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集團公司工會工作情況自查報告自查報告報告總結

2022-12-22 19:24:04 字數 3897 閱讀 4037

電力集團公司工會工作情況自查報告_自查報告_報告總結電力集團公司工會工作情況自查報告省地電公司工會:

為更好地落實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充分發揮工會作為黨聯絡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進一步調動廣大職工在改革、發展、穩定中的積極作用,努力構建和諧企業,促進縣局深化改革和加快發展的步伐,根據地電公司黨委《關於對工會工作情況進行檢查的通知》(陝地電黨發[2005]11號)和《中共×××地方電力(集團)公司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加強工會工作的意見》(陝地電黨發[2005]7號)等檔案精神,通過對照有關政策規定,廣泛聽取職工對工會工作的意見等形式,我們對近幾年來縣局工會在圍繞企業中心工作,促進企業民主管理,科學決策,協調勞動關係、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等方面工作的開展情況,特別是實施主輔分離、輔業改制以來工會工作的開展情況進行了深入自查。現就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切實加強黨政組織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和支援

長期以來,我局黨政組織把工會工作納入黨建目標責任制進行管理,將工會的主題教育融入黨政主體工作,作為企業黨政工作的重要內容,與黨政其它工作一同落實,依靠和借助黨政的力量推進工會工作,促進工會工作質量和水平的提公升。並在每年工作中專門聽取工會工作匯報和研究工會工作。縣局召開有關重要會議以及研究討論涉及全域性性的重大工作,都能夠做到吸收同級工會負責人參加。

同時建立健全了工會組織和幫助工會選配領導班子,保證工會幹部編制,大力支援工會依法履行職責,做到為工會提供必要的工作條件和落實工會經費,落實工會幹部的政治生活待遇。

二、充分發揮職代會在企業中的重要作用

在工作實踐中我們深深認識到,工人階級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是構建和諧企業的主力軍。因此,在實際工作中,我局黨政組織把依靠職工辦企業,作為落實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的具體體現,作為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的基本內容,調動職工充分發揮主人翁作用和積極性,堅持和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健全職代會組織,建立並完善各項制度,進一步落實職工代表會的各項權力,努力增強實效性,以行使決定權為基礎,用好否決權為手段,突出效率功能,協調功能和制約功能。按照規定召開職代會,做到凡屬職代會職權範圍內的問題,能夠提交職代會審議、通過或決定,嚴格執行職代會民主評議領導幹部的規定,切實堅持職代會閉會期間的日常管理工作。

在縣局主輔分離、輔業改制工作中,選定了職工代表進入改制工作機構,將改制方案提交職代會審議,改制後的縣局實佳公司董事會、監事會成員均有職工代表。真正做到了在政治上充分重視職工的主人翁地位,在企業內部形成了職工當家作主的良好環境和**氛圍;在制度上保障職工的

民主權利得到實現,使職工對縣局的工作實行有效的參與、監督和管理;在經濟上依法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使職工的生產環境和生活條件不斷改善;並重視和加強職工隊伍建設,職工的思想道德、科學文化和業務技能得到進一步提高。三、進一步規範局務公開工作

按照《局務公開實施細則》,我局健全了局務公開的組織機構,對局務公開的內容、程式、時間、方式和監督措施做到制度化、規範化。縣局提出了局務公開的「三個結合」(與實踐「****」思想結合起來,與推進改革結合起來,與加強黨的建設結合起來)和「三種形式」(職工代表大會是局務公開的基本形式、局務公開欄是局務公開的必要形式,局情發布會是局務公開的如常形式)。通過職工代表大會,職工大會,設立固定局務公開欄等形式,按照公開的範圍和內容向職工和社會予以公開,廣泛接受職工群眾的監督,起到了良好的參政作用。

同時,工會成員和職工代表定期參加企業的生產經營會議,聽取意見,提出看法建議,促使企業黨政領導積極支援工會開展的參班議政活動,推動和完善各種維權機制和工作制度,包括職代會和局務公開制度,平等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勞動爭議調解制度,進一步推動了工會群眾化、民主化、法制化建設。並嚴格遵守相關制度,認真貫徹《職代會制度實施細則》,堅持每年兩次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局長報告工作制度,提案徵集解答制度,行政招待審議制度,職工教育計畫審計制度,按期將企業經營成果、資金使用、獎金、福利等費用開支,基建工程等重大事項以及領導幹部廉潔自律、黨政工作和作風建設等方面,向職工大會進行匯報,廣泛聽取職工反映和意見,促進了幹群關係更加密切。四、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縣局工會始終把抓好職工保障工作作為履行工會維權職能的重點,強調切實為職工辦實事辦好事。一是做到依法保障職工工作生活方面的切身利益,協助縣局落實好「三條保障線」、「兩個確保」的具體工作,監督企業按照國家關於社會保障的有關政策法規和集團公司的有關規定,按時足額交納養老、失業、醫療、工作等社會保險費,抓好關係職工切身利益的「三金」和職工住房問題的解決。二是對職工勞動就業、工資分配、社會保障、勞動安全衛生和涉及女職工特殊權益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及時向縣局領導班子提出意見和建議。

