不斷強化自身的思想政治意識,加強社會主義法律知識的學習。另外,《規範》明確要求高校教師「不得有損害國家利益和不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言行」。這就要求高校教師要自覺維護國家利益和人民教師的良好職業形象,抵制有損國家利益和教師職業聲譽的行為;要制止有害於學生的行為或者其他侵犯學生合法權益的行為,批評和抵制有害於學生健康成長的現象。

敬業愛生,作為一名教師,最重要的是要熱愛教育事業,只有對教師職業充滿了無限熱愛,才會在教育崗位上兢兢業業,無私奉獻;同時,教師應該熱愛學生。每乙個學生都希望得到老師的愛,師愛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它能使學生感覺到教師的溫暖,產生愉快的情緒,激發學習的興趣,感受到別人對他的希望,集體對他的信任,從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教書育人是教師最根本的任務,是教師的天職。「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書和育人是乙個統一體。

德國教育家赫爾巴特說過:「教學如果沒有進行道德教育,只是一種沒有目的的手段;道德教育如果沒有教學,就是一種失去手段的目的。」教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

自己不單單是為教書而教書的「教書匠」,還要以自己的道德言行引導學生形成積極健康的人格。教師不但是學生學習上的良師,更是學生思想上、生活上的益友。高校教師承擔著把學生培養成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國家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人的重任,因此更要處理好教書和育人的關係。

而作為一名思想政治教師,更要在意識形態上,強化學生對社會主義制度和共產黨執政的政治支援,堅定其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立場,增強他們抵禦西方意識形態惡意滲透的能力。

嚴謹治學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高校教師不僅要搞好教學,還要注重科研,使科研和教學互相促進,積極發揮科研成果對生產的推動作用。針對部分高校教師學風浮躁,治學不夠嚴謹,急功近利,甚至一些高校教師學術科研上弄虛作假,抄襲剽竊,侵占他人勞動成果,《規範》明確提出高校教師在科研活動中要「誠實守信,力戒浮躁。

堅決抵制學術失範和學術不端行為」。

服務社會是現代高校的職能之一。隨著時代的發展和大學發展的社會環境的變化,高校對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作用越來越大。各高校都應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盡最大努力為社會提供服務。

我院作為高職院校,為社會服務的方式就更為直接,通過學校與企業的聯絡與合作,有利於促進學校的科技創新和創新型人才的培養。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愛因斯坦說:「使學生對教師尊敬的惟一源泉在於教師的德與才。

」為人師表要求教師樹立「清廉從教」的觀念,時時處處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高尚的德行為學生做表率,自覺抵制社會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風氣,做乙個廉潔奉公的教育工作者。只有這樣才能以乙個高尚美好的人民教師的形象去影響、薰陶學生,正所謂「身教勝於言傳」。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修養,立德為本。身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應當常思為師之道,常存育人之責,常懷愛生之心,在教書中育人,在育人中體現價值。教師職業有其苦,但更多的是樂,看到學生的成長、成就,就是教師最大的快樂,這種幸福感是很多其他職業不能比擬的。

學習了《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使我更深地認識到,目前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了乙個新的歷史階段,新的形勢對高等學校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作為教師來說要打鐵先要自身硬,才能培養出適應21世紀需要的社會主義新人。教師,作為社會的乙份子,肩負著培育下一代的重任,我們的心理健康與否,關係到培養下一代的大事。

教師要教書育人,必先要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素養,只有具備了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一、勤懇敬業,樂於奉獻

教師的積極情緒、主動心態是身心健康的一種內驅力,能促使我們積極向上,不斷進取。教師的良好心態還能給學生帶來很大影響,促進他們健康快樂成長。如今,由於社會對教師更高的要求,教師自身工作任務的繁重,工作壓力的加大,使少數教師產生了對工作的厭煩情緒,工作熱情不高,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教學質量,不利於學生的發展與成長。

作為教師,要學會克服自己工作中的困難,以積極樂觀的態度看待自己的工作,努力去完成自己的教育教學任務,實現教師價值與學生健康成長的雙贏。

教師還應具備刻苦鑽研、嚴謹治學的態度,要有活到老、教到老、學到老的進取精神,孜孜不倦地吸收新鮮知識來充實自己,以適應時代發展需要。學校是讀書的場所,是書籍的王國,真正的教師必定是乙個讀書愛好者。然而,教師的讀書習慣會影響學生。

把每乙個學生都領進書籍世界,培養他們對書的酷愛,使書籍成為人們生活中的指路明燈,這些都取決於教師。不管教師的工作有多忙,作為教師必須要堅持讀書。

高校教師職業道德講義

講義2012年8月 目錄第一章職業道德與教師職業道德1 第一節職業道德1 第二節教師職業及職業道德特點1 第二章教師職業道德的本質與基本構成3 第一節教師職業道德的本質3 第二節教師職業道德的構成3 第三章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5 第一節教書與育人的辯證關係5 第二節教書育人的科學性與藝術性5 第四...

高校教師職業道德講義

講義2014年7月 目錄第一章職業道德與教師職業道德1 第一節職業道德1 第二節教師職業及職業道德特點1 第二章教師職業道德的本質與基本構成3 第一節教師職業道德的本質3 第二節教師職業道德的構成3 第三章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5 第一節教書與育人的辯證關係5 第二節教書育人的科學性與藝術性5 第四...

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研究

作者 周燕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教師是立校之本,教師職業道德是教育之魂。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成敗決定教師隊伍建設的成敗,也關乎整個教育事業發展與改革的成敗。文章分析了教師職業道德的概念及特點,明確了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重要性,提出了加強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