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儀中唐首屈一指的名將

2023-02-15 15:24:02 字數 2876 閱讀 2146

李光弼獨當一面之後,果不負郭子儀之望,率軍東出井烴,連戰告捷,收復了常山郡所屬七縣,與叛軍主將史思明在九門相持四十餘日。李光弼見難以取勝,派人向郭子儀求援,郭子儀率朔方軍來到常山,兩軍合為一處,有十餘萬兵馬,旋即與史思明展開激戰,史思明不支敗走,唐軍乘勝收復趙郡、博陵。安祿山聞訊,又增派精銳數萬,向唐軍反撲。

郭子儀乘敵軍剛到,立足未穩,率軍掩殺過去,斬敵二千,來了個下馬威,然後主動撤往恒陽,深溝高壘,採取敵進則守,敵退則襲的戰術,將敵軍銳氣磨盡,拖疲拖垮。因為雖然唐軍人數多於叛軍,但素質遠不能及,所以硬拼於己不利。幾天之後,郭子儀見叛軍被折騰得差不多了,遂傾師出動,與叛軍決戰,雙方殺得黑天昏地,日月無光,叛軍大敗,幾乎全軍覆滅,史思明也中箭墜馬,扶著半截槍,落荒而逃。

河北諸郡聞訊紛紛殺死叛軍官守,復歸朝廷,安史叛軍的老巢范陽與叛軍的聯絡被隔斷了。一時間叛軍上下一片驚恐,安祿山此時前有哥舒翰堅守潼關,使他進不得,後面郭子儀和李光弼又抄了後路,使他退不得。他把狗頭軍師高尚、嚴莊剛來罵道:

「你們教我造反,說是萬無一失。現在兩頭被人夾擊,手裡只剩下幾個州,萬全在**?」

這時,整個戰爭形勢出現了有利於唐軍的轉折,只要哥舒翰堅守潼關,而郭、李二部北上進攻范陽,安祿山日子就不會長了。但是,剛愎而又昏庸的唐玄宗在形勢好轉的刺激下再次忘乎所以,強令哥舒翰率素無訓練且缺乏騎兵的潼關守軍出關**叛軍,哥舒翰臨陣大哭,知道此行必敗。果然,唐軍大敗,叛軍衝進潼關,攻入長安,唐玄宗倉皇逃往成都,戰局陡然惡化。

收復兩京再造唐朝

唐朝兩京被安史叛軍攻下,唐玄宗傳位於兒子肅宗。肅宗是個貪功近利,目光短淺的小人,剛一在靈武即位,馬上下詔把郭子儀招來護駕,把全部希望都寄託在郭子儀身上,但在具體作戰方針上,卻又聽信身邊宦官和奸佞小人亂談。本來,有人為肅宗規劃了乙個用時稍長,但能一勞永逸的收復兩京方案,建議讓李光弼郭子儀兩軍分頭住范陽和長安,來回疲擾叛軍,最後將之合圍於長安悉數全殲。

但是肅宗只求盡快盡早讓他回到長安即可,所以實際讓郭子儀採用由西向東的趕鴨子戰術,甚至不惜借回紀騎兵,許以收復兩京,把子女玉帛悉數歸之。

郭子儀在這樣的昏君手下,做事非常困難,但他仍勉為其難,擔收復兩京重任於一肩,揮軍屢戰。公元757年9月在長安城下雙方幾十萬大軍決戰,郭子儀先派人消滅了叛軍設下的伏兵,然後又派奇兵繞到叛軍陣後,雙方從正午殺到日西斜,突然奇兵殺到,叛軍首尾不能相顧,大敗,死6萬多,被俘2萬多,長安城裡的叛軍殘部隨即棄城而逃,長安宣告收復。

接著,郭子儀又揮軍東向,連克潼關、華陽、弘農,進逼洛陽。 這時,安祿山已死,他兒子安慶緒自恃勇力,派主力往陝州迎擊郭子儀。叛軍依山列陣,據高臨下,地形十分有利。

郭子儀令四千回紇騎兵繞到山後,而正面唐軍與敵剛剛接觸就且戰且退,誘使敵軍離開有利地形,這時回紇兵正好從後殺了上來,據高臨下一擊,這邊唐軍調頭回馬殺去,殺得叛軍屍橫遍野,潰不成軍,安慶緒只好放棄洛陽,退保相州。這樣東都洛陽也回到了唐朝手中。

這次收復兩京戰役,雖然總的戰略部署存在嚴重失誤,但在郭子儀的努力下,仍然殲滅了叛軍主力,以戰術上的完滿部分彌補了戰略上的缺陷。

巧佈疑兵嚇走吐蕃

兩京收復後,朝廷對郭子儀開始猜忌,最後解除了他的兵權。唐代宗繼位後,唐軍忙於對北方用兵,打掃安史亂後的垃圾,而吐蕃卻從河西走廊一路殺過來,告急文書象雪片一樣飛入朝廷,卻為代宗的親信宦官程元振扣下,直到吐蕃攻下武功,眼看就要打到長安,唐代宗方才知曉,忙下令讓郭子儀出山。抵禦吐蕃。

