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教師讀書心得

2023-02-15 22:09:03 字數 4515 閱讀 4533

暑假中再次拜讀了李鎮西老師的《愛心與教育》這本書,我認為在每一頁中除了寫著「愛心、良知、思考、責任」以外,還充滿著智慧型的火花。在對學生的調查中,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的標準也是除了「學識淵博、正直善良、很熱愛學生」以外,還有「很有智慧型」這一條。所以作為老師我們應該做個充滿智慧型的老師。

我由衷地佩服***,尊敬***,因為***用他的智慧型化解了乙個個棘手的教育難題。例如在「萬同偷隨身聽」事件中,***開始是非常嚴肅的告訴萬同,遊賢的家長報了案,公安局的人已經來到了學校,當萬同承認是「我與遊賢開玩笑」後,***馬上順著他的話說是有誤會,於是下面就用更緩和的語氣來處理完了「失竊案」。再看看關於程樺的教育。

當程樺驕傲自滿的時候,***沒有簡單的用一句「勝不驕,敗不餒」來說教,而是用充滿智慧型的頭腦給程樺定出了他下一步的奮鬥方向「超越自己」。在和程樺交流的過程中,***既列舉了許多傑出人物的事蹟,又從理論上給他解釋了「成熟」的含義,使程樺的思想之翼在重新起飛後,變得更加矯健,最終取得了成功。從以上事蹟中我們可以看出,***無論是在對後進生的轉化還是在對優等生的培養中,除了他對學生有一顆負責任的愛心,還有他的智慧型在裡面。

當前眾所周知,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但是教育也要講究方式方法,而正確方式方法的選擇就要靠我們的智慧型,愛學生就要了解學生,了解他們的愛好和才能,了解他們的個性特徵,了解他們的精神世界,了解他們的所需所求。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不了解孩子,不了解他的智力發育,他的思想、興趣、愛好、才能、天賦、傾向,就談不上教育。

要想了解學生的各個方面,就要有敏銳的觀察能力,縝密的思考能力,還要有較強的表達能力,只有具備了這些,我們才能知學生所想,解學生所為,才能與學生進行更好的交流,而交流是教育的前提。以前我也想過該怎樣幫助那些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想過該如何吸引學生在課堂上的注意力,想過該如何讓犯錯誤的學生能比較容易的改正他的缺點……但是有許多時候,苦於找不到好的方法。從***的教育手記中我知道了要教育學生得學會尊重學生、表揚學生。

做老師不要高高在上,要蹲下身子,從孩子的角度來看待出現的問題。今天的孩子就如春天裡需要滋養的禾苗「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涓涓春雨,要比電閃雷鳴傾盆暴雨更能滲入土壤。還有要讓學生學會自我教育。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要多一點人情味,大人有時也會犯錯,何況是還是孩子的學生呢。因此利用集體的力量,讓學生學會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許多時候比老師苦口婆心的說教強很多。

讀了這本書,我深深的體會到教師之愛首先是尊重和信任,尊重和信任是啟用教育智慧型的因子。而要做乙個有智慧型的老師,就要不斷的學習,把學習滲透到工作和生活中去,讓教育智慧型流淌於我們教育生活的一點一滴,每時每刻。

我們這一代成長於乙個物質、精神都比較平淡的年代,沒有網路,沒有遊戲,沒有太多的娛樂活動,也沒有更多的**。在傳統家庭的「雙目」和「書中既有**屋,書中又有顏如玉」世俗觀念的監管下,使我「安心」地讀了一些書。讀時字要乙個個去認,句須一句句去理解,意要一段段去思索,思想也一步步地提高。

沒有精彩畫面,也沒有伴奏**,更沒有旁白點撥,靠的是自己不斷讀、反覆感、努力悟,終於成長為一名能引領他人走上閱讀之路,培養讀書習慣,豐富精神生活,純煉思想境界,使他們繼續乃至終身閱讀書籍而不斷成長的「靈魂的工程師」。

一.「念書」是成長階梯記得在我剛進學時的房間裡,擺放著祖傳的兩隻不穩的書櫃,據說是爺爺特給我提供的條件,那裡面全都是書。從***到康熙字典,應有盡有,甚至還有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曾有多少次抱書入眠,也曾有多少次單人關在家裡,靜靜地沉浸於書的海洋,在那裡遨遊、徜徉。

