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師職業倦怠心得體會

2021-03-04 07:31:26 字數 852 閱讀 1565

嵩陽一中劉金義

2023年7月,我校全體教師對教師職業倦怠進行了相關學習,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調整自己的職業倦怠心理。

一、樹立「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信念,保持對自己職業的新鮮感。

二、學會對自己的能力、知識水平做出乙個較為客觀的評價,適當降低成就欲和期待值,從而使自己擺脫沉重的失落,難解的怨氣,無名的惆悵,保持平常心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三、保持良好的人際交往,協調處理好各方面的社會關係。

教師應該建立好與校領導、同事和學生家長的關係,通過建立自己交際圈中的良好人際關係,不僅會滿足各種生物學性質的需要,而且能夠不斷掌握學習、工作和生活的知識、技能以及符合社會要求的行為方式,並在交際中主動地調節自己的行為。可以肯定地說,有著良好人際關係的教師是很少出現職業倦怠情況的。

四、多做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活動,如鍛鍊身體、良好飲食和充足的睡眠。生理機能與人的內心情緒休戚相關。當身體強健,人的精神上的承受能力必定較強。鍛鍊能促進身心健康,遠離倦怠。

五、積極參加各種培訓和學校組織的教研活動,自我充電,不斷提高業務水平。教師應具有淵博的學識,不斷學習新知識,優化知識結構。教師的自我充電有助於產生新的教學理念,防止產生油盡燈枯的感覺,重新喚醒教師對教學的激情。

六、學會自我調適,宣洩,從而緩解心理壓力。教師要正確認識壓力,積極面對工作,樂觀向上,合理調節情緒,克服遇到的各種心理問題,並進行適當的轉移調控、宣洩調控,合理調節生活節奏,改善睡眠、飲食等方面不良習慣,加強體育鍛煉。給自己尋找快樂的理由。

七、正確看待和關愛每乙個學生,讓每乙個學生在他原來的基礎上都有所提公升。尤其要正確對待「學困生」,給他們找優點,尋路子,讓他們也能體會集體和老師的溫暖。乙個有用的人才不一定都必須得是研究生、博士生,我們需要畫圖紙的,同時我們也離不開鋪路架橋的。

學習教師職業倦怠心得體會馬彩珍

2014 2015學年度寒假培訓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剛參加6年工作的教師,在學習了新 中小學教師師德規範 之後,對於教師職業有了更深 更新的認識,以及如何理解教師職業倦怠形成的原因及消除與緩解,下面就是我認識最深刻一點心得體會 一 教師職業倦怠的成因 1 教師職業的現實壓力。教師學歷進修和各種繼續教育...

教師職業倦怠心得體會熊志娟

昌北二小熊志娟 2013年11月23日,我有幸聽了心理學教授胡永萍的精彩授課,使我深受教育,我知道了,長期的心理情緒和人際緊張的應激反應而表現的一系列心理與生理綜合症。具體表現有 1 生理耗竭,也就是個體情緒感處於極度疲勞狀態,工作熱情完全喪失.沒有了剛參加工作時的熱情,煩躁 發脾氣 冷漠無情 麻木...

教師職業倦怠

關鍵詞 職業倦怠 教師 中圖分類號 g4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0118 2013 03 0156 01 中華民族有著 尊師重教 的優良傳統,人們對教師寄予了較高的期望。身正為師,學高為范 教師象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等等都是人們對教師的讚譽和要求。在很多人看來,教師職業是乙個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