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埔小學義務教育工作自查報告2019

2021-08-29 12:19:56 字數 1150 閱讀 7694

按上級通知指示,我校對2023年春季義務教育常規管理工作進行了全面自查,情況如下:

一、防流控輟

1、各班級都建立學生跟蹤檔案,並注重對學生的思想教育,積極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盡力杜絕學生厭學、逃學、輟學等現象。一旦發現個別學生萌發輟學的念頭,學校便及時組織教師進行家訪,做好學生及其家長的思想工作,令他們打消輟學的念頭

2、上學期末,我校還臨時成立防流控輟小組,對一學期來缺勤較嚴重學生進行調查登記、歸類,並組織教師,協同村政幹部對有輟學跡象的物件進行家訪,向他們解析《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等法律法規,從現實意義勸學,讓他們明白義務教育的重要意義,激起學生重新就讀的慾望,從而抑制他們的輟學行為。

3、學校還設立鞏固獎項,對家訪工作細緻認真,效果顯著,班級學生鞏固率達100%的班、科任老師,給予一定資金獎勵。

由於防控及時,措施得力,我校學生入學鞏固率達99%以上。

二、創設條件,吸引就學

1、凡適齡兒童,不限區域,學校均免試、免費接受學生入學。隨機編班,不設重點班,實驗班、每班人數適中,沒有大班制現象。

2、開足課時,開齊課程,課程設計安排做到動靜結合。嚴格執行「減負」精神,不給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堅持素質教育,「樂」「教」相寓。

3、完善財務制度,嚴格執行上級有關政策法規,禁止亂收費,杜絕搭車收費,不給學生造成任何經濟上的壓力。

4、投入大量資金,改善辦學環境,優化育人氛圍,吸引學生入學。

總之,力爭使學生進得來,留得住,同時也起到防流控輟的效果。

三、冊籍管理

1、認真對照《廣東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籍管理暫行條例》等教育法規,建立健全學生冊籍管理制度。

2、建立學生資料庫、學生統計表,學生入學進度表,流動生統計表;以班為單位,對學生花名冊,戶口簿影印件、學籍表(卡)、點名簿、新生花名冊、畢業生花名冊等資料進行整理歸檔。

3、學生手冊,學生跟蹤卡和家庭聯絡卡等,開學後由各班主任保管使用,學期結束後學生手冊發還學生保管,跟蹤卡和聯絡卡則由教導處統一保管。

4、有關資料均由學校教導處專人管理。 做到冊籍管理工作形成制度化、科學化、規範化。

在今後的工作實踐中,我校將嚴格按照上級有關檔案、要求,逐步完善管理制度,不斷總結管理經驗,改革管理措施,並投入資金,修建冊籍保管室,改善管理條件;落實管理責任制,指定專人管理,把我校教育常規管理工作推上新的台階。

隆江鎮橋埔小學

2023年2月17日

義務教育自查報告

對照 標準 找差距深入整改再提公升 紀山中學學習 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 自查及整改報告 通過學習教基一 2014 10號檔案,對照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結合學校實際,現將我校常規管理工作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基本情況 學校位於荊門的南大門,與荊州僅相距十幾公里。學校服務總人口2 7萬人。目前,學校共...

小學小學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自查報告 2

近幾年來,我校在縣教育局 初級中學的領導下,始終把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為教育發展的重中之重,辦學條件發生了巨大變化,教育質量有了明顯提高,辦學水平正在不斷提公升,為了更好地促進本地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確保順利通過國家驗收認定,我校依照 省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指標體系及權重 和 省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標準...

2023年春季義務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在2011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中,我校按照廣東省教育廳 關於開展2011春季義務教育工作督查的通知 的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做到周密安排,精心組織,及早落實,嚴格要求,確保開學的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得到落實。現將我校義務教育工作的自查情況簡要匯報如下 一 貫徹落實,義務教育法 及有關行政法規 政策性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