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教師讀書心得

2021-03-04 09:54:45 字數 2158 閱讀 5713

讀書心得

西點軍校裡有乙個廣為傳誦的悠久傳統,就是遇到軍官問話,只有四種回答:報告長官,是!報告長官,不是!

報告長官,不知道!報告長官,沒有任何藉口!除此之外,不能多說乙個字。

據美國商業年鑑統計,二戰後,在世界500強企業中,西點軍校培養出來的董事長有1000多名,副董事長有2000多名,總經理,董事一級的有5000多名。任何商學院都沒有培養出這麼多優秀的經營管理人才。沒有任何藉口

是西點軍校奉行的最重要的行為準則,是西點軍校傳授給每一位新生的第乙個理念。

沒有任何藉口看似冷漠,缺乏人情味,但它卻可以激發乙個人最大極限的潛力。它是在強化我們要想盡辦法去完成任何一項任務,而不是為沒有完成任務去尋找藉口,哪怕看似合理的藉口,其核心是敬業、責任、服從,誠實。

奮戰在教育戰線上如我一樣的教師群體也確實存在一些尋找藉口的可能。在工作上缺少勇於負責的態度,一抓到底的決心,追求完美的精神。搬出一些這樣那樣的理由,搪塞上級,開脫自己。

因此,「沒有任何藉口」是踏實工作的原則,是完善人生的態度,是奉獻社會的精神。多麼簡單的一句話,卻包含了多種深刻的涵義。

首先是責任感,對自我的責任、學生的責任、家長的責任、學校的責任等,責任無處不在,就比如說重視學生的一言一行這一件事來說,這也是每一位教師的責任,也許在看這本書之前,看到學生行為修養上的乙個小過失會不以為然。但教師是園丁,是培育下一代責無旁貸的任務。在祖國的明天和希望面前,你能有什麼藉口嗎。

其次,忠誠也是必不可少的,忠誠是人類最重要的美德,那些忠誠於集體、忠誠於國家的高素質人群,都是努力工作、不找任何藉口的群體。這也是組成乙個優秀集體的基本元素。忠誠如何體現?

我認為只要在有生一天,那麼我就要做到無愧於這份工作,無愧於社會,經常反問自己一下,我努力了嗎?我真的對得起這份工作嗎?當然,這不需要自欺欺人的答案。

如果答案經常是肯定的話,那麼沒有人會懷疑我的忠誠度。同時忠誠不僅是對國家對組織的忠誠,更是對自我的乙份忠誠。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把工作作為生命的重要組成部分,用心去感悟,去呵護,與之同悲同喜,並通過完成一件件工作任務,去享受獨有的樂趣。

沒有任何藉口所體現出的是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一種服從誠實的態度,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這是乙個要自己全力以赴去做事情的動力,追求成功並不把自己的失敗作為一種理所當然的認識,更不能讓藉口成為拖延的溫床。我清楚的知道,工作上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學習如何把一件事情作對,其次是努力、正確的付出代價,努力地去實行,沒有任何藉口。

世界上最遠,又最近的距離就是人的思想;改變你的思想,就等於改變你的人生。《沒有任何藉口》給予我們的就是一種思想、一種觀念、一種習慣,是我們每一位優秀教師和追求成功的人所應具備的基本素質與思想。不幸的是,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們有太多這樣和那樣的藉口上班遲到了,會有路上堵車、手錶停了、今天家裡事太多等等藉口;業務拓展不開、工作無業績,會有制度不行、政策不好或我已經盡力了等等藉口;事情做砸了有藉口,事情沒有做,有藉口。

很多人現在都變成了藉口專家我們為什麼不能去做我們決心去做的事情?我們為什麼不能把工作做得更完美?甚至有時候,我們連最基本的一些工作都完不成呢?

當一些問題擺在我們面前的時候,很多人都還會為自己找各種各樣的藉口。

乙個人要幹好自己的工作,不論做什麼,都應該竭盡全力。這種精神的有無,可以決定乙個人日後事業上的成功與失敗,乙個人在工作的時候,要以生生不熄的精神,火焰般的熱情,去做好每一天的工作,這就是我們工作的內在動力責任,有了這種內在的動力,工作是主動的、積極的、認真的、發自內心的。那麼,有效執行就會在我們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做到爐火純青。

人的能力是不一樣的,但不管能力大小最重要的是有一顆強烈的責任心去幹好工作。我認為,當我們在工作中出現錯誤時、當我們沒有完成任務時,不要去埋怨工作、埋怨別人、埋怨其它部門,不要怨天尤人,不要挺身而出去捍衛自己的缺陷,不要總認為別人能完成任務是巧合、是偶然、是機遇。自己完不成任務卻是必然、是客觀原因造成的、是時運不好;要多去想想自己身上的問題,我認真學習了嗎?

我勤奮工作了嗎?我的工作方法對嗎?我積極付出了嗎?

我是不是敢於承擔了責任、是不是遇到困難就畏縮不前、是不是充分發揮了個人的主觀能動性、竭盡全力去完成任務呢?從自身上找原因,這才是自我提公升的根源。

從每天、每時、每刻的每句話、每個動作、每件小事開始,改變看問題的角度,貫徹

沒有任何藉口的思想,積極地去面對每一項工作任務、每一件小事及遇到的困難,多花時間去尋找解決的方案,多做實事,讓自己變得更加自信和樂觀;以頑強的毅力、必勝的信心,不斷地、自覺地激發自己的內在價值和潛能。讓工作中沒有藉口,人生中沒有藉口,失敗沒有藉口,成功屬於那些不尋找藉口的人!

初中教師讀書心得

暑假中再次拜讀了李鎮西老師的 愛心與教育 這本書,我認為在每一頁中除了寫著 愛心 良知 思考 責任 以外,還充滿著智慧型的火花。在對學生的調查中,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的標準也是除了 學識淵博 正直善良 很熱愛學生 以外,還有 很有智慧型 這一條。所以作為老師我們應該做個充滿智慧型的老師。我由衷地佩服 ...

初中讀書心得

讀書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一本書就是乙個故事,乙個故事敘述了一段人生,俗話說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書,是人類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柱。在別人眼裡,它卻是比精神支柱還要寶貴的東西,就像高爾基先生,他曾經說過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可見,書對他來說就是最寶貴的東西。書!是我們的朋友,也是我們的家人...

初中讀書心得

七年級2班讀書感受 陳冰霄讀書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一本書就是乙個故事,乙個故事敘述了一段人生,俗話說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書,是人類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柱。在別人眼裡,它卻是比精神支柱還要寶貴的東西,就像高爾基先生,他曾經說過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可見,書對他來說就是最寶貴的東西。書!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