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年活動的實施方案

2021-03-04 07:26:48 字數 2905 閱讀 4832

根據安稱學黨總支發[2012]4號、[2012]2號檔案精神,為加強我校黨組織建設,現制定我校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和總體目標

按照黨的十七大關於黨的建設的總體部署和十七屆四中全會關於「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的具體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全省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拓寬領域、強化功能的方針,結合我校黨組織建設的實際,通過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年活動,激發黨組織的生機活力,增強黨員的素質能力,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使黨組織充分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戰鬥堡壘作用,使廣大黨員牢記宗旨、心繫群眾,為推動我校科學發展提供堅強的思想和組織保證。

二、主要內容和工作重點

(一)加強組織建設,切實增強黨支部的生機活力

1、嚴格黨的組織生活。認真執行「三會一課」等黨內生活制度,督促黨員領導幹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會。黨支部要結合每年一次的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

各項黨組織生活要有規範的原始記錄。

2、完善考核激勵機制。堅持黨支部年度目標考核制度,對軟弱渙散的支部要進行整頓,促進轉化。建立健全黨員定期評議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制度。

在黨員民主評議黨支部目標考核的基礎上,評選表彰先進黨支部和優秀黨員,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

(二)重視隊伍建設,不斷提高黨員和黨務工作者的素質

1、積極開展建設學習型黨組織活動。認真組織黨員系統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科學發展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現代化建設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識,學習實踐中的成功經驗,強化理論武裝,打好理論基礎。開展「讀書月」活動,力爭為黨員「月薦一本書」(政治、經濟、法律、科技、傳統文化、公文寫作、資訊網路等各種知識書籍)。

開展「日讀一小時、月讀一本書、半年一交流」等系列讀書活動,學習新知識,研究新問題。按計畫開展「三講」活動(領導講黨課、專家講理論、學習先進講體會),進一步激發黨員自主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2、抓好黨員經常性的教育培訓。紮實抓好黨員隊伍建設,堅持不懈地提高黨員隊伍素質。積極參加上級機關安排的培訓,認真組織好黨員的校內教育培訓。

3、保障黨員主體地位和民主權利。以落實黨員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為重點,進一步提高黨員對黨內事務的參與度,充分發揮黨員在黨內生活中的主體作用。積極推進黨務公開,健全黨支部定期向黨員報告工作、通報情況制度,暢通黨組織與黨員資訊互通渠道,拓展黨員參與民主決策的途徑。

4、改進黨員發展工作。按照堅持標準、保證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的方針,繼續辦好業餘黨校,加強思想上入黨教育,嚴格把好「進口關」。堅持和完善發展黨員票決制、預審制、公示制和責任追究制,提高黨員發展工作質量,保證黨組織不斷輸入新鮮血液,保持持久活力。

(三)豐富載體建設,精心打造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的舞台

1、開展爭創「五好」基層黨組織活動。學習教體局黨工委制定的考核辦法,按照評選辦法要求開展爭創「五好」基層黨組織活動(領導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

2、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實踐活動。在我校黨員中開展「我為黨旗添光彩」的活動,激發黨員的黨性觀念和宗旨意識,有選擇地開展黨員先鋒崗、黨員志願者服務、黨員文明承諾等豐富多彩的主題實踐活動,進一步增強黨員的光榮感、責任感,保持黨員先進性,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四)拓寬陣地建設,全力夯實黨務活動的基礎

建立健全黨員活動室。加強學校黨員活動場地建設,利用活動室開展黨內學習、黨務公開、新黨員宣誓等黨務活動,使之成為黨員教育、黨性鍛鍊、增強黨員意識的基本陣地。

(五)強化制度建設,努力提公升黨建科學化水平

1、認真抓好現行黨內制度的貫徹落實。如「三會一課」制度,黨員發展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黨支部目標管理制度,黨性分析制度,黨內監督制度,黨務公開制度等等。

2、聯絡實際推進制度創新。積極探索建立教育、管理、服務黨員長效機制,黨內基層民主議事決策機制,基層黨組織選舉制度,基層黨組織互幫互助機制,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等等。

三、工作方法和步驟

(一)調查摸底,分類定級(3月20日前完成)。

1.宣傳發動。及時召開動員會,採取多種形式宣傳發動,把基層組織建設年工作動員部署到每乙個黨員。

2.深入開展調研。對本校黨組織進行一次全面的調查研究,要把黨政共同負責制的落實情況,黨支部、團支部、學生會作用發揮情況作為調研重點,切實摸清底數、找準問題。

3.分類定級。在充分調研分析的基礎上,結合調查摸底、群眾評議開展支部自評。

(二)健全組織,全面覆蓋(3月底前完成)。在深入調查摸底、對照「五個好」的標準查詢問題,按照有利於黨支部開展活動和發揮作用的要求,及時完善各項制度,明確管理主體,理順黨員組織關係。

(三)整改提高,晉位公升級(4月—10月底)。

1.制定整改方案。按照鞏固先進、推動一般、整頓後進的要求,找準存在的關鍵問題,明確改進提高的目標和措施。

2.推進普遍公升級。要梳理黨支部的有效做法,總結工作經驗,在此基礎上,確立對照標準,認真抓好整改落實。

(四)總結驗收,形成機制(11月—12月底)。

1.開展專項表彰。結合創先爭優活動召開表彰大會,對成績突出先進個人進行表彰,樹立典型。

2.宣傳先進典型。通過多種形式和載體廣泛宣傳師德師風建設的先進經驗和師德高尚的教師典型,著力為教師創造良好發展空間;團支部要著力於帶好優良班風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在全校形成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

3.建設年總結。年底前對組織建設年活動進行全面系統的回顧和總結。

四、組織領導和推進措施

(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年活動,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和省委八屆十二次全會精神的具體行動,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客觀需要。廣大黨員要提高思想認識,狠抓工作落實,確保組織建設年活動豐富多彩、取得實效。

學校黨支部成立基層黨組織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負責活動的組織指導。

領導小組組長:

副組長:

成員:(二)交流經驗,深入推進。支部要確定專人,及時把活動開展情況及好的做法整理上報學區黨總支。

(三)認真總結,評比表彰。校黨支部於2023年12月上旬對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年活動進行認真總結並將有關材料集中整理儲存,以備查驗。

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年活動的方案

為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和省委八屆十二次全會精神,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決定2010年在 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年活動,下發了 關於在 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年活動的意見 x 2012 x號 為認真貫徹落實建設年活動的各項要求,提公升 黨建科學化水平,現提出如下實施意見。一 指導思想和總體目標...

基層黨組織建設年調研報告

中共 集團總公司委員會 關於基層黨組織情況的調研報告 市國資委黨委 我公司為市國資委監管的重要骨幹企業,自有職工9900餘人,共有從業人員13萬餘人。公司黨委所屬基層黨委 黨總支 支部129個,其中基層黨委單位12戶,支部單位9戶 共有黨員3300餘人,其中在崗職工黨員2100餘人,離退休黨員115...

基層黨組織建設相關制度

黨員黨性定期分析制度,一 黨員黨性定期分析每年至少開展一次主要對黨員履行崗位職責 踐行承諾 黨性表現等情況進行民主評議 民主監督。二 年初召開黨員大會黨員根據實際確定目標任務並做出公開承諾。三 年底對黨員黨性表現進行考核。考核的程式包括學習動員 自我剖析 民主評議組織評定等步驟。s 四 根據考核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