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精神心得體會

2021-03-04 05:21:59 字數 2695 閱讀 9819

古人云,師者道也,為師者傳道受業,教書育人。老師教授的不僅僅是生存的技能,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所謂先做人,後做事,所以身為師者必須有著優秀的品質,首先自身要正,自身不正,不可說人,自身不正,不可育人。

現代社會對老師,有了新的要求。除了古人留給我們的精神以外,我個人認為老師的位置,要重新確定。以前學生是求學,所謂求學,就是希望老師教授他。

老師和學生的關係是求人與被求人的關係。現代社會這種關係再慢慢的發生變化。現在老師更多的是服務與學生。

要服務好學生,就要端正思想,尤其是我們中等職業學校,老師更應該端正思想。我們是為學生服務的。端正思想要從心理上和思想上有足夠的認識。

只有認識上去了,才能更好的為學生服務。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這是新時期的教育理念。我們每一位教師都應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以培養學生研究性學習能力為突破,使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樂園。

用人格魅力感染學生。教育事業是一項灌溉的事業,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須是一條流動的溪,所以我們每一位教師都要樹立終生學習的理念,只有豐富的知識積累和廣闊的智力背景,才能在工作中一直保持著創造的激情和活力,在教育教學中能靈感泉湧。教育事業是著眼於未來的事業,教育工作的性質與特點要求教師應具有相當程度的職業敏感,應跟隨著時代奮力前進,所以教師要不斷地更新教育觀念,樹立新的教育理念,積極探索素質教育的新途徑。

我在教學過程的重點是教育學生學會學習,確立終生學習的理念。學會終生學習。要求教師不再是乙個教死書的教書匠,而應該成為乙個教育教學的研究者。

要想教好學生,就必須扮演好這一角色,就必須不斷學習,終生學習。而且要力爭使自己的教學方法與時俱進,成為一種發展著的教學藝術。

一、深刻認識教師職業精神

熱愛人民教育事業,是乙個人民教師必須具備的最基本的職業道德。教師應該不怕辛苦,不計得失,甘當「蠟燭」,甘為「人梯」。同時還應當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不斷提高自己的素養,創造一流的教育工作。

這是我願意做的,也是我一直努力去做的。教師要有靜氣、教師要學會寬容、教師要學會讚美、教師要學會理解。對照自己在面對整個社會貧富差距懸殊時我仍然能夠愛自己的工作;在課題研究的過程中,我可以投入地想許久;在**修改和撰寫中我會精心地潛心而作,我肯定自己能夠做到靜氣,然而面對著每一件時我能靜氣嗎?

此時的我感到無比的慚愧;在面對學生上課不守紀律的時候,我能做到寬容,下課是找他談論;在他上課積極發言的時候我能讚美他;當孩子長時間不能改正自己的缺點時,我也能理解並與他共同克服缺點,然而面對著每一件時我能做到寬容、做到讚美和理解嗎?此時的我還是感覺到了愧疚。只有關注每乙個同學的成長的教師才真正是合格的。

二、關愛學生

教師應熱愛和關心學生。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也是一種重要的教育手段。作為一名教師,最大的過錯莫過於對學生沒有愛;最大的悲劇莫過於失去學生對自己的愛。

要尊重和信任學生,給學生充分活動思考和表現的機會,肯定、表揚學生的進步,嚴禁使用諷刺、挖苦、辱罵和體罰等粗暴的教育方法。要公平對待學生,嚴格要求每個學生。教師對學生的關心和教導不應該以感情親疏、個人好噁和學生品德優劣狀況而轉移。

在接每一次課程的時候,都滿懷著希望,都本著乙個原則「一定把學生教好;一切為了學生;我會一碗水端平對待每一位學生;要對得起他們父母交的一達厚厚的沉甸甸的金錢,尤其是農村來的,對於他們來說那是父母的血汗錢」這一理念。用我的知識和人格魅力感染學生。偏心偏愛是教師的一種不道德的行為,而放鬆對學生的要求也是違反教師道德的。

