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育工作情況自查報告與小學教育收費自查報告

2023-02-15 21:30:06 字數 3064 閱讀 8424

小學教育工作情況自查報告

在鄉黨委、**及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和關心指導下,近三年來,我校以***理論、「****」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依法治校,以人為本,通過學校網點布局的調整,努力打造人民滿意的教育,使學校的辦學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高,教育教學工作有了進一步的發展,現就我校教育工作的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學校基本情況

全鄉小學現有一所中心完小,2所村小,3個教學點,在校學生人數590人,共有18個教學班,專用教師29人,校園占地面積15185平方公尺,校舍建築面積4960平方公尺,生均校舍面積8.4平方公尺。

二、辦學條件的改善

幾年來,在上級**和教育主管部門的關心重視下,我校採取多渠道籌集資金,學校的各項設施得到了進一步的改善。

1、校舍建築設施方面:20**年村小進行了校舍全面維修,砌起了圍牆,安裝了校門。20**年由**投資興建了沉井村小學,建築面積為290平方公尺。

20**年中心小學興建了一棟三層面積為494平方公尺的教學樓,一棟面積為1021平方公尺的學生食堂宿舍樓。

2、教學裝置的添置。近幾年來,學校加大投入,新購了圖書,添置了一批音、體、美等教學器材,建起了乙個多**教室,使我校的教學工作得到順利開展。

3、加強薄弱學校的管理,使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我鄉小學相對分散,硬體設施較薄弱,條件較差,家長意識不高等情況給教育工作帶來一定的困難。隨著教學網點的調整,這些問題現正在逐步解決。

三、德育工作的開展

1、強化宣傳,提高意識。我校堅持人文德育理念,堅持正面教育、潛移默化的德育原則。學校結合實際情況,經常開展如「文明禮貌教育,感恩教育,學習雷鋒教育」等活動,利用標語、板報等方面對學生加強品德教育。

2、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學校要求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同時成立了文藝、體育、書法、繪畫等課外興趣小組,定期開展評比競賽活動,使學生各方面得到了發展。

四、安全建設的管理

1、學校成立了由校長任組長的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層層簽訂安全責任狀,健全了安全工作制度,建立了學校安全台賬,對安全工作進行了規範管理。

2、高度重視安全教育,建立和諧平安校園,學校始終把安全教育貫穿到整個學校各項工作之中,常抓不懈。每學期初舉行一次「安全避險」緊急疏散演練,同時通過安全知識講座、晨會、宣傳欄、黑板報等對學生進行法制、交通、消防、衛生健康、防溺水的教育,幫助學生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和自護自救能力,使學生在平安環境中成長。

3、學校在20**年配備了一名保安,20**年安裝了9個**監控系統,還聘請了片區責任民警、司法員等共同維護校園的安全穩定,確保了學校和全體師生的安全。

五、教師隊伍的建設

1、全校(含村小)現有教師33人(其中代課見習教師4人),專科以上學歷19人,中專學歷13人,高階職稱16人,學歷基本達標。

2、加強教師的培訓,提高業務水平。學校大力支援教師參加上級教育部門舉辦的各種各類培訓學習,組織教師參加全員崗位培訓,繼續教育持證率達到百分之百。

3、在教師隊伍中廣泛開展「師德師風」教育,對照「七項嚴禁」「八不准」及「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檢查自己,積極參加各種教育教學研究活動,交流經驗,鼓勵教師撰寫教學**,提高全體教師的思想素質和教學水平。

六、學前教育工作情況

我鄉現有5所民辦幼兒園(含未**1所)1所公辦附屬幼兒園,其中1所配備了1輛學生專用車,駕駛員手續齊全,符合接送要求。從總體看,各幼兒園基本能安照「省民辦教育促進條列」和《幼兒園工作規程》精神,堅持正確的辦園方向,逐步完善教育教學管理制度。各幼兒園辦學水平及條件有著不同程度的差距,大部分的辦學設施裝置不夠齊全,辦學不夠規範,保健裝置達不到要求,教師缺少專業培訓,較多教師未取得教師資格證。

七、存在問題及建議

1、加大投入,進一步改善辦學條件。隨著生源增多,課桌凳缺口大,圖書、音、體、美器材不達標,急需添置。加強功能教室建設和現代化資訊教學裝置配置,促進教育資訊化發展。

