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讀書心得

2022-01-01 05:46:10 字數 2273 閱讀 3634

學習《陶行知教育名篇》心得體會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社會道德的奠基人,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國運興衰,繫於教育;三尺講台,關係未來。我國近代教育家夏丐尊說過:

「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這句話道出了陶行知教育的真諦。

陶行知的教學思想,開始在《教學合一》一文中作了較為系統的論述。他說:「一、先生的責任在教學生學;二、先生教的法子必須根據學的法子;三、先生須一面教一面學。

」主張教學合一,反對教學分離。教與學是師生的共同活動,是教學論的起點。離開了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就談不上有教學,這是教學理論的基本問題。

陶行知認為,在教學過程中,先生的責任不在於教,也不在於教學,而在於教學生學。教師如果只「教」或只「教學」,這是把學生當作「容器」,被動地接受知識,調動不起學生學的積極性,也不能啟發學生的獨立思考;教師只有「教學生學」,交給學生的學習方法和鑰匙,啟發他們的思維,培養他們的自學能力,才能「探知識的本源,求知識的歸宿。」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也不能主觀地「拿學生來湊他的教法,配他的教材」,而應該主動地去了解學生,了解他們的興趣和愛好,改進教學方法,因材施教。

因為學生的稟賦不同,接受能力各異,教學方法也不能強求一律,「教的法子必須根據學的法子」。同時教師要「一面教,一面學」,不斷提高自己;只有自己水平提高了,才能教好學生。這是他主張「教學合一」的理由。

陶行知的這一思想是在他看到國內「先生只管教,學生只管受教」的情況下提出來的,有較強的針對性;同時也闡明了他的教學主張。這一主張比較集中地反映了教與學,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尤其是教師主導和學生主體之間的辯證關係,在教學過程中,學生是獲取知識的主體,是學習的主人。如果不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讓他們自覺地學習,主動地探求,教師只管「教」或「教學」,也不能收到應有的效果。

外因要通過內因起作用。再則,世界上「新知無窮」,學生不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沒有探索新知的本領,也不能適應未來的生活,學生不能永遠跟著教師走。「教學生學」,就是教學生自己會學,這體現了學生主體的思想。

同時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是領導者、組織者,也是知識的傳播者,處於主導地應,理應發揮主導作用。但這種主導作用必須以學生的主體作用為前提,否則教師的主導作用也不能發揮。「教學生學」,也體現了這一思想。

這就將教學過程中,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這一對矛盾,在教師主導和學生主體作用下得到統一,正確地反映了教與學的關係。在教學過程中,還有教學內容和教學手段諸因素,這也要在教師主導和學生主體作用下統一,所以教師必須了解學生,改進教學方法,「一面教,一面學」,深入掌握教材內容,以促進知識的轉化。

陶行知特別重視生活教育的作用,他把生活教育當作改造中國教育、社會的唯一出路。在陶行知看來,有了生活教育就能打破"死讀書、讀死書、讀書死"的傳統舊教育;有了生活教育,就能"隨手抓來都是學問,都是本領",接受了生活教育就能"增加自己的知識,增加自己的力量,增加自己的信仰"。陶行知把生活教育當作衡量教育、學校、書本甚至一切的標準。

他說:"沒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教育。沒有生活做中心的學校是死學校。

沒有生活做中心的書本是死書本。在死教育、死學校、死書本裡鬼混的人是死人"。這一點對於我們現在新課程理念下的教師同樣具有指導意義的!

陶行知則將「教學相長」作為他「教學合一」的重要原則之一,貫穿在他整個教育教學活動之中。他說:「師生本無一定的高下,教學也無十分的界限。

人只知教師教授,學生學習;不曉得有的時候,教師倒從學生那裡得到很多的教訓」。從廣義的角度看「六十歲的老翁可以跟六歲的兒童學好些事情。會的教人,不會的跟人學,是我們不知不覺中天天有的現象。

」他經常將自己的詩交給小朋友改;他辦安徽公學、曉莊師範,育才學校都是貫徹這一原則,主張師生「共學,共事,共修養的方法」。從一定意義上說,他的「小先生制」、「即知即傳」等思想,無不與「教學相長」有淵源關係。「因教施教」則是他常常運用的原則。

他說:「人不同則教的東西、教的方法、教的分量、教的次序都跟著不同了。我們要曉得受教的人在生長歷程中之能力需要,然後才曉得要教他什麼和怎樣教他」。

他並以松樹和牡丹所需要的肥料不同作比喻,說明不同的人要採取不同的教法。朱熹曾經提出,教人之法要根據「為學之方」,意思就是「教的法子必須根據學的法子」。陶行知也借其意而用之。

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論是我們心中的一泓清泉,它蕩滌著人性的靈魂,讓我們在乙個鳥鳴的早晨,在乙個雨後的黃昏,在乙個寧謐的深夜去聽它,品它,看它。陶先生說:「教師的成功是創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

先生之最大的快樂,是創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學生。說得正確些,先生創造學生,學生創造先生,學生先生合作而創造出值得彼此崇拜之活人。」為了達到這一目標,今天的我們更要努力學習,努力把握時代規律,培養並發揚創新精神,真正負起「三錢粉筆,萬鈞重擔」的為師之責,我希望每乙個可愛的孩子都能健康茁壯的成長,我願為此付出畢生的精力!

做一名讓人民放心滿意的教師!

教師讀書心得

榔梨鎮金託小學李建華 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因為教師這個職業能夠獲得千萬人的信任,擁有千百人的愛戴,因為教師能夠真正體驗到人生歷程中最寶貴的真情。三十幾年的教學生涯,讓我逐漸體會到了作為一名教師的快樂,讓我體味到了當教師的崇高,也體會到了作為教師的崇高與快樂!在這個暑假中我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 育人...

教師讀書心得

呼嘯山莊 讀書心得 雙峰寨中學李茜倩 呼嘯山莊 唯一一部沒有被時間的塵土湮沒的傑出作品,呼嘯山莊 唯一一部有著永久藝術魅力的光輝作品。我用了乙個星期多的時間看完了 呼嘯山莊 我合上書,不禁驚嘆,這個久居深山,幾乎從不和外界接觸的未婚女子怎麼能寫出愛的如此深刻,恨的如此入骨的 呢?這個一生都活在不幸的...

教師讀書心得

今天怎樣當教師 讀後感 暑假中,我認真拜讀了王曉春老師的著作 今天怎樣當教師 雖然書中的100個教育案例都是出自中小學校園,然而卻關係到所有教育戰線上的教師們對教師這個職業的理解。今天,我們應該怎麼當教師?書中一言以蔽之 光有良好的師德是不夠的,光激情燃燒是不行的,還要有科學的思維方式,真正的專業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