當時郭子儀正賦閒在家,手邊沒有一兵一卒,受命後只招了二十人就帶上這二十人前去赴敵,這時長安已破,唐代宗出奔陝州,郭子儀一路招撫敗軍,到長安時已有萬餘人。但是吐蕃兵馬有20餘萬,收復長安靠硬打肯定不行。郭子儀料定吐蕃人一向多疑,今佔長安, 未逢唐軍主力。

所以心存疑感,唯恐是漢人搞的誘敵深入之計。於是,郭子儀決心用疑兵退敵,他令一支部隊到城外山上,燃起上萬個火把和火堆,擂鼓吶喊,同時派騎兵一隊隊四出城下巡遊,裝作有大軍壓境的樣子而且還派人潛入長安城聯絡數百少年,夜裡四處擊鼓吶喊:「郭令公回來啦!

唐軍打來了!」果然,吐蕃被嚇得退出了長安,迅速向西撤去。

郭子儀使萬餘散兵嚇退吐蕃20萬大軍,便唐代宗十分感動,他回到長安後,賜給郭子儀鐵券(即免死券),把他的畫像高懸於凌煙閣上。

單騎赴會談笑退敵

公元765年,郭子儀已經年近古稀,可是唐王朝又一次面臨危機。叛將僕固懷恩勾結吐蕃回紇,30萬大軍分幾路兵犯中原,連陷缸泉,邪用,鳳翔,威逼長安。郭子儀再一次臨危受命,趕赴前線應敵,這時僕固懷恩暴病身亡,而回紇與吐蕃又出現了矛盾。

郭子儀認為可以利用這個機會,爭取回紇,遂派人去見回紇主將藥葛羅,轉達了郭子儀的問候。藥葛羅當年收復兩京時曾見過郭子儀, 對他相當佩服,但他不相信郭還活著,遂讓使者轉告,讓郭子儀親自來談。

郭子儀聞訊後馬上就要單騎赴回紇大營,眾將百般勸阻,他兒子郭烯更是死死拉住他的馬韁繩不放,不讓他去冒險。郭子儀說: 「現在強敵當前,形勢危急,如果交戰,不但我父子難保,就是國家也很危險,不如以誠意勸服他們,如果成功,是天下人的福分,如果失敗,我個人性命又算得了什麼!

」言畢,用馬鞭猛地打掉了郭烯的手,然後只帶了幾名隨從,衝出了軍營。

郭子儀到了回紇營前,令從人高聲通報,郭令公到此!回紇兵如臨大敵,彎弓搭箭,準備戰鬥。只見郭子儀不慌不忙,卸掉盔甲,放下長槍,緩步走向營門。

藥葛羅及回紇眾將見真的是郭子儀來了,慌忙列隊施禮,郭子儀上前拉起藥葛羅的手,敘了敘舊情,然後曉以大義,說從前回紇曾對唐朝有功,現在卻來攻打唐朝,這樣豈不前功盡棄?僕固懷恩這種人背君棄母,為天下人所不恥,你們跟著他,棄前功而結新怨多麼不值得!我今天冒死前來,就足與你們講清道理,你們可以殺我,但我的將士是會與價們決一死戰的。

藥葛羅聽了汗顏,馬上表示是上了僕固懷恩的當,從此不願再與郭老將軍作戰。郭子儀進一步說,吐蕃如何無道,乘唐朝內亂,不顧甥舅之情,侵占土地,掠我財物,如回紇願意助唐擊退吐蕃,唐朝願意將吐蕃掠去的牛羊財物全部轉送。於是兩家和好,共誓往擊吐蕃。

吐蕃聞訊,連夜退兵,郭子儀命人率精騎與回紇聯手追擊,大敗之,斃敵五萬,俘虜十萬。從此,郭子儀單騎赴會遂成佳話,說傳至今。

郭子儀是待殊環境下的特殊將才,其過人之處就在於他能在昏君宦官的夾縫裡發揮才幹,挽救危局,表示出兵家難得的隱忍與堅韌。

不神之神,郭子儀一語破的

原典 唐代大臣郭子儀平定了安史之亂以後,又經過肅宗 代宗 德宗三朝,屢建功勳,被封為汾陽王。他身為國家元老,功高幾可蓋主。然而,在汾陽王府第里,卻與別家府第大不相同,毫無森嚴壁壘之勢,而總是門戶大開,任出任入。有一天,郭子儀部下的一位將軍求見。當時郭子儀正在侍候夫人和愛女梳妝,他毫不在乎被人看見,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