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讀書心得

2021-03-04 09:59:33 字數 968 閱讀 7250

讀《教師人文讀本》有感

我們是教師,都是些普通人,但我們從事著神聖的事業。我們每天面對的我們的學生,他們天真、可愛、充滿生命的活力和幻想,他們對我們無限的信任和敬慕。我們付出了愛,得到的是更多的愛。

讀過《教師人文讀本》這本書,感受最深的是愛,對教育,對學生貫穿始終的是愛,最多的愛。

每看到書上的某乙個片段,總在不停地在反思自己,自己在對待學生的態度,對待家人的態度。我慨嘆自己太平凡了,平凡得沒有一雙慧眼,去發現學生的長處與潛力。平凡得沒有一雙巧手,把學生引領到更加廣闊的天地中去。

「公平公正」「愛心」「教師的發展」「教師的專業」等等,新教育為教師提出了那麼多的努力方向。所謂堅持,所謂勤奮,所謂的所謂……。教師自身的前進動力,外在的推動力.

不論怎樣,都去做乙個問心無愧的教師,努力的教師。

在《教師人文讀本》中,還收錄了古今中外很多名家的各種型的文章,每一篇都讓我有所獲益。《學習的革命》一文告訴我:「做教師首先要相信你所有的學生都是天才,你才會認真地教每乙個人。

」我領悟到,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教育不是要改變乙個人,而是要幫助乙個人。

教育的本體性是育人。如何在教育的過程中讓乙個人具備品德的高尚?我想:

乙個品德高尚的人,不論他為金錢去奮鬥還是為理想奮鬥,只要是正常的奮鬥,正當的爭取。在奮鬥的過程中不忘父母,不忘時時去幫助別人,他都可以說是品德高尚的人。

《教師人文讀本》同時也為我們指明了新的教學觀。這就是教師不僅要向學生傳授知識,培養學生的能力,提高學生的品德,更主要的是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注重在教學中創設使人思考、激勵探索的教學情境,引導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使學生獲得知識資訊的過**正成為學生心智發展的過程。

與此同時,作為「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育者也應成為實踐「終身學習」理念的楷模。重視和加強繼續教育,這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總之,終身學習是我們教師能走在時代前列必不可少的前提。

《教師人文讀本》給了我很多新的啟示,我將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盡職盡責、努力向上。

教師讀書心得

榔梨鎮金託小學李建華 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因為教師這個職業能夠獲得千萬人的信任,擁有千百人的愛戴,因為教師能夠真正體驗到人生歷程中最寶貴的真情。三十幾年的教學生涯,讓我逐漸體會到了作為一名教師的快樂,讓我體味到了當教師的崇高,也體會到了作為教師的崇高與快樂!在這個暑假中我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 育人...

教師讀書心得

呼嘯山莊 讀書心得 雙峰寨中學李茜倩 呼嘯山莊 唯一一部沒有被時間的塵土湮沒的傑出作品,呼嘯山莊 唯一一部有著永久藝術魅力的光輝作品。我用了乙個星期多的時間看完了 呼嘯山莊 我合上書,不禁驚嘆,這個久居深山,幾乎從不和外界接觸的未婚女子怎麼能寫出愛的如此深刻,恨的如此入骨的 呢?這個一生都活在不幸的...

教師讀書心得

今天怎樣當教師 讀後感 暑假中,我認真拜讀了王曉春老師的著作 今天怎樣當教師 雖然書中的100個教育案例都是出自中小學校園,然而卻關係到所有教育戰線上的教師們對教師這個職業的理解。今天,我們應該怎麼當教師?書中一言以蔽之 光有良好的師德是不夠的,光激情燃燒是不行的,還要有科學的思維方式,真正的專業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