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基因外周血造血幹細胞移植的護理

2023-02-15 15:27:02 字數 3318 閱讀 6355

doi:10.3969/

異基因外周血造血幹細胞移植(allo-pbsct)是指造血幹細胞源於非同卵孿生兄弟姐妹之間或非血緣關係的供者的外周血

的移植方法[1]。它不僅是**血液系統疾病的可行手段,也是**實體惡性腫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可行途徑,已取得很好的臨床效果。現將筆者所在科2003~2023年66例異基因外周血造血幹細胞移植的護理體會總結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本組66例患者,男38例,女28例,血緣外周血造血幹細胞移植55例,非血緣外周血造血幹細胞移植11例。年齡15~48歲,中位年齡31歲。

其中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21例,急性非淋巴細胞白血病35例,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10例。?

1.2 **方案預處理方案採用以白消安、環磷醯胺(bucy)為基礎方案。根據不同病種新增阿糖胞苷、卡氮芥(bcnu)等藥物,化療時間為5~7 d,化療結束後患者休息?

1~?2 d後,回輸外周造血幹細胞,使其增殖分化,重建造血功能。?

2 護理?

2.1 移植前護理?

2.1.1 層流室準備層流室的空氣淨化是通過初效、中效、高效過濾網進行精密過濾,以消除空氣中的塵粒及細菌。病區內

的所有物品包括天花板、牆面、地面均需用清水擦拭乾淨後再用

1/500的84消毒液擦拭兩遍,最後用臭氧消毒?8 h?,做空氣培養,細菌菌落總數應≤10 cfu/cm?2方為合格,可以收治患者。?

2.1.2 患者準備患者入倉前7 d給予口服抗生素,如腸蟲清、磺胺。

靜脈滴注抗病毒藥物。入倉前應先剃頭、備皮、修剪指(趾)甲並進行清潔浴兩次,入倉前1 d口服20%甘露醇125 ml 導瀉,用1∶2000洗必泰水藥浴或碘伏藥浴,注意**皺褶處如腋下、臍部一定要洗淨,藥浴後更換無菌衣褲及床單,進倉當天再次藥浴後戴口罩、帽子、更換無菌衣褲進入層流室。?

2.1.3 醫務人員準備醫務人員進入千級區時應剪指甲,清

潔浴,戴口罩帽子,更換洗手衣,並快速手消毒,按六部洗手法消毒雙手或用1∶2000洗必泰水泡手5 min。進入百級區時帶雙層口罩帽子穿無菌隔離衣,穿無菌鞋套,戴無菌手套方可進入。醫務人員如患感冒、**病或其他傳染性疾病不得進入層流室。?

2.1.4 心理護理移植患者對移植抱有很大希望,但對移植

過程中發生的各種不適並不十分了解,並要獨自去面對陌生的環境,心理會感到孤獨和寂寞,對大量的化療感到恐懼。因

allo-pbsct的預處理方案和常規化療有許多不同之處,在整個

**過程中患者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壓力[2],因此,需要有一位經驗豐富、責任心強的**做責任**,移植前多和患者交流,了解患者的心理變化,建立和諧的醫患關係,可以講一些以往成功的病例,有條件時可以讓其與移植成功的患者交談,穩定患者

的情緒,增加患者的信心和安全感,順利渡過漫長的移植過程。?

2.2 移植中的護理?

2.2.1 外周血造血幹細胞的輸注患者經過大量化療,造血

系統和免疫系統被嚴重摧毀,輸注造血幹細胞是患者重建造血功能關鍵的一步,也是整個移植過程的關鍵[3]。輸注前給予地

塞公尺松針靜脈注射或甲強龍針靜脈滴注,用去除各種過濾網的輸液器從中心靜脈輸注,以防細胞粘附,輸注前反覆檢查管道,確保管道連線牢固,造血幹細胞順利輸注。開始5~10 min速度宜慢,特別是幹細胞進入受著體內的一瞬間應注意滴速。密切觀察生命體徵,尿量、尿色的變化,注意患者的主訴,如心悸、尿痛、**瘙癢、腰部不適等。

如abo血型不合應注意急性溶血反應。如無異常反應,可適當加快輸注速度,幹細胞輸注完畢後用生理鹽水反覆沖洗空袋及管道,以便將殘留的幹細胞完全輸入受者體內。?