三是建立健全了勞動爭議調解機構並完善調解制度,積極做好勞動爭議的預防和調處工作,切實把問題解決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四是完善了對困難職工的分級聯絡和管理制度,認真解決困難職工的具體困難,堅持做好每年元旦、春節的「送溫暖」活動和「交友幫扶」以及「奉獻愛心」資助困難職工子女上學、慰問離退休職工等項幫扶活動。同時還深入到生產一線,職工中,傾聽職工呼聲,了解職工生活,配合行政解決實際問題。五是堅持每年召開離退休職工座談會,聽取他們對縣局工作的意見和發展建議,並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堅持到醫院看望生病職工,協助解決醫

療費等具體問題。

五、履行好工會職能,搞好職工宣傳教育和培訓

為了履行好工會職能,服務大局,充分調動職工的積極性,發揮工會思想政治工作宣傳教育的導向功能,團結鼓勁的激勵功能以及穩定人心的保證功能,弘揚時代主旋律,凝聚職工力量,工會針對縣局黨政工作重點,分階段、按特點確定多個主題活動,圍繞工作大局創意主題,創新載體。充分重視載體的選擇和實際效果,運用學習宣傳、討論研究、演講比賽、文化薰陶、體育比賽、文藝演出、知識競賽等載體和形式,開展形式多樣的各類教育活動,以有效地鼓舞了士氣,振奮了職工精神,增強了凝聚力和戰鬥力。同時大力宣傳勞動模範和先進人物事蹟,配合縣局黨組織和行政做好職工正面教育和引導,組織開展健康文明、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活動。

注重提高職工業務素質,實施職工經濟技術創新工程,圍繞縣局的各項經濟技術指標,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競賽活動,實施職工培訓。

一是結合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在全域性開展了「共產黨員模範示範崗」活動,要求每位黨員將此項活動作為一項長期性任務貫穿於全域性各項工作,在工作和學習的實踐中接受職工監督,認真踐行「****」重要思想,嚴格履行《黨章》規定的共產黨員八項義務和八項權利,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團結和帶動全域性職工為構建和諧企業、推進電力事業發展而努力。

二是開展了「公民道德與誠信建設」教育活動,要求全域性職工加強道德自律,提高「愛國守法、明理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道德水準,培養積極向上、健康和諧的道德水準。並舉行了「公民道德與誠信建設」知識競賽,進一步增進了企業活力,活躍了職工文化生活,提高了全域性幹部職工的集體榮譽感,工作責任感和集體主義、愛國主義思想,提高了先進性學習的自覺性。

三是對全域性所有配電線路工、變電執行工採取集中授課、現場指導的方式進行了業務技能培訓,有效提高了職工業務管理知識和安全防範意識及線路檢修、事故處理等知識水平,為全年工作任務的完成發揮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四是開展了春季安全檢查和電網缺陷排查,對安全隱患、故障缺陷逐杆逐線進行檢查和維護處理,為全縣電力裝置安全執行奠定了基礎。五是將供電所農民合同工納入了工會組織,對供電所農民合同工的人事管理、工資管理、帳務管理,統一上劃歸口於縣局辦公室、財經科等職能管理科室,同時,加強規範化供電所建設,提高用電營銷水平。以電價管理、線損管理、優質服務為重點,從軟硬體兩個方面加強完善和提高。

六是編制、印發了《×××電力局規章制度彙編》,在全域性範圍內嚴格執行。為提高管理服務水平提供了可靠保證。並在今年「三夏」來臨前,為了切實保證全縣「三夏」期間農業生產安全用電及防火、防汛工作,確保「三夏」期間各項工作順利開展,組織相關部門和人員,深入基層,檢查各個區域內的「三夏」安全用電及防火、防汛工作,督促各基層站所搞好「三夏」電力**與服務。

並配備宣傳、服務車輛,深入各鄉鎮、村組進行安全用電宣傳,對線路、裝置等故障及時搶修,確保農業生產安全正常供電,及時為群眾解決「三夏」用電中存在的問題。總之,我局黨支部在深入學習陝地電黨發[2005]7號檔案的基礎上,通過對照有關政策規定,廣泛聽取職工對工會工作的意見等形式,採取有效措施對工會工作進行了自查自糾。我們將以這次以檢查為契機,加強工會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建設,努力促進工會工作深入開展,充分發揮工會作為黨聯絡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為努力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努力構建和諧的企業做出應有貢獻。

電力集團公司工會工作情況自查報告

省地電公司工會 為更好地落實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充分發揮工會作為黨聯絡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進一步調動廣大職工在改革 發展 穩定中的積極作用,努力構建和諧企業,促進縣局深化改革和加快發展的步伐,根據地電公司黨委 關於對工會工作情況進行檢查的通知 陝地電黨發 2005 11號 和 中共陝...

公司工會工作情況匯報

工會 2012年工作匯報 集團 工會委員會 根據xx工會 2013 7號檔案精神,我公司按照 xx公司工會工作考核管理辦法 試行 的要求,對照適合本公司工會的 xx公司工會工作考核評分標準 進行自查自評,總得分 96.5分 其中獎勵分0.5分 2012年,xx水電公司工會在集團公司工會的正確領導下,...

工會工作情況匯報

一 近段時間工作情況 一 自9月1號以來,學習了 工會法 中國工會章程 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指南 等法律法規 先後到建會企業熟悉情況,學習工資集體協商內容。二 9月份,參加了區工會組織的到先進工會組織的企業參觀學習,先後到鋼材大市場 岱岳製鹽和偉業鋼鐵學習了工會組織建設和工資集體協商的先進經驗。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