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物細無聲中的德育教育

2023-02-15 14:57:04 字數 909 閱讀 5289

作者:劉宗芳

**:《學週刊》2023年第23期

摘要: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沒有任何東西比人類的愛更富有智慧型、更複雜。

它是花叢中最嬌嫩而又最質樸、最美麗和最平凡的花朵,這個花叢的名字叫道德。」乙個人良好的品德將會使他終身受用,可見小學品德教育的重要性。但由於小學低年級學生年齡小、知識水平有限,將品德教育貫穿於日常教育中更易於學生接受。

關鍵詞:品德;家庭教育;寬容;關愛

中圖分類號:g6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3-9132(2017)23-0092-02

doi:10.16657/

品德是學生在長期的學習和生活中形成的,不是一蹴而就的。作為班主任,要在平時的學習和生活中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讓學生有乙個良好的品德。想讓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學會做人,對學生的德育教育就不能僅僅靠語言和書本知識的教育,還要在平時的教育教學活動和學生的學習及日常生活中滲透德育教育。

一、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

教育學生不能只靠簡單的說教。教師的言行舉止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可以為學生樹立榜樣和模範作用,對教育效果往往起決定性作用。因此,作為教師首先要在自我修養上下功夫,做到身教重於言教。

俗話說得好:「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所以,在德育教育工作中,想培養學生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首先要求教師自己為學生樹立良好的榜樣。

比如在得到學生幫助的時候對學生說聲謝謝,請求他人幫助的時候語氣要委婉,見到學生問好時微笑著與他回應等。不要小看生活中這些點點滴滴的小細節,長期堅持下來,學生耳濡目染,也會養成禮貌待人的好習慣。

現在的學生模仿性極強,他們的許多行為就是由於長期受父母行為的影響而形成的。我們經常說從乙個學生身上就能看到家長的影子。所謂「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說的就是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因此,教師在家長會上要求學生家長在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給學生樹立乙個良好的榜樣。

德育教育中的「多」與「少」

德育是教育的靈魂,它體現著教育的基本目的與發展歸屬,事關乙個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改革開放以來,處在社會轉型期的德育,在多元文化和價值的猛烈衝擊下,面臨許多新的嚴峻挑戰。一是教師的德育觀念陳舊,對新形勢下的德育缺少方法上的調整和適應。二是德育的價值取向過多地強調傳遞既定的道德規範知識,忽視學生的基礎...

德育教育中的儀容儀表規範

中等職業學校應通過集中教育 系統教育 專業教育 養成教育等多種渠道加強德育的實施與管理,其中學生的儀容儀表日常行為規範在德育教育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乙個學生行為養成的好與壞通過他的儀容儀表及舉止行為,能夠徹底的反映出來學校的風貌及學校管理的風氣。一 穿戴整潔 樸素大方學生進入校園後統一穿校服佩戴校...

課堂中如何滲透德育教育

品德課中如何滲透德育教育 藤寨中心校松坡小學何少偉 有位教育學家說過 沒有美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怎樣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造就一批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的一代新才,乃是品德課教學的中心任務。如何保證教育效果,真正使學生獲得集體的榮譽感 民族的自豪感 無私的正義感 追求理想的智慧型感和聖潔的美...