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讀書心得

2021-03-04 07:26:48 字數 2912 閱讀 9789

《今天怎樣當教師》讀後感

暑假中,我認真拜讀了王曉春老師的著作《今天怎樣當教師》,雖然書中的100個教育案例都是出自中小學校園,然而卻關係到所有教育戰線上的教師們對教師這個職業的理解。今天,我們應該怎麼當教師?書中一言以蔽之:

光有良好的師德是不夠的,光激情燃燒是不行的,還要有科學的思維方式,真正的專業水平。教師是一種使人類和自己都會變得更加美好的職業。教師以其創造性的勞動去實現自己的生命價值,並在創造性的勞動中,享受因過程本身而帶來的自身生命力煥發的歡樂。

教師在為事業奉獻的過程中,其生命和才智也不斷獲得更新和發展。教師在為孩子操勞的過程中,也享受著教育的快樂和幸福。那今天,我們應當怎樣做一名好教師呢?

一、愛崗敬業無私奉獻

我們一直認為:沒有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就不可能成為一名好教師,也決不可能為人民的教育事業創造成績,做出貢獻。我選擇教師這一職業,是因為我們崇拜蠟燭精神--他燃燒了自己卻照亮了別人。

同時我們堅信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我想,只有當我們對事業注入深厚的感情時才能在教育的過程中得到內心極大的充實和滿足,甚至可以以苦為樂,以苦為趣,達到物我兩忘,醉迷其中的"孔顏之樂"的境地。做一名教師既是我們對人生事業的追求,也是自己人生價值的體現。

我們想要體現自己的價值就必須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幹出事業,幹出成績。

我任教的是寄宿班,對於寄宿在校的學生,學校就是他的家,除了白天給他們上課,晚上還是留在學校裡陪伴著他們,可自己的兒子託付給外公外婆管,雖然對不起自己的孩子,可面對乙個個活潑可愛、天真爛漫的孩子離開了自己的父母,我就是他們的**媽媽,他們離不開我,我是他們四十個孩子的媽媽,自己的孩子受一點點委屈也值得的。教師的愛心更是特別要表現在關心和體貼上,是無微不至的:氣溫驟冷,提醒學生「多穿一件衣服」身體不舒服,提醒學生「按時服藥」,打球出汗了,提醒學生「趕緊擦擦洗洗把溼衣服換了」直至再三叮囑:

吃飯前一定要把手洗乾淨。我愛天真爛漫的學生,為了工作,為了學生的成長,我在工作與休息、工作與病痛、工作與家務的天平上,對於前者,加重了砝碼,全身心地投入,這是我的追求。作為一名教師,我只能用我的無私,奉獻給學生乙份快樂,奉獻給學校乙份榮譽,奉獻給社會乙份熱誠。

教育是事業,事業的意義在於獻身;教育是科學,科學的價值在於求真;教育是藝術,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樂於奉獻、勤於探索、勇於創新是新世紀優秀教師的必備品性,三者缺一不可。

二、熱愛學生,誨人不倦

很喜歡一首歌中唱的:「愛是人類最美的語言,愛是正大無私的奉獻。」我總是在想,是不是就像雞媽媽愛小雞一樣,愛學舌功能也成了我們教師的一種本能,而且又正是這種愛,才得以使我們每天能滿腔熱情地迎接他們,無怨無悔地教育他們。

十來年的教學,我們全力營造一種熱情洋溢的教育環境,以和藹可親的教態,關切溫暖的語言,溫柔親和的目光組織教學。由只提要求到多給關懷,由一味指責到千方百計讓學生品嚐成功。在教育工作中把信任和期待目光灑向每個學生,把關愛傾注於整個教學的過程之中。

用愛贏得每一位學生的信賴。愛,包容了教師工作的所有內涵。「金鳳凰」可愛,「醜小鴨」更需要陽光,多給他們乙份愛心、一聲讚美、乙個微笑,竭力尋找他們的優點,出自真心地讚揚,去鼓勵。

為他們提供更多體驗成功的機會,讓他們揚起自信的風帆。相信「醜小鴨」一定會變成美麗的「白天鵝」。記得三(5)班的張倩,父母離異,從小媽媽帶大,但生活所迫,媽媽為了掙錢去廣州做生意,把孩子放在了學校裡。

