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道德學習心得體會

2022-02-14 14:32:21 字數 1557 閱讀 2322

愛崗敬業教書育人心得體會

-----田源中學邱玉成

通過此次活動安全月的《教師職業道德學習》,使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作為教師,尤其是初中教師,必須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只有忠於人民教育事業, 才可能服從安排,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甘為人梯,做辛勤的園丁。只有這樣才能一心撲在教育事業上,終生獻身教育,用自己崇高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用自己智慧型的鑰匙,開啟學業生踏入科學知識的大門。

教師從事的是培養人的工作,教師勞動最有影響力的就是「言傳身教」,也就是說教師是用自己的學識、思想品質和人格魅力來對學生進行教育的,無論哪一層的學生都自覺或不自覺的把教師當成自己的榜樣。教師是學生學習做人的參照物件,所以人們常說「教師是鏡子,學生是教師的影子。」以身做則要求我們做教師的,做事要言行一致,表裡如一,還要求我們儀表端莊,大方得體。

否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給學生造成不良的影響。 可根據自己實際工作中做法與《教師職業道德》的內涵要求相比,還有一定的距離,主要表現在以下諸個方面:

一、依法執教。貫徹了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了教育法律法規。但學習和宣傳教育政策還不夠深入,有時候還存在消極的因素。

依法治教就是要求我們要以振興國家大業為重,嚴格執法,在全部職業行為中始終堅持正確的方向,這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首要準則。

二、熱愛學生。儘管在平時的實際工作中,我做到了關心愛護學生,尊重其人格;耐心教導,保護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但在平等、公平對待學生,特別是要求學生方面,還不夠嚴格。

熱愛學生是教師處理與學生之間關係的準則,是全部教師職業道德的精髓。在如何激發愛心、永葆一顆愛學生之心,我在以後的工作中尚待繼續努力。

三、嚴謹治學。注意了樹立良好和教風和學風,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師德的基礎是愛,核心是專;我注意嚴謹治學,提高業務水平;但探索教育教學規律缺乏長期性,教育教學方法還缺靈活性和改進力度,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還不夠快。教師自身的學識與道德水平即師德,在潛移默化中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著學生,也影響著學生對我的看法,進而影響著師生關係,所以我必須不斷學習。

四、尊重家長。這一條是教師處理與學生家長之間關係的準則,是促進教育合力的形成,提高育人效果的重要環節。在尊重家長方面,我愛聽取學生家長意見和建議,取得支援與配合,但由於本人的所任學科的原因,與學生家長聯絡相對減少;在宣傳科學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方面還不夠積極。

五、為人師表。能夠模範遵守社會公德,注意處理個人職業勞動與自身人格塑造之間關係的準則,衣著整潔得體,語言健康,舉止文明禮貌,以身作則,作風正派;但身教注重不夠,律己不夠嚴格,語言規範性有優待加強,缺乏對為人師表是教育事業對教師人格提出的特殊要求的理解。

六、終身學習。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學習優秀教師的為師三態:敬業、愛業、精業方面,我還沒有真正做到堅持「敬業——愛業——精業」這個教師職業成長的基本主線。

總之,通過此次教師職業道德培訓學習,讓我懂得了,教師的職業道德不僅可以促進我們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幫助我們不斷的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而且是建立民主、平等的新型師生關係的基礎。教師的職業道德是貫穿在教育全過程之中,是我們教師工作的精神支柱。教師職業道德將會時刻鞭策著我,它將會成為我從事教育教學工作中的指路燈!

2012-10-24

教師職業道德學習心得體會

沙汆學校 劉志貴 老師是辛勤的園丁,對學生的正常健康成長擔負著雙重作用。教師的道德意識,品德情操,心理性格,價值取向於文化修養等對學生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作用。因此加強教師的師德修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通過職業道德學習在各方面都有所認識和提高。我們要如何加強師德建設,要如何提高師德水平呢?一 作為教師...

教師職業道德學習規範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11年8月 轉眼間,踏上講台身為人師已經有十四年了,一路走來,有淚水,也有歡笑 有迷茫,也有收穫。每年暑期的師德集訓都讓我收穫很多,曾經的困惑在培訓中慢慢釋然,找到了明確的答案。也讓懵懂中的我知道了,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心得體會

本學期,在學校的組織下,我們再一次認真的學習了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加強教師的師德師風建設,進一步提高教師的科學文化素養和職業道德修養,為全社會創造乙個良好的育人環境。通過本學期的學習,我更加明確了自己所肩負的重任,認識到了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教師是一種社會職業,它可以是一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