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新課標小學語文教師網路培訓

2023-02-15 15:24:03 字數 888 閱讀 5723

語文課,即言語實踐課」。以這樣的標準去審視培訓**中的某節閱讀課,你認為,這節快是好課嗎?說出你的理由。

什麼是語文?語文課到底應該要怎麼上?應該講些什麼?

這些一直是在**和研究的話題。葉聖陶先生也曾說過這樣一段話,「『什麼是語文?』平常說的話叫口頭語言,寫到紙面上的叫書面語言。

語就是口頭語言,文就是書面語言,把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連在一起說,就叫『語文』。」其實,語文課就是讓小孩子學說中國話,學寫方塊字,學用我們的母語「聽說讀寫」。若用語文課程標準中的話來說,語文課程就是一門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實踐性課程。

更簡單的一句話,語文課,即言語實踐課。在這次的小學語文網路課程培訓中,很多的閱讀教學課都體現了這一點,就拿趙建革老師的「搭石」這節課來具體分析。

一開始,趙老師就讓學生說話,用自己的語言來與同學、老師交流,讓我們明白「搭石」作者劉章的家鄉是乙個怎樣的情況,有連綿起伏的山巒,鬱鬱蔥蔥的樹木,清澈見底的小溪。這些都是老師在有意的引導,讓學生在實踐中交流。接著,當學生漸入課堂情境,趙老師首先進行了識字教學,學習語言文字應用,掌握一定量的字詞,包括它們的讀音、字形、結構和用法等。

當然,期間趙老師也注重學生的書寫姿勢和書寫習慣的教育,真正的貫徹課標在這一學段的要求。

之後是閱讀教學,引導學生產生質疑,「搭石,構成了家鄉的一道風景。」這些普普通通的搭石為什麼會稱為風景?文中哪些地方表現了搭石的美?

在語言文字的實踐訓練中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讓學生善於提問。同時,教會學生初步掌握學習語文的基本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課堂中趙老師出示自學提示,讓學生默讀,劃批註,提取資訊,這些都是學習語文的基本方法。

在課堂中,趙老師還注重發展學生的思維,培養想象力,開發創造潛能,提高學生發現、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語文綜合應用能力。

總之,趙老師的這節語文課很好的詮釋了這句話,體現了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

江蘇省新課標小學語文教師網路培訓模組一測試答案

課程標準的修訂堅持 實驗稿 中的改革思路和基本理念。正確 錯誤 答案正確 漢字教育提倡不能以純粹的工具 待漢字學習和教學。正確 錯誤 答案正確 本次課程改革的核心任務是培養語言運用能力和創新精神。正確 錯誤 答案正確 語文課程的核心目標就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正確 錯誤 答案正確 在學生閱讀指導中,可...

江蘇省新課標初中物理教師網路培訓模組五試題及答案

2013年10月江蘇省新課標初中物理教師網路培訓測試五試題及答案 試卷提交時間 2013 11 05 08 39 09.25 試卷得分 100.0 窗體頂端 1 題型 單選題分值 2 點評專家李天印老師闡述這一節課在義務教育物理課程標準中的要求是 選項1 a 並知道凸透鏡成像規律 選項2 b 凸透鏡...

江蘇省小學語文教師網路培訓模組一試題答案

1 題型 判斷題分值 10 課程標準的修訂堅持 實驗稿 中的改革思路和基本理念。正確錯誤 答案正確 2 題型 判斷題分值 10 漢字教育提倡不能以純粹的工具 待漢字學習和教學。正確錯誤 答案正確 3 題型 判斷題分值 10 本次課程改革的核心任務是培養語言運用能力和創新精神。正確錯誤 答案正確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