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2021-03-04 05:40:28 字數 2014 閱讀 2320

近年來,我校堅持揚長教育理念為指導,全力打造藝術教育特色學校,深入推進藝術教育課程改革,熟悉並能夠很好地貫徹有關藝術教育的法規政策。能夠很好地處理藝術教育與學校其它各項工作的關係,藝術教育在揚長理念指導下取得初步成效。

一、課程的開設:

我校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足開齊藝術課程。**、美術開課率為100%。提倡非藝術學科的教師能夠將藝術教育滲透在學科教學中,通過欣賞、表演等各種形式豐富課堂教學,提高學生藝術修養。

學校通過藝術教學培養學生的藝術興趣,開闊學生的文化藝術視野,提高藝術修養,陶冶情操,形成熱愛藝術的情感意向以及基本的**、美術能力和審美能力,促進全面發展。

為了滿足學生藝術興趣和愛好,結合我校藝術教師的專長,近幾年來,自主開發了具有綜合性、實踐性、開放性的藝術課程,開設舞蹈、電子琴、繪畫、合唱等課程。按學生的實際水平自編教材、定時間、定地點、定專業輔導老師,有計畫、有秩序的開展活動。

二、活動開展:

我校堅持突出育人宗旨,面向全體學生,開展健康向上、符合青少年身心特點的藝術活動,能結合重大節日慶典活動,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教育。學生參與率達100%,並開設有舞蹈、電子琴、合唱、美術、演講等興趣班,每週定時上課。我校把德育教育與藝術活動相結合。

在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唱弘揚民族精神的歌曲,說民族英雄的故事等。我校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藝術活動和競賽,認真落實「八個一」活動,每天下午大課間安排統一時間練習,班班有歌聲,歌曲為軍歌,並把自選曲目做為班歌,並定期舉行軍歌合唱比賽活動,提高學生班班有歌聲的質量,揚班級風采。學校每天的大課間操活動安排校園集體舞內容,師生共舞,陶冶情操。

三、隊伍建設

學校根據國家有關規定配備**專業教師一名,美術專業教師一名,舞蹈專業教師一名,配備數量和教師學歷水平達到國家規定標準。都為專業本科學歷,有牢固專業思想和專業能力,周課時量均為15節,在評選先進、職稱評聘時,藝術教師享有和其他教師同樣的待遇,學校對藝術教師的工作量也進行了合理計算。學校十分重視藝術教師專業素質的提高,學校也十分重視藝術教師的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訓。

通過教研組扎扎實實的主題教研活動,來提公升藝術教師的教學素質和科研意識。

四、工作成效

我校充分利用現有的校園資源,發揮老師、學生的創造力,讓每一塊牆面成為對學生進行藝術教育的主陣地。隨處可見班中獨具匠心的板報、牆面設計;走廊上隨處可見兒童畫、手工工藝品,剪紙等各具特色的學生藝術作品; 「校本課程作品展室」是我校藝術化工作學生成果的積累,這塊是對學生進行審美的教育,心智的完善歡樂天地。學校定期組織藝術教師外出培訓,提公升教師專業化水平,**和美術老師先後參加了培訓,順利結業,並做了學習成果匯報。

學校各項競賽活動積極參與,力爭取得好成績,在區美術繪畫比賽中我校美術作品獲一等獎三名,二等兩名,三等一名,教師獲優秀獎,創歷史最好成績。舞蹈區級比賽中我校自編的舞蹈《祝福》也獲得歷史最好成績。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學校整體藝術工作的提公升,學生藝術特長的形成和發展。

五、藝術特色

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為此,我校把著力點放在利用歷史文化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上。「剪紙和麥稈畫—--特有的民間手工藝術,它以其獨特的東方神韻、豐富多彩的變化,充分體現了中國人民的智慧型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剪紙」不僅具有造型、色彩之美,而且皆因其形意而得名。

基於「剪紙」和麥稈畫厚重的文化背景和美好的寓意,並便於取材,編制過程中能夠培養學生動手、動腦能力、審美能力、創新能力及耐心、細心、愛心等優良品格的形成。所以,我校把傳統藝術納入學校特色課程進行開發、推廣,將特色課程放入常規課中,考慮到課程特點,使每位學生在課堂上都有所收穫。

六、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藝術教師外出培訓機會太少,專業性還需進一步提高,今後學校要加大培訓經費投入,真正提高藝術教師的專業性和科研意識。

(二)、藝術教師的創新意識不強,不重視理論知識和技能技巧的教學,人文素養有待提公升。

(三)、經費投入力度不夠,雖然學校藝術類器材和教具比較多,但遠遠不能適應教師的實際需要。

(四)、藝術化校園文化建設還不到位,作品整體質量不高,不注重過程資料和作品的積累。

針對以上不足我校會力爭上下統一思想,提高對學校藝術化教育工作的認識,從點滴小事做起,在完成上級相關規定任務之外,進行創造性開展自選類藝術化工作。力爭學校藝術化教育工作全面提公升。

2023年9月

2019毒品預防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圍場二中毒品預防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毒品預防教育工作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是關係到中華民族素質和經濟建設成敗的大事。讓學生認識毒品的危害,遠離毒品,珍愛生命,是我們教育工作者重要職責之一。我校幾年來結合實際情況,以活動為載體,以學生發展為根本,凸顯時代特點,力求教育實效,努力實踐,積極開展毒品預防教...

學校遠端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加強遠端教育工程管理與使用,推進遠端教育工作,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我校教育質量,根據縣教育局檔案精神,對照縣局61號檔案 關於對我縣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端教育工程教學應用工作系列活動評估督查的通知 對我校遠端教育工作進行全面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基本概況 我校是梁家寨鄉唯一的乙個三年制...

教育工作評估考核的自查報告

開縣臨江鎮明星中心小學 關於2011年教育綜合目標考核的自查報告 開縣教育委員會 2010 2011年,我校全體教職工在縣委 縣府和縣教委的正確領導下,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認真貫徹黨的 十七大 精神和 八榮八恥 社會主義榮辱觀,秉承 明理厚德 星月同輝 的校訓,圍繞 以人為本,一切為了 明星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