2.2.2 預防感染預處理後,骨髓處於暫時空虛期,也稱無

細胞期。最易合併感染,醫護人員應嚴格無菌操作。為了防止五官感染,應用氯黴素滴眼液、阿昔洛韋滴眼液滴眼或利福平滴眼液交替滴眼,75%酒精擦外耳道,紅黴素軟膏擦鼻腔。口腔炎症

如口腔潰瘍和咽腔的炎症是化療常見的併發症[4],可用5%碳酸氫鈉液、複方氯乙定、兩性b漱口水含漱,給予口腔護理,2

次/d,如出現潰瘍可塗抹潰瘍靈,貝福劑外噴。每晚用1:2000

洗必泰水洗臉、腳,擦浴。大便後用?1∶1000?碘伏坐浴並用泰

寧栓1粒納肛。層流室內的**用物、患者的衣褲、被單、被服均高壓滅菌後使用,每週更換2次,如有汙染隨時更換。飲食要經高溫滅菌後方可食用。?

2.2.3 重要併發症的護理?

3.1 移植物抗宿主病(**hd) **hd是異基因外周造血幹細胞移植後常見的併發症。早期發現並及時**就能有效控制**hd的症狀[5]。

急性**hd多發生在移植後100 d以內[6]。主要靶器官或組織為**、肝臟和消化道。**要注意觀察患者有無腹瀉、黃膽,**有無皮疹。

**損害是**hd最早出現的症狀,皮疹首先出現的部位是手心和腳心、耳後、面頰、頸部,然後向四肢、顏面及體幹擴散,如有發現立即通知醫生,以便及時用藥。?

3.2 出血性膀胱炎(hc) hc是預處後常見的重要的併發症。是環磷醯胺的代謝產物丙烯醛所致,**應按醫囑給予美司鈉及鹼化,向患者講解大量飲水和定時排尿的重要性,鼓勵患者及時排尿尤其是夜間,避免藥物在膀胱內停滯。

每日仔細觀察記錄小便的量、顏色、質。並詢問患者有無尿頻、尿急、尿痛等尿路刺激症狀。?

3.3 肝靜脈閉塞病(hvod) hvod是非常嚴重的併發症,死亡率極高。一般發生在預處理後的移植早期階段,即0~30 d。

主要表現為腹痛,尤其是右上腹痛,進行性腹水和外周水腫,致使體重增加,無法解釋的血藥濃度增加[7]。**應密切觀察

患者的生命體徵變化,每日晨起測體重、腹圍,如出現異常及時通知醫生。?

2.3 移植後的護理此期患者的血象逐漸回公升,可以讓患者適當活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並加強營養,為出層流室做準備。但因用大量的免疫抑制劑,免疫功能低下,感染幾率仍很大。

**要告誡患者提高警惕,不要因為感染而影響造血功能恢復或誘發其他的併發症。?

3 結果?

本組66例異基因外周血造血幹細胞移植患者全部移植成功,其中21例出現**hd,4例出現hc,2例出現hvod,發生口腔潰瘍55例,肛周感染6例,經過醫護人員的精心**和護理,患者安全度過了移植過程,均順利出倉。?

4 小結?

異基因外周血造血幹細胞移植現已成為**惡性血液病、惡性實體瘤、遺傳性疾病及其他免疫性缺陷性疾病的主要**手段。造血幹細胞移植過程是乙個複雜的過程,患者要經歷預處理、無細胞期、血象恢復期等。這幾個時期是整個移植過程中的關鍵。

因此,制定嚴謹完善的移植護理計畫對移植成敗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本組66例異基因外周血造血幹細胞移植的護理,是從整體出發,規範各種操作規程,制定和認真執行併發症的預防方案。在移植前應詳細了解患者情況,包括化療次數、患者體能、心理素質等,對每位患者移植前做出詳細的護理計畫。

移植中應嚴密

觀察病情變化,對患者進行綜合**,合理、精心地護理,防止移植相關併發症的發生。總之,在移植各階段通過一系護理措施,不僅可以減輕患者的痛苦,而且可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並降低併發症的嚴重程度,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