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讀書心得

2021-09-19 17:31:56 字數 663 閱讀 3622

讀書給我帶來新的思考

讀了《千萬別教壞孩子》這本書,讓既是家長又是教師的我對教育孩子的健康成長有了新的思考。

書中的眾多教育案例,使我內心深處受到震顫:中國的教育不能只重視學習和學習好的「優秀生」,而要讓受教育者所固有的人性特質得到健康的生長,成為人性健全的人。乙個人只有人性健全才可能真正幸福,也才可能真正優秀。

然而,如果我問你,什麼樣的孩子才算是優秀的孩子?我想,很多家長和老師會把所謂的「學習成績」放在第一位。那麼所謂「學習成績」,是單指把書本知識學得好呢,還是指把所有應該學、必須學、不學不行的知識,比如,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知道如何鍛鍊身體,知道如何關心他人,知道如何團結合作,知道如何照顧自己等都得學得好?

你又將如何回答?

當然,我們一定都願意選擇後者。因為,我們都知道,孩子如果只知書本知識而對其他方面知識知之不多,邁入競爭激烈的社會之後會很難適應。既然我們心裡什麼都明白,為什麼不能改變自己的教育行為呢?

原因是受社會的大環境影響,自己還不能大膽嘗試。但讀過這本書,聽過先進教育者的報告之後,使我最起碼能正確評價和引導孩子健康成長了。

有一句話說得好:上帝向你關上了一扇門,總會為你開啟另一扇門。對孩子的教育、才能的培養和開發,正是這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充分發揮其長處是最重要的事情;其次,才是去努力彌補其短處。我們教師和家長不要追求一邊齊。這樣,才會使乙個孩子更好地成長。

教師讀書心得

榔梨鎮金託小學李建華 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因為教師這個職業能夠獲得千萬人的信任,擁有千百人的愛戴,因為教師能夠真正體驗到人生歷程中最寶貴的真情。三十幾年的教學生涯,讓我逐漸體會到了作為一名教師的快樂,讓我體味到了當教師的崇高,也體會到了作為教師的崇高與快樂!在這個暑假中我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 育人...

教師讀書心得

呼嘯山莊 讀書心得 雙峰寨中學李茜倩 呼嘯山莊 唯一一部沒有被時間的塵土湮沒的傑出作品,呼嘯山莊 唯一一部有著永久藝術魅力的光輝作品。我用了乙個星期多的時間看完了 呼嘯山莊 我合上書,不禁驚嘆,這個久居深山,幾乎從不和外界接觸的未婚女子怎麼能寫出愛的如此深刻,恨的如此入骨的 呢?這個一生都活在不幸的...

教師讀書心得

今天怎樣當教師 讀後感 暑假中,我認真拜讀了王曉春老師的著作 今天怎樣當教師 雖然書中的100個教育案例都是出自中小學校園,然而卻關係到所有教育戰線上的教師們對教師這個職業的理解。今天,我們應該怎麼當教師?書中一言以蔽之 光有良好的師德是不夠的,光激情燃燒是不行的,還要有科學的思維方式,真正的專業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