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2021-03-04 06:56:39 字數 2117 閱讀 5131

學習新修訂《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心得體會

豐盛壩完小:張文廣

2023年11月4日

學習新修訂《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心得體會

要提高教育質量,教師隊伍建設是關鍵。如果沒有高水平的教師隊伍,而奢談要有高質量的教育猶如緣木求魚。全新的時代發展對教師隊伍師德和業務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當前,我國教育事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人民群眾不僅要求「有學上、有書讀」,而且進一步要求「上好學、讀好書」。教師隊伍職業道德水平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也是人民群眾衡量教育工作的乙個重要標尺,更是教育改革發展的內在需要。為了適應新的歷史時期對教師職業道德的要求,教育部頒布了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2023年10月13日,作為校長的我在週前會上帶領全校教師學習了教育部、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全國委員會重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並且對照新舊規範,重點強調了新規範中所規定的「教師要認真備課上課.認真輔導學生.不敷衍塞責;要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自覺抵制有償家教;樹立終身學習理念等內容」。

現將學習新修訂《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後的心得體會匯報如下:

一、「愛國守法」是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

熱愛祖國是我們每個公民的神聖職責和義務,對於我們教師更是如此,因為我們職業的物件是未成年人,他們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人,只有我們教師做到了愛國守法的模範,才能用我們的一言一行去無聲地薰陶和教育好學生,讓他們從下就自覺樹立愛國守法意識,為建設祖國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愛崗敬業」是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

熱愛教師職業是我們搞好教育工作的前提,要做好一名教師而對教師角色沒有感情只是空談,要想教好學生而沒有責任感只是痴人說夢。我們要從始至終牢記自己的職責和使命,把個人的興趣和職業有機結合起來;把個人的成長進步同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同祖國的繁榮富強緊密聯絡起來。只有這樣才能在深刻的社會變革和豐富的教育實踐中履行自己的光榮職責。

三、「關愛學生」是師德的靈魂

關心學生,熱愛學生是做好教育教學工作的關鍵: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們要關心愛護每乙個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

熱愛學生,尊重、理解學生,以人為本,關心愛護學生,是教師正確處理與自己與直接服務物件學生之間關係。在教學中,我們讓一些孩子去背,去寫,去讀,讓他們去學知識,他們卻以為是幫老師學,而沒有體會到老師這樣做是對他們的一種愛。基於此我覺得熱愛學生不是一件易事,而要讓學生體會到我們老師對他們的更是困難。

「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我們要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去真心關愛,平等地愛護每乙個學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在師生間建立起愛的橋梁,只有有了這樣的感情基礎,讓學生體會到這種感情,學生才會 「親其師」, 「信其道」。

四、「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

現在,國家在大力倡導素質教育。要求教學中的我們要做到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注重學生品德的教育和培養,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和意識,以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客觀地對待學生成績,而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不歧視、放棄任何乙個學生。刻苦鑽研,精通業務,只有這樣教育教學工作才有保障。

五、「為人師表」是教師職業的內在要求

作為教師的我們要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用模範的言行去薰陶、感染學生,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影響學生,做到每時每刻、方方面面為學生的榜樣。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把知識傳授給學生,而不誤人子弟。

六、「終身學習」是我們教師專業發展不竭的動力

21世紀,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知識的不斷更新,要求我們教師知識和技能要全面並且靈活,要給學生「一碗水」,我們教師就要有「一井水」,而且要是一井「活」水,我們如果停滯不前或者前進緩慢就會被時代的車輪攆碎,只有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才能成為教育事業的「長青樹」。

總之,通過學習新修訂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我充分認識到教師職業特點和時代發展對師德的要求,「愛」與「責任」要貫穿我們工作的核心和靈魂。今後,我將進一步深入領會新《規範》的精神實質,時時刻刻用新《規範》對照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質,不斷的充電,不斷的補充新知識,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為祖國的教育事業貢獻畢生的力量。我相信,只要我 「為了每位學生的發展」,每一位得到發展的學生都會給社會更大的貢獻,會使社會的前進的步伐走得更快,教師的待遇和地位會有更大改善,盡職盡責的教師一定會贏得社會的豐厚回報。

學習新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在最近的政治學習中,我認真閱讀了新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規範的內容有六條,即 愛國守法 愛崗敬業 關愛學生 教書育人 為人師表 終身學習。這六條規範是每乙個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規範教師的育人行為,提高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具體表現。通過學習,使自己對新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有了全新的認識和深刻的體會。當我...

學習新《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昨天教工會上,書記領著大家一起認真學習了2010年修訂的新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新 規範 有6條,一改老 規範 8條的形式,內容更加緊湊,結構更加嚴謹。保留了傳統要求中的精華,摒棄過時的糟粕,抓住了當今時代發展變化的脈搏對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內容要求上更具體更具有時代性,把 愛崗敬業 改成 敬...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教書育人,誨人不倦 在新教材的衝擊下,在教學過程中要求我們與學生共同創造乙個民主 平等 和諧的課堂,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充分尊重學生。為此我們更應通過愛去尊重我們的學生。但在傳統教育的影響下,我們教師當中有部分人愛學生常常以學生的學業 品德優劣來轉移的。對乙個學生的評價更多地傾向於他的學習的好壞。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