孩子平時學習成績不是很理想,住校後,她明顯瘦了,從她的眼神裡我知道孩子很想媽媽,又為自己的學習差而自卑,於是,我利用課間和晚自修時間給她補習功課,下課了,和她一塊兒走進寢室,坐坐她的小床,聽聽她講的故事。就這樣,我慢慢走進了孩子的生活,走進了孩子的心裡。期末考時,她的學習進步飛快,母女倆高興得合不攏嘴。

我想這就是愛的魅力。

三、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不僅要教書,更重要的是育人,育人者必先行為示範,為人師表,教師的言行對學舌功能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來說具有示範性。身教重於言教,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起身不正,雖令不從。

」教師是生活在學生中間的,他的言行舉止都是廣大學生看得見的,因此我平時能嚴於律己,處處檢點。只有這樣,才能有力地說服學生,感染學生、薰陶學生,收到好的教育效果。

要當好教師,要有科學的思維方式。在工作中,對待問題要多問「為什麼」,學會理性的思考進行分析。老師們,讓我們輕鬆上陣,用智慧型教出趣味,用新觀念育出不同的人才,快樂地生活,快樂地工作,做乙個享受教育的陽光教師吧!

我接二(1)班,通過調查發現,孩子們非常喜歡過生日,找自己的好朋友慶祝一番,卻不知道父母的生日。為此,我借「三八婦女節」之際,開展了為母親送「特殊禮物」的活動,每人為自己的母親送上乙份有意義的禮物,看誰的禮物能稱之為「特殊禮物」。孩子們有的送給媽媽一首歌,有的給媽媽寫一封信,有的送給媽媽一支護手霜等等李嘉凱在周記中寫道:

「老師讓我給媽媽送一件特殊的禮物,我開始認真地觀察媽媽,媽媽每天除了上班,回家還要照顧我,買菜、做飯、洗衣服等等,媽媽太辛苦了。今天,我發現媽媽的手是那麼粗糙。我要給媽媽一支護手霜,以後放學回家要多幫媽媽做家務,讓媽媽手變得細嫩又光滑。

孩子們會關心家長了,正如家長在回信中寫道:禮物雖小,卻表達了孩子們對家長的愛、對家長的理解、對家長辛苦的回報。有的家長還特意給我打**表示感謝。

對我說:「老師,謝謝你,你的教育真有用。本已對孩子失去信心,在收到孩子禮物時,聽到孩子的知心話時,一下子拉近了母子的關係,對孩子又增加了信心。

」家長們表示會全力以赴配合老師,教育好孩子。就在這點滴滲透中,孩子們學會了去幫助別人,去播灑愛心。他們主動幫一年級小同學做值日,積極為災區人民捐款、捐物。

在學校的大掃除活動中,不怕苦,不怕累,積極完成學校布置的任務。

今天,我們做教師,在於愛崗敬業,無私奉獻。

今天,我們做教師,在於熱愛學生,誨人不倦。

今天,我們做教師,在於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但願被稱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所有教育者,都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去感染人;以淵博的知識去培育人;以真誠的愛心去溫暖人;以高尚的師德去影響人;以優秀的成果去鼓舞人;以充實的人格去塑造人。辛勤耕耘,默默奉獻,讓美好的人生在教育事業這面火紅的旗幟下熠熠生輝。

教師讀書心得

榔梨鎮金託小學李建華 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因為教師這個職業能夠獲得千萬人的信任,擁有千百人的愛戴,因為教師能夠真正體驗到人生歷程中最寶貴的真情。三十幾年的教學生涯,讓我逐漸體會到了作為一名教師的快樂,讓我體味到了當教師的崇高,也體會到了作為教師的崇高與快樂!在這個暑假中我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 育人...

教師讀書心得

呼嘯山莊 讀書心得 雙峰寨中學李茜倩 呼嘯山莊 唯一一部沒有被時間的塵土湮沒的傑出作品,呼嘯山莊 唯一一部有著永久藝術魅力的光輝作品。我用了乙個星期多的時間看完了 呼嘯山莊 我合上書,不禁驚嘆,這個久居深山,幾乎從不和外界接觸的未婚女子怎麼能寫出愛的如此深刻,恨的如此入骨的 呢?這個一生都活在不幸的...

教師讀書心得

品德和素養 賈金輝坦白地說 在我那頗為貧乏的詞庫里,我實在找不到更為確切的詞語來概括我今天的演講,於是,我把它取名為 品德和素養 一年前,我帶著一顆赤誠的心踏上了工作崗位,來到了這美麗的學校,在這個全新的環境裡,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我們學校老師身上的那種氣質 正是因為他們的熱情,讓我感受到了家的溫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