小人書讀到高興處,會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臉上洋溢著欣喜的神情,綻開舒心的笑容;進入初中稍長大後讀到情節悲傷處,便為主人公的不幸遭遇而傷心不已,流下同情的眼淚;到了高中時讀到幽默風趣處,常常禁不住開懷大笑,覺得妙不可言,讀到深奧之處,總要皺起眉頭,冥思苦想,讀到優美的詞句,會動筆摘錄,細細品味。書既像是一位充滿智慧型的老人,不斷啟迪我,也像是一位真誠的朋友,跟我面對面的交談,又像年輪一樣一頁一頁地推著我漸漸地成長。特殊的條件,特別的環境促使我愛讀書,因為書給予我知識和智慧型,也給予了我情感和力量。

有時和秦始皇爭辯,痛斥他「焚書坑儒」的殘暴;與漢武帝抬槓,歷數他幾十年戰爭的荒唐;吹著胡茄,和蔡文姬一起歌唱;彈著琵琶,與白居易同遊潯陽;與莎士比亞握手,同泰戈爾攀談,看司湯達跳舞,學海明威沉思……有時又陪著阿q癲癇瘋狂,跟著苔絲去愛去恨,隨著「鸚鵡螺」號去遊歷海地兩萬里,順著余秋雨去找尋夏日的黃昏……培根曾說過:「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驗算使人周密,哲學使人深刻,論理學使人有修養,邏輯修辭使人長於思辯。」我不知道我的性格是否受書籍思想的影響,但我從嘉慶皇帝30年的「味餘書室」的浸染而在以後掌政中的所追求,所遵循,所實現的,使我清楚的看到我們的為人、處事、性格、愛好……一切都無形中深深的烙上了書籍中宣揚的印痕。

也有時又像是乙隻勤勞的小蜜蜂,在書的百花園裡不知疲倦地飛來飛去,採集花粉。**教給我怎樣做人的道理,詩歌喚起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童話讓我感到生活的美與醜、真與假、善與惡……當開啟書時,似乎臨近了崇高的境界:《雷鋒日記》讓我懂得人活著要更多地為別人著想,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釘;《大地的兒子——***》讓我知道了讀書為了什麼;《鐵人——王進喜》我明白了人要有一種不怕苦、不怕難、堅持到底就是勝利的精神;《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保爾柯察金堅忍不拔的剛強意志;《第二次握手》愛國高於愛情;《高山下的花環》樑三喜為捍衛祖國尊嚴不惜犧牲自己生命……當開啟書的時,似乎聽到了許多聲音:

有智者娓娓的談心,有勇士激昂的吶喊;有恬美如秋月的小夜曲,有壯烈如大潮的交響樂;有春花凋零的嘆息,有小鳥歸巢的啾啾……高爾基曾說過:「讀書,這個習以為常的平凡過程,實際上是人的心靈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偉大智慧型的結合體。」以前我還不太懂得這句話的含義,現在,我漸漸明白了,讀書使人成長,讀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人們的精神食糧。

二.「讀書」是人生積累回望巍巍中華五千年,有多少文人墨客對書籍情有獨鍾,對於讀書,他們又有多麼熱烈的情懷。「眼前直下三千字,胸前全無一點塵」的詩境告訴我們,書是人性的淨化器,給人心靈蕩滌,使人大徹大悟。「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一聲呼喊留給後代幾多震撼,幾多警覺!

開始的讀書,全憑自己的性情。《汪國真詩選》的優美文字讓我感受生活之美、青春之美;《自然與人》,使我知道了自然界中不少的奧秘;《中華讀書報》,讓我了解了古今中外,驚嘆這世界之大;《中學生物教學》中教師的經驗文章,試著用別人成功的經驗指導自己的課堂教學。我用好奇、熱情和青春的質樸開始著我教書育人的路,讀書給了寬闊的教育視野。

《工作像螞蟻,生活象蝴蝶》讀後,便沒緣由地喜歡上了這句話:象螞蟻一樣工作,象蝴蝶那樣生活。工作是生活的手段,其中有煩惱,有壓力,也有快樂。

但我們要把工作中的無奈化界,變成樂趣,在樂趣中完成工作,在工作中慢慢成長進步。正象螞蟻那樣,勤奮、執著,從一點一滴開始,由聚沙成塔。你也許會說,螞蟻算什麼,微小而脆弱,密密麻麻中不能彰顯個性,可這就是生活,平凡人的生活。

蝴蝶是從毛毛蟲稅變成的,這個過程是一種昇華,從一種低的狀態到高的境界的質變。這個過程中,有等待、探索、追求、期翼、盼望、喜悅,儘管等待的過程漫長,也有風雨,但絕不會因此而惋喪。因為夢想總是美好的,且就在不遠的地方,生活正源於此。

