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智一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3-02-15 15:21:04 字數 2583 閱讀 3804

這學期作為培智一年級的班主任,面對的是一群

七、八歲的智障孩子。工作更加繁重。本學期,我在班級工作中做了以下工作:

一、規範管理制度

要管理好班級,就要有一定的管理制度。我針對本班學生的情況,制定了以下的制度:1、獎罰制度。

每一周的班會,我都對學習有進步、上課認真的學生進行物質獎勵,獎他們一些小食品,以此激發學生不斷地上進;而對那些表現不好的學生,要進行批評與教育,採用借你一塊小餅乾,下週表現好的措施。2、班級成員輪值制度。每一天我都安排乙個學生值日,管理衛生,讓全體學生都意識到我是這個班級的成員,對那些能力特別差的學生,在能力好一些的學生輔導下完成。

二、運用疏導方法。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一定要擺正老師與學生的位置,特別是學生的位置。乙個班級裡,學生的知識能力、心裡特點等都有所差異。但不管那個學生,他來到學校,都希望成為教師眼中的好學生,他們對教師充滿了尊敬和依賴,只不過因為智力的差異和自制力的不同,導致學生有優生有差生,這時,我們就要區別對待,因材施教。

一年級智障學生年齡小,在嚴格的同時,盡量多鼓勵他們,最全面的范文參考寫作**表揚他們,但切記不能表揚過了頭,一定得注意火候。

三、建立民主關係

新課標提出:師生的關係應是平等的朋友關係。為此,在對待學生上,我就把學生當作自己的朋友,對他們民主一些。

有空就多和他們談談心,說說話,讓學生逐步感受到自己的善意,以及對他的關心和愛護。這樣,學生就樂於聽你的話。這些感情投資總比等到學生犯錯誤時大罵一頓效果好些。

四、言傳身教,培養習慣

作為教師,我們是孩子心中的榜樣,他們時刻有眼睛盯著你、仿著你。只有我們細心觀察,不難發現,有很多學生不僅讀書寫字像你,連說話、動作神態都像。所以,當學生對我喊「老師好」的時候,我總會面帶微笑地回一聲「你好」。

這雖是小事,但卻是無聲的教育,教育學生對人要有禮貌。而要教育學生不打人,自己首先就不許打學生;要學生安安靜靜地上課,自己就不能在課堂上敲著桌子大喊、大叫。因為,那樣即使你能使學生暫時停止吵鬧,也無法平息學生心中的煩燥。

以上是我班主作工作這學期總結,我知道是班主作工作是長期,繁鎖的。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多學習,多積累,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好!

篇二:培智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培智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來自 )本學期我擔任了培二年級班主任的工作,在這個學期裡,為了搞好本班的班風、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學生德、智、體、美、勞多方面的素質,做了下面幾點工作:

一.培養學生遵守紀律的習慣。

乙個人的行為習慣如何,將直接影響到他今後的學習、工作以及生活質量。因此,教師必須了解低年級學生的行為特徵,重視學生的養成教育。同時,在學校,紀律是教學質量的保證。

本學期,我經常利用班會課,教育學生怎樣遵守課堂紀律,平時上課發現某些同學或者某個學生做得好的及時表揚,在班中樹榜樣,發現不良現象及時糾正。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班裡大部分學生都能做好,還有幾個紀律觀念薄弱者經常要老師教育才做好一陣兒,以後還要加強教育。

二.培養學生文明禮貌的習慣。

即要求學生做到儀表美、語言美、心靈美。強化要求學生執行學校的學生行為規範,衣著整潔,由班幹部督促檢查,結合陽光積分評比制度,促使學生自覺自悟,現在同學們都已經養成了這個良好習慣。在語言行動上,同學們懂得講文明禮貌,無論在校內、校外,他們見到老師都很有禮貌地叫聲「老師好!

」,放學回家都會說:「老師,再見!」同學之間團結友愛,互相幫助,拾到東西交公的好人好事不斷湧現。

從他們的行動已經可以看到:在他們小小的心靈裡已經發出美的嫩芽。

三.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

良好的衛生習慣有助於孩子健康成長,我糾正同學們錯誤的讀書寫字姿勢,教給孩子正確的刷牙方式,檢查他們的個人衛生。教育學生保持環境衛生,每天堅持一小掃,讓孩子們從小養成愛勞動的好習慣。

四.加強與家長之間的聯絡,共同教育好學生。

老師要教好學生,除了做好校內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與家長聯絡,取得家長協助,才能把學生教好。平時我都注意做好這個工作,利用**和家長到校接學生的時間,常與家長聯絡,交流學生情況。

總之,要搞好乙個班的工作,就得有一支能幹的幹部隊伍,本學年我在這方面做得不夠好,下學年我要著重於班幹部的培養,使班幹部真正成為老師的小幫手,學生的好榜樣。

篇三:這學期作為培智一年級的班主任1

2014—2015第一學期工作總結

李慶莉本學期緊張而又忙碌的工作又臨近尾聲。班主任工作有喜有憂,有苦有甜。這學期我繼續擔任三班班主任的同時,並兼任低段四個班的唱遊與律動的教學工作。

這乙個學期工作中我與周老師默契配合、互相學習,通過以往對學生的了解,堅持不懈的努力和精心的組織管理,無論是學生,還是班級管理,都上了乙個新的台階。這一學期,我主要從以下幾方面抓起:

三、思想匯報專題做好家長工作,共同管好孩子。

孩子的進步,集體的成長,離不開教師,也離不開家長。要教育管理好學生,做好自己的班主任工作,除了做好學生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家長的工作,要與家長聯絡,取得家長的支援與配合,這樣校內外結合,雙管齊下,才能把學生教好。

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本學期,我感覺自己在班級管理中、教學中,做得還不夠細緻,有時侯想到了,由於思想上的懶惰傾向,沒有及時把有些事做好,留下一些遺憾。

總之,經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我班也己經形成了班風比較正,學風比較濃,同學之間團結友愛、刻苦學習、互相幫助、遵守紀律的良好局面。下學期我將揚長避短,竭盡全力,繼續不懈的努力,使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做的更好。

一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新的學期,又有了新的開始,那就是我接手了一年級的工作。擔任一年級的班主任,對我來說是第一次,毫無班級管理經驗。我一方面向有經驗教師請教,另一方面自己摸索經驗,一學期下來,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 抓好學生的常規教育,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因為養成乙個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對學生終身有益。所以,孩子一入學...

一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納雍縣陽長小學2015年秋季學期一年級 1 班 擬寫人 汪興 本學期我擔任一年級 1 班班主任。一學期來,有了一些粗淺的認識,也有了一些深切 真實的體會 孩子的事特小,需要老師嘴勤 腿勤 手勤 甚至還要耳聰目明。可以這樣說,一年級班主任是乙個教師修煉耐性和愛心的最好機會。現將一學期以來的班級工作情況...

一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素質教育要求我們要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的思想道德 文化科學 勞動技能 身體心理素質得到全面和諧地發展,個性特長得到充分的培育。這是一項長期的 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改革。學校教育是我國主要的教學形式,班級授課制是學校教育的基本形式。因此,作為 班集體靈魂 的班主任應該充分認識到自己所承擔的歷史重任。本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