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安全生產自查報告

2023-02-15 21:21:02 字數 3326 閱讀 6395

朵什鎮窯洞灣小學安全生產自查報告

根據《天祝藏族自治縣安全生產委員會關於開展全縣安全生產自查工作的通知》(天安委會發【2016】5號)檔案精神,我校認真開展了自查工作,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加強領導,規範管理,制定有力措施。

朵什鎮窯洞灣小學安全生產自查報告

根據《天祝藏族自治縣安全生產委員會關於開展全縣安全生產自查工作的通知》(天安委會發【2016】5號)檔案精神,我校認真開展了自查工作,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加強領導,規範管理,制定有力措施。

為進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切實加強對安全教育工作的領導,學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成立了以校長劉應彪同志為組長;蘭生雲同志為副組長;全體教師為組員的安全領導小組;並成立了以劉應彪同志為組長,王克金同志為副組長的食品衛生工作領導小組,並按照要求,配備了以值周教師為兼職的安全保衛人員。還根據學校安全工作的具體形勢,把涉及師生安全的各塊內容進行認真分解落實到人,做到每一項工作都有對應的專(兼)管人員、防止了工作上的相互推諉。從而形成了學校校長劉應彪直接抓,副組長蘭生雲和王克金同志具體抓,各負責同志具體分工負責組織實施,全校教職員工齊心協力共抓安全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做到學校安全工作制度化、責任到人

制度是落實的保證,完善規章,明確崗位,職責分明,嚴肅紀律,責任到人,是我校開展安全教育活動的乙個重要體會。制訂了《學校安全教育制度》、《重大事故報告制度》、《大型集體活動學生安全預案制度》、《學校安全隱患、重大事故報告制度》、《學校安全工作檢查制度》等安全制度和《防震減災工作應急預案》、《消防工作應急預案》《大型集體活動學生安全預案》等安全預案,建立了校園安全網路,編制實施了多套安全教育活動方案,學校實行了領導24小時值班制度,制定了學校安全檢查督導制度,通過建章立制使學校安全教育活動制度化。

(一)簽訂責任書。學校與各部門兼職教師和班主任及任課教師層層簽訂責任書,明確各自的職責。學校還與學生家長簽訂了安全責任書,明確了家長應做的工作和應負的責任。

將安全教育工作作為對教職員工考核的重要內容,實行一票否決制度。貫徹「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做到職責明確,責任到人。

(二)建立安全保衛工作領導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由學校校長劉應彪同志親自負責,為學校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將安全保衛工作列入目標考核內容中,並進行嚴格考核,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制度,實行一票否決制度。

三、基礎建設方面

校園建設設施符合辦學安全標準和要求,內部設施無危害學生安全隱患。學校消防設施、防盜、防雷電設施配備齊全、到位、完好。學校重點部位安裝了防盜門,安全道路暢通無阻。

科學實驗、體育教學和社會實踐等教育教學活動有安全措施。學校供水、供電、供暖設施符合安全標準。校園周邊無影響師生安全和身體健康的環境汙染。

學校聘請了衛生保健人員並配備了相關裝置設施,學校的內外通訊聯絡暢通。

四、加強安全管理和思想教育,提高自護能力。

要確保安全,根本在於提高安全意識、自我防範和自護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學校安全工作的基礎。我們以安全教育為重點,經常性地對學生開展安全教育,特別是抓好交通、大型活動等的安全教育。

(一)認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學校組織教師學習安全教育工作檔案,對校內易發事故型別、重點部位保護、工作薄弱環節、各類人員安全意識與安全技能等方面,開展深入全面的大檢查,消除隱患,有針對地紮實地開展教育和防範工作。

(二)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利用班會、活動課、思品課、**安全教育**展和**等途徑,通過講解、演示和訓練,對學生開展安全預防教育,使學生接受比較系統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觸電、防食物中毒、防病、防體育運動傷害、防火、防盜、防震、防騙、防煤氣中毒等安全知識和技能教育。還利用黑板報、舉行主題班會、安全徵文與知識競賽等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安全教育。

學校積極推行一周安全提醒,學校利用周一公升旗活動時間,小結安全工作,強調安全事項。通過《致家長的一封信》,增強家長的安全意識。通過教育提高廣大學生的安全意識、安全防範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

(三)對有關安全情況進行重點檢查,做到防患於未然。交通安全、飲食衛生等要常抓不懈,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1、校舍及各項設施檢查

