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黨員工作情況自查報告

2021-03-03 20:37:58 字數 2586 閱讀 4710

我們堅持以《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試行)》為指導,著眼於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認真貫徹落實中辦發〔2004〕19號檔案精神,按照「堅持標準,保證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的工作方針,有領導、有組織,有計畫地抓好黨員發展工作,紮實推進組織建設,為本單位各項業務工作全面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證。現對照發展黨員工作自查要求,將自查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發展黨員工作的基本情況

xx總支下設xx、xx2個支部,目前共有黨員xx名。其中,xx支部xx名,xx支部xx名;在職黨員xx名,佔在職幹部職工總數的xx%;退休黨員xx名,佔黨員總數的xx%;男性黨員xx名,佔黨員總數的xx%;女性黨員xx名,佔黨員總數的xx%;大專以上學歷黨員xx名,佔黨員總數的xx%;35歲以下青年黨員xx名,佔黨員總數的xx%。

四年來,xx總支共發展黨員4名,其中,xx支部2名,xx支部2名;男性黨員2名,女性黨員2名。該4位同志均在工作一線,都是大專以上學歷,年齡都在35歲以下。新發展的黨員在本單位工作期間,都是政治思想素質較好、學歷較高、工作表現較為突出的同志。

二、發展黨員工作的主要做法

1、措施上強化「兩個管理」。一是實行責任管理。我們明確了總支、支部主要負責人為黨員發展工作「第一責任人」, 配齊配強黨務工作者隊伍,將發展黨員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標,制定計畫,明確責任,落實任務。

二是實行目標管理。我們通過開展調查,對黨員隊伍狀況進行認真分析,深入了解,發現發展黨員工作中的薄弱環節,明確發展黨員工作目標,即:突出在工作一線,35歲以下的優秀知識青年中發展黨員這一重點,緊扣這一工作思路開展黨員發展工作,使黨員隊伍年齡、文化結構各方面逐步趨向合理,黨員發展工作呈現了年輕化、知識化、一線化的特點。

2、方法上堅持「三個打破」。一是打破「坐等上門」的思維定式。切實轉變觀念,採取會議、培訓等形式,把培養教育工作做在入黨積極分子遞交入黨申請書之前,積極引導他們向黨組織靠攏。

目前,有4名同志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其中2名同志已被確立為入黨積極分子。二是打破「單兵作戰」的工作模式。充分發揮群團組織的推優培養作用,及時把優秀分子納入入黨積極分子隊伍。

同時,建立黨群組織聯絡制度,廣泛聽取黨內外群眾意見,共同分析發展黨員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研究制定解決辦法,使發展黨員工作形成了黨組織牽頭抓總、群團組織齊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打破「單一審查」的傳統形式。實行兩級審查制度,總支根據支部報送的培養考察材料,審查發展物件是否符合黨員條件,入黨申請書、入黨志願書、入黨積極分子考察表、政審材料、轉正申請和思想匯報等材料是否齊全,手續是否完備。

總支審查合格後,支部方可開會表決;總支在支部大會討論通過發展物件為預備黨員之後,把擬討論吸收為預備黨員的材料呈報xx黨委預審。xx黨委預審合格後,總支方可上報。

3、制度上做到「四個嚴把」。一是嚴把「入口關」。 即:

把好入黨積極分子確定關、入黨積極分子培養關、發展物件確定關、預備黨員接收關和預備黨員培養考察關。本人不提出入黨申請的不發展,黨的基礎知識培訓不合格的不發展,培養時間不到一年的不發展,沒有經過政治審查的不發展,入黨手續不全、材料不齊的不發展,杜絕不成熟物件進入黨員隊伍的現象。二是嚴把「考察關」。

通過交流談心、外調政審等方式,全面考察和了解考察物件的政治覺悟,思想品質,入黨動機,社會關係、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能否為黨和人民的利益犧牲個人利益,能否嚴守黨的紀律等情況,形成綜合政審材料,避免把不合格人選納入發展黨員的物件。三是嚴把「民主關」。發展黨員工作中,根據相關要求,召開總支、支委會議集體研究問題,召開黨員大會進行討論表決。

每個會議都記錄完整,會議流程都合乎規定。四是嚴把「透明關」。嚴格實行發展黨員公示制度。

入黨積極分子在確定為發展物件前,支部都按規定進行公示,接受監督。支部通過的決議能及時上報上級黨組織,上級黨組織的審批結果,也及時在支部大會上宣布。

4、教育上實行「五個培養」。一是理論培養。認真組織入黨積極分子參加組織部、黨委舉辦的理論培訓班,進行系統的教育;把黨日活動作為培訓的重要載體,進行經常性的教育,同時,通過這些教育活動,引導入黨積極分子形成自覺的學習習慣,開展自我學習,提高理論素養。

二是聯絡培養。建立了支部委員與入黨積極分子結對聯絡責任制,定期與培養物件進行談心交心,掌握思想動態,引導他們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三是推優培養。

注重發揮群團組織的優勢,開展培養和推優工作,結合群團組織各自特點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實踐活動,啟發他們的入黨願望,為黨組織提供入黨積極分子**。四是幫帶培養。充分發揮支部中的老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在工作中傳授業務技能,幫助他們成為行家裡手;生活中模範遵守社會公德,影響他們形成良好品格。

五是實踐培養。堅持「先上崗、後入黨」的培養機制,根據每個積極分子的特點進行交任務、壓擔子,如讓他們參與xx、xx、xx等單位分配的重點工作,投身義務植樹、困難幫扶等社會工作,讓每位入黨積極分子都能在實際工作中得到鍛鍊,增強黨性修養。

三、存在問題和今後工作意見

近年來,我們認真抓好發展黨員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對黨務工作的個別規定要求理解不是很透徹,發展材料整理不夠完善等,今後,我們將努力克服工作中存在的缺點和不足,進一步規範工作程式,切實抓好發展黨員工作:

一要進一步加強發展黨員工作的組織領導,確保發展黨員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把更多的優秀人才吸引到黨內來。

二要進一步健全完善發展黨員工作機制,不斷規範發展黨員工作程式,確保發展黨員工作逐步制度化、規範化。

三要進一步加強黨務工作者的培訓工作,不斷提高黨務工作者的業務素質,為做好發展黨員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發展黨員工作自查報告

x黨委關於 縣委組織部 根據縣委組織部 關於 市委組織辦 張組明字 2012 11號明電 的通知 要求,對照 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 從x月x日至x日,我鄉黨委對近三年以來的全鄉各支部發展黨員和預備黨員轉正工作進行了認真的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2009年以來,在發展黨員工作中鄉黨委一是嚴格...

發展黨員工作的自查報告

坊前鎮發展黨員自查自糾情況報告 自縣委組織部下發 關於對全縣發展黨員及黨費管理使用工作進行檢查的通知 後,我鎮黨委高度重視,組織召開了黨委會進行了專題研究,並下發了 坊前鎮黨委關於對發展黨員及黨費管理工作進行檢查的通知 對發展黨員工作進行了了全面安排部署,鎮黨委組織有關人員進行了摸底檢查。現就有關情...

發展黨員自查報告

西強黨發 2012 號 吉強鎮發展黨員工作情況自查報告 縣委組織部 根據縣委組織部 關於認真做好發展黨員情況自查工作的通知 精神,我鎮黨委對發展黨員工作情況進行了全面 詳實的調查,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 基本情況 我鎮黨委下設35個黨支部,現有黨員1234名。鎮黨委在縣委組織部的領導下,認真貫徹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