三、團結合作

教師是乙個孤獨的職業嗎?不是的。在倡導學生合作學習的同時,我們教師也應該提倡合作工作。

寸有所長、尺有所短,教學上有很多東西需要從彼此身上汲取而獲得。合作的範圍很廣。我不僅和同學科的老師合作,還與學校裡不同學科的老師合作、交流,借鑑他們在教學上的長處。

在教研組裡與其她老師們的合作與交流、**。使我深深體會到與人共享成功、分擔問題的樂趣,這是一種心理支援;合作與交流帶給我的還有信心和靈感;合作使我融入集體獲得成功。教師的幸福在不斷的追求中。

其實,如果說貪圖安逸、不想吃苦叫做「人生幸福」的話,那只能說是淺層次的。教師真正的職業幸福感一定是在追求中獲得的,是在不斷實現自身價值的過程中實現的。當教師通過自己的努力克服乙個又乙個困難、取得乙個又乙個成功時;學生及他們的家長給教師以滿意的評價時;當教師從內心深處體會到一種被認可的自豪感時,幸福已經悄悄來到了我們的身邊。

總之,我個人認為,老師的職業精神,就是一種服務精神,為學生服務,為學生以後的人生服好務把好關,從做人到個人能力上都可驕傲的說我是優秀的。教師工作不僅僅是一項職業,更是一項事業。每一位教師愛自己的事業,對自己擁有一顆平凡心,對工作擁有一顆事業心,對學生擁有一顆責任心。

愛我們的學生,愛終身的學習。教師的一生將是學習的一生、思考的一生,是奉獻的一生、奮鬥的一生,同時也是有意義的一生、快樂的一生。

對於我來說很喜歡教育這個行業,「教書育人」,這是對於教師來說是自己的本職工作。很多人認為教師多麼神聖和光榮啊,是眾人一直嚮往的白領,一天有指定點上下班,其實他們不知道的背後裡多麼辛苦,尤其做職業教育的,現在是科技發展的時代,一切更新的特別快,為了發展,就必須把工作做好這是職責。俗話說的好:

「做良心教育,做就業教育,做滿意教育。這是每個我們金鋮人的心聲,也是同學生想達到的理想畫卷。要想達到理想,對於我來說必須要時刻不忘學習,讓自己的工作快樂起來。

我從事教師近十年的過程中,不斷總結自身的經驗和教訓、學習和汲取他人的成功經驗,不斷的摸索,教學方法。我相信實踐出真知,並且具有持久的耐力、毅力、才幹就能提高,事業就一定會有成效。

多年來,崇高的教師職業道德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標,只有堅持高水平的師德標準,才能培養出高水平的對社會有用的人才,我們每個教師都要迅速行動起來,努力加強師德修養、共同開創師德建設的新局面。

教師職業工作心得體會

一 忠誠 熱愛黨的教育事業 教師是為國家輸送人才的階梯。然而,教師又是很平凡的。我想,偉大正寓於平凡之中。因為,平凡中,我們一樣能夠奉獻。人們常把教師比喻為紅燭 人梯 春蠶 鋪路石,意在表達教育這一職業的無私和偉大。所以,教師從自己執教之日起,就該對教師這一職業有充分的認識,才能徹底清楚拜金主義 仕...

教師職業素養心得體會

教師職業修養不是教師個人孤立 脫離社會的閉門修養,而是在教育實踐中人與人相互交往 相互影響的社會性活動,教師職業修養是社會道德進步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社會生活中總是湧現美好的思想品質和道德風尚,教師作為精神文明的傳播者,同時也應該成為良好道德情操 思想風貌的效仿者和學習者。因此,虛心向他人學習,自覺與...

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國家在不斷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力度,花大力氣提高教師的待遇水平和社會地位,全社會尊師重教風氣正在形成。作為教師自身對師?雜薪仙羈痰娜鮮?在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的師?運匱?熱愛祖國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崇高的思想道德,獻身教育事業正是體現了教師熱愛社會主義祖國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道德情感和道德責任。能否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