房屋檢查正常情況下每學期檢查三次,開學時、五一時和放暑假前,(重點檢查:房屋基礎、主體結構、屋架結構等重要部位,做到檢查細緻,不留死角;檢查結果及時上報學校。)開學時已進行了檢查,無安全隱患。

平時加強校園內校舍的經常性安全檢查工作,發現問題,及時維修解決,確保安全。

2、用電、防火檢查

(1)、加強學校各種電器的保管、檢修、使用,發現線路老化裸露,插座、插頭有安全隱患,在及時上報的同時,由學校總務處安排人員立即解決。學校無使用電爐子、電暖器等大電器,師生養成隨手關閉開關、拔掉電源的好習慣,無超負荷用電現象。

(2)、學校低年級教室和學生宿舍採用集中供暖,中高年級教室用火爐取暖,生火由班主任負責,火爐和煙筒都完好,無煤氣中毒現象;學校的滅火器材都於2023年12月更新,並放在指定地點(圖書室前、實驗室、微機室等處),教師都了解滅火器的原理及使用。

3、交通安全

(1)、學校加強交通安全知識的宣傳教育,師生遵守交通規則,在路上靠右行走(行駛),不在路上追逐打鬧,不做有礙交通安全的活動。

(2)、學年初,班主任和家長簽訂了安全責任書,學校把到校、離校的準確時間告知家長,以便家長及時接送孩子。做到家長、學校來共同教育學生,防止事故發生。

(3)、學校無校車接送學生現象,學校實行教師送孩子出校門制度,指定教師必須把學生送到校外指定的地方讓家長接孩子。

4、校內外安全

(1)嚴禁陌生人進入校園,發現可疑人或有擾亂教育教學秩序的要及時制止,或與上級聯絡,打110報警。

(2)校園周邊無擺攤、堆雜物,小商小販向學生**過期、腐爛變質的食品,及有危險的物品。

(3)做好了班主任與缺勤學生家長的聯絡溝通工作,對未按時到校的學生教師必須在第一時間與家長取得聯絡,消除了一切因教師工作疏漏而造成的學生安全隱患及事故。

(4)學生無將管制刀具、有危險的玩具、物品帶進校園現象。

(5)學生課間活動,上、下操都有值周教師負責,無安全事故發生。

(6)無教師出現體罰或變相體罰現象。

5、衛生工作

(1)、認真貫徹落實《學校衛生工作條例》、《關於加強學校傳染病預防與控制工作的通知》等檔案精神,做好學校的衛生工作。

(2)、堅持每兩周校園一次消毒、每週一次大掃除,每天早晚清掃室內外衛生,保持校園的優美環境。

(3)、我們對食堂及食品**來嚴格把關,保證進貨渠道的安全性,餐具定期消毒,保持飲食的清潔衛生。班主任教師時刻要求學生嚴禁向無證攤點購買零食,預防了食物中毒事件發生。

總之,學校在安全工作上引起了高度重視,廣大師生對安全文明校園建立工作知曉率和參與率高。校園政治穩定,從未發生群體上訪和個人上訪等事件。校園治安穩定無任何事故發生。

學校校風、學風良好,校園環境整潔優美,秩序良好,師生對校園安全滿意度高。學校的安全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我們將不斷研究新情況、新問題,探索新方法,從講政治的高度,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警鐘長鳴,常抓不懈,把學校的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小學安全生產自查報告

五 學生接送車的安全管理情況。學生的校車接送歷來學校十分重視。根據 中心小學校車管理制度 有關規定,學校每乙個學期開學初,安排值周人員專門在放學後管理校車。我們也與接送車單位簽訂協議,約定了雙方安全責任並加以落實。按照局要求上交一切證件影印件。學校督促車隊要加強對師生接送車駕駛員的安全教育,要保持車...

安全生產自查報告

2008年5月30日 福建省工程監理部 自接到貴部 關於開展安全生產百日督察專項行動工作的通知 後,結合隧洞施工的特點,我部對引水隧洞工程進行了一次全面的安全自查,其自查情況如下 一 火工材料安全 爆破器材的申領 運輸 儲存保管和使用,都嚴格按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爆破物品管理條例 爆破安全規程 執...

安全生產自查報告

安全自查報告施工單位 海鹽大地園藝 日期 2014年6月4日 為深入貫徹落實建設局2014年5月30日會議精神,深刻吸取安全事故教訓,落實安全責任,強化防範措施,切實做好公司安全生產工作,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事故發生,公司按照 海鹽縣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關於開展2014年 全國安全生產月 活動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