2、教師隊伍青黃不接,進一步充實師資力量。由於生源增多,教師緊缺,中心小學

一、二年級60多人乙個班,無法擴班。村小教師年齡偏大,即將退休。由於村小路遠偏僻,條件惡劣,難以安排從教人員。

3、進一步提高農村教師待遇,增強農村教師職業認同感。

小學教育收費自查報告

小學教育收費自查報告

本學年來,我校以黨的十六大精神和「****」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關於治理教育亂收費的工作會議精神,堅決抵制亂收費。學校上下引起重視、加強領導、各自明確責任,層層負責,使抵制亂收費的工作制度化。現將我校的教育手費等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一如既往貫徹「農村中小學一費制」的規定;認真落實「中小學校及其教職人員一律不准推銷、***生保險」的規定。

二、嚴格按照省定用書目錄和經省批准的用書為學生配備學習用書的種類和數量,不超量購書,對未列入省定教學用書目錄的圖書和音像一律不徵訂、不代行銷售。

三、按照校務公開的規定嚴格執行收費公示制,採用公示欄(牆)等方式,在校園顯眼位置向社會公布收費專案、收費標準、收費依據(批准機關和文號)、收費範圍及投訴**等相關內容,學期開始的每次收費均發書面通知給學生家長,取得廣大學生家長的配合。

四、堅持「一證一卡兩公開四統一」的收費辦法,即學校憑《收費許可證》收費,學生憑《收費公開卡》交費,收費專案和標準、收費使用情況「兩公開」,收費時間、專案、標準、票據「四統一」。

五、我校多年來未向任何轉入我校的學生收取借讀費。

六、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做好對困難學生減免收費的工作,及時發放補助金,及時公布減免收費情況。

七、加強制度建設和學校財務管理,從源頭上杜絕亂收費行為。把完善收費制度同完善學校財務管理制度協調統一起來。把雜費收入和財政撥入經費進入專戶統一管理。

八、無徵訂輔助讀物、學具和音像製品等,從不代任何部門收費。對學生書作費一律實行多退少補,按時清退,建立退費清冊。直接退費到學生個人,由學生本人親自簽名。

九、實行治理亂收費工作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學校和每個班主任都簽訂有目標責任書,教師人人書寫有治理亂收費工作保證書。實行收費專案公開、標準公開、程式公開。

在學校對班級、教職工的工作考核、評先表優等方面實行一票否決。

十、無亂收費現象。由於我校領導高度重視收費工作,有組織,有制度,規範操作,措施得力,收費工作秩序正常,無亂收費現象。

以上工作成果,我校要在新的一年將切實加以鞏固,防止鬆懈和麻痺大意。我校將認真落實上級有關精神,加強學習和宣傳,加強領導,認真檢查,嚴格落實責任制,及時向上級報告工作中存在的困難,既要保證辦學效益進一步提高,又要確實鞏固治理亂收費的工作成果。小學校

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近年來,我校堅持揚長教育理念為指導,全力打造藝術教育特色學校,深入推進藝術教育課程改革,熟悉並能夠很好地貫徹有關藝術教育的法規政策。能夠很好地處理藝術教育與學校其它各項工作的關係,藝術教育在揚長理念指導下取得初步成效。一 課程的開設 我校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足開齊藝術課程。美術開課率為100 提倡非...

某小學德育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這篇某小學德育教育工作自查報告的關鍵詞是自查報告,德育教育,我們學校依據 中小學德育工作評價要點 相關規定,針對學校德育工作的開展情況進行了認真的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主要成績 1 學校校長及德育領導小組成員對工作高度重視,在工作中能夠團結協作,留意工作的實效性。2 學校德育各項常規工作 ...

海界小學留守兒童工作情況自查報告

海界小學留守兒童工作情況自查報告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外出務工人員越來越多,給農村學校留下了大量的留守兒童,為了深入了解留守兒童的生活 教育和身心發展情況,切實抓好農村留守兒童義務教育工作,我校根據教育局檔案精神和中心學校的要求,將前一階段留守兒童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了一次全面自查,現將我校自查情況匯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