想必蝶的美麗也一定包含著毛毛蟲的青澀和蛹的醜陋吧,所以如果最終可以擁有蝴蝶般美麗的生活,那麼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快快舞動你翩翩的肢翅吧,讓你的快樂和美麗感染著周圍的每乙個人,終將成為他們的快樂。

三.「教書」是氣質昇華隨著躁動青春的逐漸遠去,我的讀書也多了乙份沉寂和思考,這段時間我最愛看哲學、雜文和生物學教育理論書籍。讀《方法》,給了我學習和生活尤其是教學中方**的指導;讀《書屋》,讓我感受著生活的哲理;讀《雜文報》我學會了用思辯和批判的眼光對待一切,包括我教書育人的事業。讀書,有時已經分不清是工作還是休息,但這個階段的讀書更多的是一種執著,讀《中小學教材教學》,便有緣了解除所任教學科以外的學科教學;讀《生物教與學》,讓我能從課程的角度認識學科教學,近距離審視自己的教育;讀《教育研究》讓我能逐漸站在大教育觀的背景下看待教育。

艱難並愉悅地讀著這些書,逐漸萌發並促使我作一些研究生物學科學素質培養的策略,並用執著撐起生物教學的一片原野,讀書堅定了我教育研究的勇氣。這期間,讀《中學生物教學》已不再滿足閱讀經驗文章,期刊中的理**章是我的最愛,每讀到一篇有見地的理**章,對我最近的一些思考和想法有所印證和啟迪時,總有一種無法言表的激動,慶幸生活中總有這樣的時光和心情。我用思考的明燈照亮我教書育人前行的路,讀書給了我教學實踐的自信。

讀原著讀大師,是我讀書的新目標,我希望從古今中外教育大師們不朽的文字中,傾聽他們的對話,感受聖賢的思想,這已經讓我有了教書育人的虔誠。腹有詩書氣自華這是一種氣質,更是一種修養,她是一種文化底蘊的折射,也是我們職業決定我們每個人應當具備的一種內蓄外揚的形象需求。不論你是否承認,我們在外人的眼中是一種飽經詩書代表,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秀才」。

所以社會的大環境無形給我們找了乙個得讀書的理由。其實我們10多年的求學生涯,讀過的書真是太多太多了,不說汗牛充棟,也得車筐累累。也許正是這些堆積如山的書籍,才放飛了我們的希望,實現了我們的夢想,成就了今天的我們。

但當富有挑戰的新世紀迎面撲來,富有激情的孩子們困惑的看著我們時,我們沒有理由不去與書為友,沒有藉口不去以書為鑑。激烈的新課改,嶄新的師生關係,無處不在的教學資源,無所不能的培養物件,真的讓我們眼花繚亂。咋辦?

——去讀書吧。把古代的,當代的,中國的,外國的,不管他是魏書生還是蘇霍姆林斯基,也不管是嘗試教學法還是情景模式,讓我們把這些前沿的、極富衝擊力的新鮮事物當作乳酪一樣去咀嚼她吧!因為她是一把密鑰匙,她能幫我們開啟困惑的大門,也能引領我們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既然今生我們有幸被書選中當作載體,去創造美麗的生活,注定一生與書糾纏,那就讓書來武裝我們的全身,改變我們的一生吧!真心的祝願我們的每一位老師都能給人一種氣自華的感覺,那將是我們為人師的資本和驕傲。

初中教師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 西點軍校裡有乙個廣為傳誦的悠久傳統,就是遇到軍官問話,只有四種回答 報告長官,是!報告長官,不是!報告長官,不知道!報告長官,沒有任何藉口!除此之外,不能多說乙個字。據美國商業年鑑統計,二戰後,在世界500強企業中,西點軍校培養出來的董事長有1000多名,副董事長有2000多名,總經理,董...

初中讀書心得

讀書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一本書就是乙個故事,乙個故事敘述了一段人生,俗話說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書,是人類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柱。在別人眼裡,它卻是比精神支柱還要寶貴的東西,就像高爾基先生,他曾經說過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可見,書對他來說就是最寶貴的東西。書!是我們的朋友,也是我們的家人...

初中讀書心得

七年級2班讀書感受 陳冰霄讀書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一本書就是乙個故事,乙個故事敘述了一段人生,俗話說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書,是人類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柱。在別人眼裡,它卻是比精神支柱還要寶貴的東西,就像高爾基先生,他曾經說過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可見,書對他來說就是最寶貴的東西。書!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