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2021-03-03 20:58:47 字數 2050 閱讀 5709

本學期,在學校的組織下,我們再一次認真的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加強教師的師德師風建設,進一步提高教師的科學文化素養和職業道德修養,為全社會創造乙個良好的育人環境。通過本學期的學習,我更加明確了自己所肩負的重任,認識到了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  在思想上崇尚、遵守師德,在行為上,體現師德,在社會實踐中進行道德修養,真正認識善和惡,只有在實踐中,才能依靠自己的師德標準去潛移默化地影響每一位學生,從而在教書育人中感受乙份愉悅,乙份成功。

  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教師該如何培養崇高的職業道德呢?教師要自敬自重,必先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素養。

誠信立教,首先要做到淡泊名利,敬業愛生,在為人處事上少一點名利之心,在教書育人方面多一點博愛之心;創新施教,要做到以人為本,因材施教,同時要不斷加強學習,與時俱進,學習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方法,更新教育觀念,掌握先進的教學技術和手段。我個人以為,師德師風所包含的內容,自古就是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但育人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有新的內容,現在的老師要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質、思想素質、業務素質。

其中在業務素質上,為了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教育環境,要求老師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技術。師德師風應注入新內涵。通過師德師風教育學習,在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思想指導下,我談下面的一點體會:

  愛國守法是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熱愛祖國是每個公民,也是我們每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和義務。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國家,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

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每個社會成員知法守法,用法律來規範自己的行為,不做法律禁止的事情。作為教師我們面對的是未成年人,是祖國未來的**人,我們要**國守法的模範,用我們的言行去薰陶、教育下一代,使他們從小樹立愛國守法的意識,為將來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打下堅實的基礎。  愛崗敬業是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

沒有責任就教不好學生,沒有感情就做不好教師。我們應始終牢記自己的神聖職責,志存高遠,把個人的成長進步同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同祖國的繁榮富強緊密聯絡在一起,並在深刻的社會變革和豐富的教育實踐中履行自己的光榮職責。不辜負****對我們的殷切希望人民教師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淡泊名利、志存高遠。

我們要用百倍、千倍的責任心教好書、育好人,為人民的教育事業貢獻力量。  關愛學生是師德的靈魂。親其師,信其道。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們必須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

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在新形勢下我們要關心愛護每乙個學生,用我們的責任心、愛心、寬容心對待每一位學生,用我們的親情去感化每一位學生,絕不能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

我們必須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常言說:只有不會教的教師,沒有教不好的學生。

我們要面對全體學生,不能歧視、放棄任何乙個學生,我們教育的目的不是讓所有學生成為專家、教授,而是讓每乙個學生將來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  為人師表是教師職業的內在要求。我們要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各個方面率先垂範,做學生的榜樣,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影響學生。

要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我們要用模範的言行去薰陶、感染學生,時時處處做學生的表率,為學生的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做出榜樣。

  終身學習是我們教師專業發展不竭的動力。終身學習是時代發展的要求,也是教師職業特點所決定的。在21世紀的今天,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知識更新層出不窮,我們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

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這樣才能適應時代的發展,才能滿足學生學習的需求教育發展,教師是關鍵;教師素質,師德最重要,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要從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在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學生服務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鑽研精神,發揮敢於與一切困難做鬥爭的思想和作風。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做到政治業務兩過硬。

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影響人,崇高的師德塑造人,用紮實的知識儲備教育人。只有不斷提高教師自身的道德素養,才能培養出明禮、誠信、自尊、自愛、自信和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在今後的教學工作及日常生活中,我會時時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自己,爭做一名優秀的小學教師。

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近段時間,我們劉寨中心校全體教師集中學習或自學了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五要五嚴禁 教師行為 十不准 內容,我身為一校之長,感觸極深,從中了解到教師職業的神聖,同時也感到責任的重大,下面我從以下兩方面談起 一 做教師要問心無愧 我在給老師開會時,經常會說 我們教師的職業,就是一種良心的職業,是一筆良心賬...

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本學期初我們學校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了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通過這種深刻的學習過程,我們深深地理解新時期的教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起著 以身立教 的作用。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國家在不斷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力度,花大力氣提高教師的待遇水平和社會地位,全社會尊師重教風氣正在形成。作為教師自身對師?雜薪仙羈痰娜鮮?在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的師?運匱?熱愛祖國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崇高的思想道德,獻身教育事業正是體現了教師熱愛社會主義祖國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道德情感和道德責任。能否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